国有企业合同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8 11:16:12

国有企业合同风险管理论文

一、强化合同全过程、动态化管理

1.事前防范阶段

(1)建立合同相对人管理库。对首次进入相对人管理库的合同对方做好尽职调查,明晰合同对方主体身份,了解对方资信状况,比如查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同时订立合同时须确认经办人的身份和资格,以及法定代表人授权的真实性、合法性等,防止出现无权、越权等容易不被人追认的情形。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相对人进行动态化管理,将每次履约的情况做好纪录,并可建立相对人评分制度。对有恶意逃废合同义务的相对人拉入“黑名单”,防止企业与资信纪录不佳的合同相对人重复交易。

(2)慎重起草合同条款、大力推广使用标准合同首先,在合同谈判中,尽力争取合同文本起草权,在文本使用上占据主导地位。其次,慎重起草合同条款,合同的内容、条款要与合同目的相符,尽力避免出现可能产生歧义和不确定的表述,语句清晰、简练、准确;第三,大力推广使用标准版本。大型国有企业通常经营范围较广、涉及的合同领域较多,合同管理的难度和风险都比较大,这就需要推广标准版本的使用。通过事前研究制定好分类的标准合同版本,可以有效避免多头起草、多人起草的漏洞,统一合同的起草样式和条款表述,在合同使用前就尽量规避了大多数合同文本风险。在合同标准版本颁布后,企业也要出台相应制度来保证标准版本的使用。比如要求对外订立合同一般情况下均应使用合同标准范本,确因特殊原因不能使用的,需报公司法律部门审核;在对标准版本的修改方面,对已确定的条款原则上不能修改,对留白的条款才可以根据不同合同目的添加或修改。

2.事中控制阶段

合同事中控制,就是对已签署生效的合同,在履行过程中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管理。现实中,企业的合同管理存在一个误区,就是重审查,轻履行。企业管理人员和合同管理人员的重点和精力往往都放在合同审查阶段,以为合同签署了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在企业法律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纠纷和争议都是在履行阶段发生的,而正是因为企业工作人员不重视对合同履行的管理,最终造成了损失。合同管理的事中控制,主要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合同履行中的书面记录和会签资料等并妥善保存,比如签收单、验收单、提货单等重要履约单据的保存,为顺利执行合同条款以及如果发生诉讼后的留存证据做准备;

(2)合理、及时利用各种抗辩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比如发现对方存在有可能丧失履约能力的情况,可以主张行使不安抗辩权,拒绝支付价款;如果对方负有先履行或同时履行义务却未予履行,则可主张先履行抗辩或同时履行抗辩,以防范自己履行义务却得不到对价的风险;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守约方可以在对方出现根本违约情形时,行使法定解除权,也可依照约定行使解除权以防范风险;

(3)正确行使催告权利。如果企业作为债权人,对于合同对方的违约行为,要及时行使催告权利。催告不仅可以给予违约方继续履约的压力和动力,同时也避免了债权因超过诉讼时效而无法获得司法救济的风险;

(4)提高风险意识,把握合同履行细节。比如贸易合同,在购买方未付款前不能提前开发票,发票是付款的重要凭证,一旦出现纠纷,在没有相反证据的情况下,将使收款方陷入难以抗辩的境地。再比如向合同对方发催款通知或者重要文书,应使用特快专递或其他合同中约定的方式寄送,以留存双方认可的书面凭证。

3.事后补救阶段

事后补救阶段,就是在合同纠纷发生后的处理,是合同管理者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司法途径寻求保护自身利益的最后救济措施。合同的事后补救通常包括以下几种途径:

(1)双方和解或在法院的主持下调解。诉讼是公权力接入纠纷的处理,诉讼时间长、程序复杂,对合同双方而言都不是解决纠纷最便利的渠道,如果能在相互妥协的情况下达成和解或调解成功,也不失为纠纷处理的好方法;

(2)诉讼或仲裁。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争议解决方式的情况下,合同双方都可依据合同条款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公权力介入。合同纠纷一旦进入诉讼或仲裁,就需要合同当事人认真研究案情,梳理完善证据,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积极应诉,科学运用诉讼技巧,获得对己方有利的诉讼或仲裁结果。

二、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合同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流程

组织体系是合同管理的基础,而基于组织系统的制度流程是合同管理得以顺利推定的行为标准。国有企业的合同管理体系是依托是法律工作体系而来,主要包括企业总法律顾问、集团总部合同管理部门及所属单位合同归口管理部门组成。建立“集中统一、分级授权”的合同管理体系,有利于企业明确合同管理主体,并根据合同分级授权的制度,按照职责权限对合同进行分类管理。总法律顾问作为企业法律事务的直接领导,负责统一管理、协调和处理企业合同管理中相关工作;总部合同管理部门作为企业合同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企业内部合同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审查;合同专用章的管理、合同信息化建设以及对所属单位合同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等;所属单位合同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本单位合同管理相关工作及与总部合同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络等工作。作为法律风险防范的措施之一,制度建设是对曾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问题,通过分析找出制度上的原因并将可能的处理方法制度化。合同管理制度化也是合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合同管理制度不仅要有作为纲领文件的《合同管理办法》,而且在合同的审查、签署、履行、评估检查方面都应设置详细的管理制度和指引,最终形成一套合同管理的制度体系,实现对合同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

三、大力推进合同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和企业对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使企业可以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和优化内部管理,对合同的风险控制当然也可以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和优化。合同信息化就是把企业梳理和总结的合同管理制度、流程、理念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落实、固化到管理系统中,使合同管理的制度落实的更加严密,不因领导风格变化、人员岗位变动而变动,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国有企业合同信息化建设就是用信息化手段统一合同起草、修改、审批、签订、履行的业务流程,强化合同全过程管理,有效控制合同风险。形成合同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不仅为可以实现合同管理的专业化、网络化、信息化,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借助信息化,对企业的集团化管控提供一个技术和数据支撑平台,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升决策精度提供支持。

四、结语

合同风险的控制贯穿于合同管理的全过程,国有企业的合同风险管理工作,不仅要从合同全流程管理入手,对合同的审查、签署、履行进行风险管控,也要不断夯实合同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流程,并借助信息化平台,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技术的手段,有效控制合同风险,发挥合同的积极作用,推动企业管理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娟单位: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