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三城同创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11:16:50

物价局三城同创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结合本单位的职责及行业特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以市民期盼和意见为导向,把“三城同创”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送”、价格诚信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建工作与提升市民素质,解决市民诉求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完成了县委及县创建办布置的各项任务。现将开展三城同创的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健全机构

我局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在开展诸多中心工作的同时,局领导班子确保“三城同创”不放松,工作部脱节,全程参与“三城同创”组织、调度、协调、督查和考核工作,从根本上防止和克服了创建工作中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二是一把手亲自抓创建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落实创建工作。三是多次召开全局干职工会议,认真学习《县2014年度“三城同创”工作考评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活动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学习,全局干职工充分明确了创建活动的重大意见、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四是健全和完善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除“四害”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五是制定了《县物价局创建工作计划》、《控烟工作计划》、《除“四害”工作计划》等工作制度,同时,制定打印了《县物价局2014年“三城同创”责任区轮值安排》,每位干职工发放1份,并对责任路段轮值干职工现场进行签名登记。六是就如何在创建工作中创特色这一议题,专门召开了全局干职工会议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全局干职工明确了本局在创建工作中的最大亮点和特色主要是价格诚信建设、明码标价工作、“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建设工作,同时,明确了创特色的责任股室、工作方法等内容。

二、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

在局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局干职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想方设法着力开展了如下几项创建活动;

1、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材料收集工作任务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我局能够准确、完整和及时报送各类创建工作材料

2、在单位干职工中、在黄道生创建责任区、在“三送”驻村点,对“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了问卷调查或电话咨询等工作。同时,在以上场所积极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道德讲堂、文明餐桌行动,我们的节日、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

3、一年来,对县政府内卫生责任区的环境卫生、垃圾和杂物经常坚持清扫。同时,按照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要求,全年持续抓好办公室内外的环卫工作,做到室外过道无痰迹、无烟头,室内窗明几净,四壁无尘,办公室物品摆放有序,彻底消除了卫生死角。

4、按照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要求,积极抓好单位内部、“三城同创日”责任区人际关系、县行政服务中心物价窗口的服务工作。在办公室外墙醒目处设置宣传栏,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5、充分利用单位干职工会议、下乡开展“三送”活动、开展价格收费检查和市场价格巡查、观看电影、收看电视、参观展览等,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全局干职工的精神追求。同时,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践行精神,唱响中国梦”主体教育活动,激发了全局干职工加快建设“一极两市四区”的热情,增强了全局干职工自觉做好“和谐物价、关注民生”的激情。

6、通过干职工会议、收看电视、现场参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活动,按要求推荐上报了先进典型,并在单位内部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

7.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单位每位干职工按要求及时完成了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一年来,全局每位干职工积极开展卫生清扫擦洗、文明交通、文明用语、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达到7次以上。该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但提振了单位全体干职工的精气神,而且有效地强化了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着力提高了全体干职工的办事效率。

8、根据创卫要求,及时向县创建办报送单位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除“四害”工作资料及其它相关资料。同时,根据《县2014年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我局完成了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城区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本单位大扫除、民意测验等各项工作任务。

9、积极开展“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建设活动。在该项活动中,我局严格依据价格法规和政策,认真抓好收费依据认证审核、收费公示、明码标价等工作,耐心解答政策咨询,及时受理、处理、回复各类价格投诉举报。通过我局的不懈努力,不仅提升了物业管理整体水平,而且提升了各住宅小区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10、齐心协力抓好“三城同创日”责任区轮值工作。一年来,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或重大节日之前,我局除1人在办公室值班,其余全体干职工在局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黄道生责任区认真开展轮值工作。我局的主要做法是:一是佩戴红袖章,对责任路段的垃圾、烟头、果皮等反复进行清扫,做到环境整洁,无乱扔杂物、随地滴吐痰、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无道路基础设置损坏现象。二是反复耐心劝导和制止车辆乱停乱放、行人横穿街道、逆行等不良行为,确保道路畅通。三是在责任路段耐心做好示范、劝导、宣传工作,督促责任路段的商户,在搞好环境卫生、道路畅通的同时,做到亮证经营、文明守法、坚守诚信、明码标价,不搞价格欺诈,不捏造、散步涨价信息,不以次充好、哄抬价格。四是就如何抓好我县的“三城同创”工作,耐心地、广泛深入地征求广大商户的意见和建议。五是指导广大商户认真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免费给商户发放“商品标价签”5600张,对商户口头提出的各种价格政策咨询,现场认真细致进行了解答。

11、我局开展创建活动的最大、最持久的亮点是在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农户、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银行的同时,着力加强了涉及国计民生价费如供电、供水、液化气、汽车站、公共汽车公司、出租车公司、县级各医疗机构、各类大型商场和超市的政策咨询、问卷调查、工作交流、指导服务、监督检查等工作,特别是想方设法指导、督促上述单位积极开展价格诚信建设工作,主要是着力推进如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价格诚信建设组织机构和奖惩、学习、服务等制度。二是想方设法提高单位内部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三是发现开展价格诚信建设单位出现诚信缺失苗头或问题后,领导带头上门帮助该单位查找原因、分析危害、寻找对策、认真整改。四是指派专人到上述单位免费发放价格法规、政策等资料,并主动征求开展价格诚信建设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五是通过学习、培训、口头交流、理论调研、口头向上请示等多种途径,有效提高了全体价格监督检查人员的政治敏感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六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纪念日、“6·14”信用记录日、国庆及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集中精力到上述有关单位扎实开展收费公示、明码标价、价格监督检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