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电力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3:41:01

我国企业电力管理论文

1企业电力管理的基本特性

在企业的电力管理中,电力项目就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每个部分都交错相连,不可分割。一旦有一个环节出错,便会影响其他的工作环节,所以企业在电力管理中一定要有清晰的思路,并且严谨有序,不容懈怠。由于它的错综复杂性以外,还有不稳定性,这种特性主要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电力管理的问题层出不穷所产生的。由于其特殊性以及无法预知性,企业无法预估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并且一个环节出错便会牵连其他环节出问题,所以企业应该采取实时有效的应急管理办法,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创新,防止问题的出现或是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2企业电力管理的现状

1)由于企业没有足够的管理意识以及严格的管理制度,导致了企业的管理不当,企业效益停滞不前。而企业如果缺少一套全面的用电分析制度,还使用传统的不健全的方式来进行管理,无法建立起一个合理的标准化流程,经常是先使用再分析,而不是先分析再使用,这样便导致了管理混乱,无法有效管理的企业常见问题。

2)由于目前很多企业所使用的设备整体性能都比较差,所以也导致了一定能量的消耗。与国外的机电设备相比,我国的设备性能比较差,工作人员自身对于电力管理方面没有足够的认识,不能推陈出新,所以我国的设备也就显得更加的落后。在这种外因和内因的环境下,不仅会更加的浪费电能,还会增大安全问题出现的几率,从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3)电力管理人员整体的水平不高也是目前的现状问题。企业的飞速发展从根源上离不开人才的巨大贡献,企业电力管理的领导人管理水平不高,便造成了企业管理滞后的结果,大多数管理人还处于以往传统的管理方式上面,与现今的电力管理要求不能相匹配,跟不上当今电力管理的速度。尤其是在设备的采购上面,管理人对于设备知识不是充分的了解,便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如果企业员工也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也会导致企业电能和管理费用的损耗。

4)很多企业没有充分利用电力资源,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并且没有很好地重视安全管理问题,对其的重视性不强,使得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问题,电力安全的压力增大,便会增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不仅浪费能源,对于设备和工作人员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而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3企业电力管理的对策分析

3.1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

1)重视电力的管理,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

电力在企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实际效益问题,管理水平的科学性对于企业管理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企业必须将科学的管理体制彻底的落实在整个管理流程中,不论是企业高层还是普通员工都要按章办事,完善企业的层级管理,将责任安排到个人,按照计划来实行用电要求,将每个流程内容制定成表格文档,实行有据可依,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企业吗、内部实行奖罚体制,鼓励员工节约能源,提高员工节约能源的主动性。

2)实行先分析再使用的原则,按照计划来进行用电,节约能源的使用率。

每个企业的供用电管理标准都各有不同,对于每个企业的内部供电系统来讲,在不违反公司标准的同时,制定出适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的管理体系,并且采取严厉的考核制度,严格管理用电的流程,制定一个企业用电数据库,日常的用电数据都存储在企业数据库中,并对其进行系统研究。

3)改善电力设备,提高供电能力。

将企业现有的设备进行优化,可以大大降低线路的消耗,取替陈旧的设备,提高整体设备的效率,以此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在企业用电数据库中分析出用电高峰时间以及企业的用电规律,进而对资源进行优化,用负荷高峰来填补负荷低谷,尽最大力量来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

3.2提高领导人管理水平

企业管理与企业领导人的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关系,电力系统的管理更是如此。不仅仅要求领导人具备基本的管理能力,还要有非常专业的用电管理及设备等的用电知识,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科学管理。企业可以通过专科院校来吸取人才,从而可以满足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

3.3提高企业整体节能意识

通过制定科学的管理体制,在企业内部开展全员学习热潮,有利于培养员工的节能意识,并且做到有据可依,按章办事。当然,企业更要做好节能降耗的工作,贯彻落实科学的管理体制,将节能减耗分配到个人,每个员工都有一定的减耗定额。同时大力开展奖罚制度,并宣传节能的意义,对于员工进行全员培训和节能教育工作,形成绿色、环保的企业,为环保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3.4提高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

1)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企业内部按照科学的管理制度来进行操作,对于违反操作的情况进行严格的处理,制定实际的惩罚制度。实行责任落实到个人的原则,对于反面教材应该在企业内部进行严厉的处理,在企业内部形成影响效应,以此来培养员工节能的主动性。虽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但是这都是建立科学管理方式的重中之重。

2)加大企业内部的执行能力。

对于企业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更加理解企业的目的所在,并且能够真正的做到民主化与科学化的统一。具体实施并细化工作流程,彻底落实按章办事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员工的执行力,以及企业的管理效率。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同时对于电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能在整个社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的电能管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制定出科学的管理方式来解决企业问题,才是企业今后需要更加重视的方向。

作者:黄美琴单位:广东电网汕尾陆丰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