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0:31:02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不相配套

近年来,我国通过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脚步却并未完全同步,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和财务活动与会计核算的内容、方法等已经不相适应,会计制度相对来讲滞后于会计实务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广泛重视。

(二)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我国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缺乏财务管理理念,内部制度建设意识淡薄,重支出,轻管理,以权代法,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很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环境薄弱,内控意识相对淡薄。有的单位虽然按照规定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但存在落实不严、有章不循的问题。

(三)会计人员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我国《会计法》规定,会计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然而,目前个别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很大一部分人是“半路出家”或只是兼职会计,没有会计资格上岗证,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故许多会计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理解不深,所以执行比较滞后。而部分单位的会计人员属于从非会计岗位转岗过来的,有的甚至缺乏对财务管理知识的基本了解,无法满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岗位的要求。

(四)财务基础工作薄弱

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凭证管理不严,票据管理不规范。有的单位没有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对票据等凭证的使用与核验流于形式,甚至有的单位对票据领购缴销等都缺乏规范。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经费管理缺乏全程控制,单位对经费的收支仅停留在核算和帐面平衡的考核,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五)会计核算不规范、资产家底不清

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有的固定资产没有作价入账,有的资产已经转移但没有办理手续,使实际资产与账面不对应,资产盘点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帐实不符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单位甚至设立两套账目,存在账外账问题,单位支出核算混乱。此外,部分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不规范,导致预算不能真实反映单位收支全貌和工作重点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的可靠性。

二、加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是健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各单位要在国家相关规定及《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效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流程。通过单位负责人与财务人员的培训学习,使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真正意识到财务会计工作的作用与重要意义,从而在单位内部营造起支持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健全经济责任考核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经济责任考核制度,按照有关实施意见进行申报核准,并进行资产保值增值和经营业绩考核。考核工作由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纪检等部门负责,经考核合格后按规定实施分配。

三是建立高效的内控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起合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职责,使有关人员之间形成互相牵制的机制。各单位要严格财务管理程序,严格控制支出标准,并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内部财务检查,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并加以解决。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管理、检查、监督办法,形成依法管理的意识。同时,对各类资产进行摸底、清点、核实、明确固定资产的产权归属,并登记造册,规范管理。各单位负责人财务主管人员负责单位的预算编制、审核和调整以及决算的审查工作。

四是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要在财务人员中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教育,增强财务人员懂法、知法、守法意识。要加强财务人员的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加强财务人员职业道德与知识结构的更新,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力量。此外,还要不断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并加大审计力度,形成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长效监督,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李亚军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