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3:29:41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1企业财务管理的内涵

1.1计划管理

企业财务管理首先必须制定科学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注重资金观念,也要注重效益观念。如果仅仅是注重效益观念,没有进行资金约束,很可能造成计划失败,资源浪费,但是如果仅仅注重产量,不讲经济效益,很容易造成产品堆积等现象,要想保证计划的顺利进行,必须同时兼顾这两者。

1.2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流动资产管理;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三是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管理。在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树立低价少储的意识,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储备物资,如此一来能够大大地避免资产的闲置和流失,同时还应该重视企业的无形资产,树立很强的经济意识,使资产管理真正地发挥作用。

1.3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主要包括产品开发、生产组织、质量管理和设备管理等。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重技术、轻效益的现象,必须在这个环节中树立较强的财务观念,首先应该选择合适的产品,然后选择性价比高的工艺安排和原料配比,同时应该科学地进行生产,不能只注重速度,一定要做到质量收入大于质量成本。

1.4销售收入管理

销售是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手段,销售收入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必须重视的一个环节,它是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经营者要想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必须保证自身在企业经营中决策的准确性,而保证经营者决策正确性的主要依据就是以报表数据为基础的有效财务分析,通过这份报表经营者不仅可以了解自身企业的利润收入情况,还能够及时地掌握企业面临的各项风险和挑战。

2企业财务管理的研究

2.1做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

传统形势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现在同工业经济时代相比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管理目标是在保证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尽量地获取优秀人才,并形成最佳的良性结构知识流。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高科技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大量地采用新技术和新能源是必然选择,此时做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工作,不仅能够保证取得不错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就业机会。所以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目标就是尽量地获取优秀人才,并形成最佳的良性结构知识流。

2.2做好企业财务关系的创新

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为企业的经营服务的,但是都离不开财务管理的支持,只有企业的各个环节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具体来说企业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方法,处理好企业财务管理和其他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使企业财务管理真正地发挥出它的作用。第一,形成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手段和高水平的财务管理队伍。第二,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的管理。第三,加强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第四,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第五,做好财务部门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

3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若干建议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必须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各项规范和制度,进而增强自身企业的竞争力。

3.1通过加强对会计队伍的建设来提高财会人员素质

首先为了从根本上保证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应该建立完善相关的从业资格制度;其次应该完善专业资格确认制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资格考试入门条件;再次,进一步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制度,并灌输其终身教育观念。同时应培养会计人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在熟悉生产经营知识以及法律、金融、保险、预决策等经营管理知识基础上打造集计算、分析、论证与评价于一体的财务管理队伍。

3.2通过财务管理为企业投资把好决策关

企业所有决策中,投资决策是最为关键的。一旦投资决策失误,就可能使企业陷入困境,由此可见财务管理最为重要的职能即为企业把好投资决策关。

3.3充分发挥财务会计监督作用,来确保企业资产保值增值

会计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的一项基本职能。它是指对会计核算和管理工作进行连续、系统和全面的监控和经常性的检查,并在会计工作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及时地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修正,进而保证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3.4严格执行并强化实施内部管理制度

加强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能够有效维护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的完整性与协调性,良好的管理是以严谨科学的制度为基础的,企业财务部门承揽着反映与监督各项经济业务的使命,制定包括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成本与费用管理及收入和利润分配管理等严谨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与提高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与可比性。

3.5通过良好的资金管理来保证企业资金流通与安全

资金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资金管理,能够解决企业资金入不敷出问题与资金被挪用、挤占问题以及“三角债”问题。

3.6通过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来增加企业效益

控制成本要具有针对性,并依据合同,以成本为重心,以发票为对象,通过对业务流程的全过程跟踪来进行事前审核、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以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7加强企业利润分配管理

加强企业利润分配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正确处理与各方面的经济关系,从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所以,企业的利润分配如何才能更合理,更能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是目前形势下的新课题。企业按劳分配与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将成为企业的主要利润分配形式,职工持股,经营者持股将使企业与员工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其风险、利润则视其参股比例而有所不同。

作者:宫爱霞单位:泰州市海阳给排水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