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8 09:00:25

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研究

【摘要】机械式地朝高职生灌输经济法理论内容,势必令他们感到乏味枯燥,严重情况下甚至直接削减他们学习的自主积极性。为了确保日后高职生在沿用经济法理论进行实践应用过程中不会频繁引发脱节迹象,教师可以考虑沿用案例教学法,确保实时性促进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结果前提下,引导他们更加灵活和高效率地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实践应用的交互式融合任务,进一步满足特定岗位的素质和业务实力规范标准,不至于重复引发找工作难或是找不到的矛盾问题。由此,笔者决定在客观论述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和沿用案例教学法必要性的前提下,论证案例教学法在经济法课堂教学中合理性的实践应用细节,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教学人员关注。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高职院校;经济法;实践应用

时代社会持续进步之余,亦针对高职生的综合素养提出更为严格的规范要求,就是说希望他们能够同步拥有着灵活的经济思维和可靠的法律素养。各类高职院校想要在改革道路上全面满足这类规范要求,就必须在确保深刻认知经济法课程涉猎面域广泛、实用价值高、收益显著等特征基础上,沿用较为实用的案例教学方式,引导高职生群体在学习经济法理论和参与相关实践活动中,养成学法、用法和守法的自觉性意识。这是当前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改革工作中必须集中审视和处理的第一问题,至于有关当前我国高职经济法教学中遗留的弊端、案例教学法在该类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策略等内容,将具体在后续加以有序地阐述。

一、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中遗留的弊端问题

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开展经济基础课程教学活动期间,经常会遗留一些弊端问题,具体表现为:首先,不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技能,无法保证全面凸显高职教育事业的职业性和经济法教学的应用性特征。其次,在正式组织高职经济法教学活动环节中,师生之间互动频率不高,学生始终深陷在被动接纳知识点的境遇之中。再次,教学内容针对性不足且过于繁琐,即便是持续到毕业之后,学生也不能保证保留深入和专业性的经济法知识。最后,高职教师既有的教学指导思维和训练方式过于陈旧,也就是说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在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环节中引入案例方式的必要性

第一,有助于促进师生之间深入性的互动交流结果,为日后创新型师生关系树立,奠定基础。第二,有益于避免课程理论内容灌输和学生实践应用技能锻炼相互脱节的隐患,尤其是经过不同类型案例细致化对比解析之后,能够辅助学生掌握更加科学合理化的问题解决技巧,进一步彰显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应用和职业化规范理念。第三,有利于学生调动更深层次的思维并提升他们的实践技能。须知经济法课程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决不可盲目地督促学生进行必要知识点死记硬背,相应地需要在教学中引导他们自觉地进行检验认证,为后续独立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等能力舒展,提供保障。第四,在高职经济法课堂中融入案例教学模式,可以令教师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即实时性改良调试自身的专业结构、拓宽视野范畴、动态化跟踪研习前沿学术,最终切实地改善他们的教学质量。

三、现代高职院校经济法课堂中沿用案例教学模式的实践细节

1.课堂探讨方面。在高职院校经济法课堂中沿用案例教学法,第一要务就是确立课堂讨论的核心内容,在此期间,案例的核心作用就是辅助学生个体完成理论知识的实践检验和补充完善任务。经过各类经济法案例对比验证之后,令学生可以逐步深化对有关课程内容的理解实效。首先,教师要保证精确化筛选有关教学指导案例,令学生可以实时性获取最为优质化的学习资源,确保课堂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其次,教师可以考虑在明确阐述有关经济法基础理论知识之后,进行关联较为缜密的经济法案例引入,其间保证问题和任务设置的适时性之外,还要求学生自行分组探讨并提供完整的答案;亦或是教师预先提供案例、阐述问题,之后鼓励学生结合案例和教材进行彼此间互动交流,保证快速锁定答案之后,再借助总结模式将本堂课的重点理论内容梳理完全,完成由具体到一般的升华目标。2.情景模拟演绎方面。所谓情景模拟演绎,可以理解为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化表现形式,其可以保证加快学生理论知识、案例累积、实践经验之间的融合进程基础上,强化学生独立分析和实践操作等潜能,为他们日后更加理想化地适应有关工作岗位环境,提供相对丰富与可靠性的指导依据。基于此,教师完全有必要结合既有知识和实践经验,引导学生开展以经济法问题模拟为主题的表演活动,令学生在扮演各类角色的过程中,加快理论知识的巩固和应用进程,进而培养他们必要的职业适应性意识。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经济法课堂中沿用案例教学法,需要注意的事项极为繁多,包括理论知识和案例类型的贴合性等。要求教师时刻改善自身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基于学生职业发展方向和实际需求选取富有代表性的最新案例。长此以往,令学生有心理准备接受入职后的一切挑战困境,严格依照经济法处理手头事务,进一步为有关企业可持续竞争发展,创造自身长久且可靠的支持服务动力。

作者:龙雯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静.基于高职学生视角浅谈《经济法》教学[J].经营管理者,2010,19(16):116-123.

[2]舒胜.高职《经济法》课程案例教学实践与探索[J].高职论丛,2011,25(03):156-177.

[3]陈茂波.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对高职《经济法》课程改革的探索[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16(02):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