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经济法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21 10:59:23

高职经济法教学改革论文

高职营销类的专业生们主要会面向销售代表、业务主管、市场策划、产品管岗位,在这些岗位上就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谈判能力、处理客户信息能力、进行销售管理的能力以及最主要的预防经济纠纷发生的能力等。因此为了预防企业经济发生经济损失,就需要对学生预防经济纠纷发生的能力的培养引起重视,在高职经济法教学过程中,要进行教学改革,从而培养出适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经济法营销的专业人才。

1基于营销职业岗位能力的高职经济法教学现状

1.1教学教师团队结构单一。对于教学教师团队来说仍存在些许不足,由于大多数的教师是法学(法律)专业毕业,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们更多地专注于经济法律知识的教学,而没有对其专业服务理念进行主要讲解,这使得学生集中于法律知识的学习,而没有很好地接受自身专业能力方面的培养。1.2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对岗位能力的针对性。目前众多高校的经管类各专业所教学的内容是统一的,主要的课程有市场营销、会计、物流、市场销售、工商管理、财务等,并没有针对不同专业去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而且其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对岗位能力的针对性。学生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其实际运用能力往往比较差,在毕业后出现难以适应社会岗位需求的情况。1.3教学方法以及考核制度单一。在现如今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是讲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然而忽略了对学生的专业岗位能力的培养,因而造成了“教”与“学”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学生们所学到的东西并不能运用到实际岗位上。在考核制度方面仍旧单一,采取的是老师出试题卷,学生被动地应试考试这种方式,这样终究很难实现测试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基于营销职业岗位能力的高职经济法教学的改革内容

2.1转变高职经济法教学团队教师原有的教学理念。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如今的教育界都在进行不断改革,对于高职营销专业的经济法教学来说,也应该转变高职经济法教学团队教师原有的教学理念。高职经管类专业经济法教学应该更侧重于培养学生预防经济纠纷发生的能力,要清楚当前营销岗位上所需要的经济法学是什么概念,然后再结合自己的教学内容展开定向的有效教学。2.2针对不同的职业岗位正确地选取教学内容。由于经济法学跟经济法律是不一样的两门学科,所以要根据不同经管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所需去正确地选取教学内容。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来说,该专业生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谈判能力、处理客户信息能力、进行销售管理的能力以及最主要的预防经济纠纷发生的能力等,才能胜任销售代表、业务主管、市场策划、产品管理等岗位,其中尤其需要具备的是预防营销部门发生的经济纠纷的能力。2.3完善教学方法,选择多样化的课程考核方式。为了提高职业岗位的能力,老师在课堂中应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展开教学。其中案例教学是经济教学方法中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主要是通过讲解案例来让学生拓展知识面。在如今的教学过程中运用案例来教学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所选的案例应该更为真实,这些案例不仅仅需要老师去搜集,还要学生们参与到搜集案例的过程中来,这样才能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到类似各大企业之间发生的经济纠纷。随着多媒体不断应用到我们的课堂中,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教学,将所要讲授的知识制作成课件,还可以适当地插入视频音频等给学生们更直观地传达知识点。运用以上两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提高课堂效率。2.4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对于教学的考核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该像传统的考核模式那样,仅仅只是通过试卷的形式对学生的掌握程度进行考核,而完全没有考虑到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应有的实践操作能力。对于卷面上的题目应该要以客观题和案例分析题的形式出现,其卷面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三十,剩下的百分之七十可以结合学生们以团队形式进行以企业真实法律为内容展开项目调查,然后展开PPT成果汇报进行评分,在其过程中主要是考察学生们的法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工作态度。

3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课改的背景下,目前基于营销职业岗位能力的高职经济法教学改革仍旧存在些许问题,比如:教学教师团队结构单一,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对岗位能力的针对性,教学方法以及考核制度单一等。针对这些现状我们需要不断地探讨出更适合教学的方法,例如:转变高职经济法教学团队教师原有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的职业岗位正确地选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选择多样化的课程考核方式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合社会经济发展,能够胜任岗位需求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曹娟.基于营销职业岗位能力的高职经济法教学改革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07).

作者:李运勤 张蓓蓓 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