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法律课教学法治观念的培养

时间:2022-03-05 03:17:21

高职法律课教学法治观念的培养

摘要:现代人类社会的文明指针是法治,它也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备条件。法律是需要全体公民一起用真心拥护的,所以培养全体人民的法治观念是很有必要的。培养高职学生法治观念不光是全体公民法治观念培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中国现在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目标。我们国家目前需要让全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高职学生深刻理解和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因此目前高职法律课教学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培养高职学生的法治观念。

关键词:法律课;高职;法治观念

一、高职法律课教学中培养学生法治观念面临的问题

(一)高职法律课的现状。高职法律课是培养学生法治观念最基本的课程,是公共基础必修课程,以全面发展学生能力为目的。现在中国高职对于法律课教学方面的重视度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目前学生法治观念培养存在的问题已经慢慢凸显出来。高职院校应该将法律课作为公共课,不能当成选修课,法律课的人数不能太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教师也能够对学生进行更好的管理。对于考试也需要采用闭卷的方式,让学生对法律课程引起重视,这样才能改变学生对于法律课的态度,并且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二)培养高职学生法治观念面临的问题。首先,我国对于高职学生的法治观念的培养研究缺乏一定的创新和实证性,现在的调查研究内容主要是了解学生对于一部分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法律的思维状态,这样的情况是不能正确反映目前高职学生法治观念培养的状况的。其次,高职学生毕业后要适应比较高层次的从业要求,要有一定的技术和创新能力,所以高职法律课关于高职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还需要改进,需要重视学生自身的特点,高职法律课教学的研究在内容和形式上都需要提升。

二、高职法律课培养学生法治观念的方法

首先,需要改变一些传统教学方法,要实现以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这样可以使学生有良好的积极学习的状态,而且每一位参与的学生都能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解决问题甚至提供方案。在制定任务时一定要有丰富的生活来源,有针对性和代表性,贴近学生的生活,让生活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教师也需要对学生展示的内容进行评议,对于好的案例则可以收集整理。其次,还可以使用情境教学法,这种方式具备生动性、趣味性以及直观性,能够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提高学习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时控制教学进度以及增强教学的效果,对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三、高职法律课培养学生法治观念的途径

(一)重视情感体验,激发情感动力。人最好的教育就是情感,重视情感体验以及激发它的动力,是培养高职学生法治观念有效的途径之一。有些电视台会播放比较会激发学生情感的节目,当学生观看了这些节目后就会被深深打动,那些动人的画面可以让学生得到情感的释放以及面临人性的拷问,学生之间对这些节目进行探讨,对于学生法治观念的培养是很有帮助的。(二)养成法治思维。法治思维不光是现实的思维,它也是批判性思维,是要用于现实、敢于质疑、勇于修正,才能形成的一种行为习惯。在法律课教学过程中,可以为学生挑选一些思想深邃但道理深入浅出的书籍。这些书籍通常是反映了实际情况,可以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其中的知识以及针对性地思考。(三)参与法治实践活动。高职学生如果想要成为公民主体意识和社会服务理念的积极践行者,那法律课不应该只是关注课堂的教学,而是要帮助以及指引他们积极参与法律实践,培养其公民意识,让学生感受到法治就在每个人的身边,是所有中国人民的重要保障,这样学生才能和法治之间产生亲近感,才能激发公民意识。首先就是利用校内活动平台,让学生积极参与社团的一些活动,利用活动开展法治的宣传以及知识竞赛等。其次是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学校要多安排教师和学生到校外平台参加工作和学习。

四、结语

我国实施依法治国的战略,在现在的法治社会中,每一位中国公民都要树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观念。高职院校一定要重视法律课的教学,同时也需要定期对教师授课的情况进行监督,以保障法律课程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参考文献:

[1]蔡卫忠.论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要着力把握好的几个问题[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6):44-48.

[2]路丙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类教学论要[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2):105-108.

[3]马建青,王东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考核方式“四模块”改革的探索[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4):117-120.

作者:蒋鹤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旅游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