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14 10:52:00

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但是由于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压力不断增大。目前,如何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促进自身的发展成为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主要以大数据为背景,对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策略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以期在此基础上通过完善的营销策略促进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

1.引言

随着现代科技信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悄然到来,并对各个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国的电子商务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其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在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有效的营销策略实现自身的长足发展,提升整体的竞争实力成为目前我国大部分电子商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大数据背景下,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为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对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升了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有效性。然而在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策略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缺乏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缺乏多样性和差异性的营销策略、缺乏与相关企业的合作、缺乏高素质的营销人才等,这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本文在对其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以全面提升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有效性,使其更好地借助于大数据实现自身的健康长期发展。

2.大数据对电子商务企业实施营销策略的影响分析

2.1为其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大数据时代要求电子商务企业必须要树立现代化的营销意识,对其营销策略进行重新审视,摒弃传统的营销思维,转变营销理念,进而形成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当前,大数据为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一方面,要求电子商务企业不仅要从传统的4P、4C、4R等营销理念出发,还要进行营销策略制定方面的创新,秉承不断创新的原则,制定出动态化的营销策略,以保证其营销策略的长期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步入新的时代,其发展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因此传统的营销思维和理念已经不再适应其发展的需要,必须要对其进行有效的转变,紧跟大数据的发展步伐,顺应国际电子商务的发展潮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2.2对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对电子商务制定和实施有效的营销策略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其各项营销策略的实施最终都要落实到营销人员身上,因此大数据的产生和发展对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电子商务企业对现有的营销人员进行综合性和全面性的培训,使其能够充分熟悉大数据的相关理念,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为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另一方面,要求电子商务企业不断对其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变革,通过制定和实施完善的薪酬制度、激励制度等从外部引进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并充分挖掘电子商务营销人才,为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实施贡献更大的力量。这是大数据背景下对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提出的重要要求之一。

2.3提升了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有效性

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的起步和发展时间虽然较短,但其发展速度十分迅速,整体数量不断增加,因此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激烈,因此大部分电子商务企业都不断制定和实施有效的营销策略以期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在大数据背景下进一步提升了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有效性。一方面,使得电子商务企业能够充分借助于大数据的发展,对其内部各项战略进行重新的安排,以竞争性的战略眼光制定和实施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并不断对其进行修正和完善,使其能够充分有效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本身就是营销发展的新时代,营销策略的创新势在必行,对电子商务企业而言,借助于大数据时代实施营销方面的创新能够降低成本同时提升有效性,这是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契机,对其未来发展将会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3.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

当前,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的整体规模较小,其发展主要集中于市场拓展方面,缺乏对大数据的整体认识,虽然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大数据之间相互连结,但是很多电子商务企业缺乏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导致其营销策略难以紧跟大数据的发展,因此其有效性受到限制。一方面,很多电子商务企业没有对大数据的发展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认为其对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没有影响,因此使其营销策略在实施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大数据的相关因素,使其在这一背景下的营销策略难以发挥有效性。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企业在实施营销策略的过程中没有对大数据未来的发展及其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影响进行有效的预测,对相关的营销契机和风险因素考虑不足,难以保持营销策略的长期有效性,进而限制了电子商务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2缺乏多样性性和差异性的营销策略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动,对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样化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是其赢得市场竞争的必要措施。当前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策略还缺乏多样性和差异性,单一化的营销策略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一方面,电子商务企业在营销策略的多样性方面略显不足,没有充分考虑到不同客户的消费偏好,其一般性的营销策略虽然花费较大的成本但是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使其在市场中疏漏了很多有效客户。另一方面,很多电子商务企业也缺乏差异化的营销策略,由于大部分电子商务企业的规模较小,没有太大的资源和精力指定和实施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因此难以覆盖大多数客户,也没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宣传,使得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充分发挥营销策略的有效性。

3.3缺乏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能力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各行业内的企业被紧紧的连结在一起,以实现合作共赢式发展,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还缺乏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因此使其营销策略难以实现新的突破。一方面,缺乏与同行业企业的合作,电子商务企业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联系,其发展具有共同性,而由于目前我国对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规范程度不足,使其相互之间存在着恶性的竞争行为,没有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因此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难以形成合力,导致其营销的成本较大。另一方面,缺乏与其他行业内企业的合作,电子商务企业的客户包括很多商业企业,且其成为电子商务企业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由于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使其在大数据背景下难以实现直接性营销,而传统的营销模式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因此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3.4缺乏高素质的营销人才

21世纪的竞争将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在人才的推动下才能实现大数据与电子商务企业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大部分电子商务企业在实施营销策略的过程中还缺乏高素质的营销人才。一方面,企业内现有的营销人员数量较少,且综合素质较低,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又不注重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其对大数据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有限,难以使得电子商务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具有内部关键人才的保障。另一方面,很多电子商务企业自身的发展规模有限,盈利空间较小,使其难以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从外部引进专业化的营销人才,外部的先进知识和技能难以进入企业内部并发挥作用,因此使得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难以实施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

4.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实施营销策略的对策建议

4.1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

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在实施营销策略的过程中必须要首先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一方面,要对大数据的发展背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究,收集相关的数据来分析大数据对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尤其是营销的影响,并以此为根据制定出相应的营销改进策略,进而不断实现改进和完善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策略。另一方面,市场预测能力对企业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电子商务企业在实施营销策略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大数据发展的预测能力,以便于充分借助于大数据的发展机遇,制定和实施有效的营销策略。

4.2制定和实施多样化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

由于市场需求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因此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实施营销策略的过程中必须要全面兼顾多样性和差异性的营销策略。一方面,要对市场需求进行有效的分析,对不同客户的类型及偏好进行研究,制定和实施多样化的营销策略,同时兼顾不同的客户,并形成良性的循环和反馈系统,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营销策略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在保证营销策略多样性的同时要实施差异性的营销策略,以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在这一过程中就要求电子商务企业不断强化对市场的分析和预测能力,根据市场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优化自身的营销策略,以此实现电子商务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的健康长期发展。

4.3强化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能力

在大数据背景下要想全面提升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有效性必须要全面强化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能力,主要是要加强与同行业企业和其他行业内企业的全面合作。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和签订合同的形式加强与其他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使其能够实现市场资源信息的共享,在此基础上形成战略联盟的形式,以此减小营销的成本,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进而提升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要通过互利互惠的形式加强与其他行业内企业的合作,使其能够为电子商务企业的市场营销行为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参考,并指导其实施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在大数据背景下降低营销风险成本,开发更多的客户,提升整体收益。

4.4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营销人才

鉴于人才在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中的重要性,其必须要充分借助于大数据的发展背景,全面培养和引进专业化的高素质营销人才以此来优化其营销策略。一方面,要投入相关的成本对现有的营销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使其充分掌握在大数据背景下制定和实施营销策略的知识和技能,并在实践中对其不断进行应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从外部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企业中引进专业化的营销人才,为现有的营销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为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5总结

大数据的发展使得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洗牌,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其制定和实施营销策略的重要目标。从本文的研究可以看出,电子商务企业必须借助大数据的机遇,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制定和实施多样化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强化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能力、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营销人才等方面出发,全面优化其营销策略。对电子商务企业而言,在大数据背景下充分完善营销策略是取得市场竞争优势的不二选择,对其进一步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赵明媚 宋孜宇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

参考文献:

[1]段晓琛.大数据时代下我国电子商务营销策略研究[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8)

[2]左巧丽.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营销策略改进思考[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4(08)

[3]卢忠敏.移动互联时代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研究[J].商,2016(10)

[4]方静,高武.B2C型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研究——以1号店为例[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6(03)

[5]郭丹丹,吕艳玲.电子商务企业会员制营销策略分析与优化[J].商业经济研究,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