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20 08:56:31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高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的规模、布局、环境、功能必须进行相应的变革,以满足人才培养需求。通过打造融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完善管理与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管理模式;运作

高职教育是就业教育,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拥有较强的职业能力。电子商务是一个技能需求强的专业,实践教学应突出以工作过程为主线,培养学生的岗位实战能力,因此对实训基地要求较高,基地应具备完成特定的职业工作任务所需的完整流程和真实的职业环境。目前国内很多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训室建设尚存在诸多问题:如仍以满足单门课程教学需要的传统机房为主,缺乏具备企业文化的真实、仿真的项目教室、现场教室,部分专业核心技能训练项目没有对应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缺乏场地等,这些问题均对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了一定影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近年来专业围绕“会开店、善运营、能创业”的人才培养新目标,建设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以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为核心,不断强化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了电商专业实训基地整体水平。

1、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的建设目标和思路

以网商企业业务生态链为主线,通过合理规划“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中心、电子商务项目运营中心和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探讨文/盘红华心”的功能和定位,积极营造“诚信、合作、分享、创新”的基地文化,打造集课堂教学、学生实习、项目运营、创新创业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实现“开店有指导、运营有项目、创业有场所”的基地建设总目标。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设计路径见图1。

2、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的建设内容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涵盖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主要分为三大中心。

2.1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中心

充分利用浙江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积极开展同淘宝网、中国化工网、全球五金网、网盛生意宝等业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共建“校中企”,引进电商知名企业的TP项目业务和优秀运营人才,让校企双方的专业教师和技术人员共同负责指导学生团队完成TP项目的运营与管理。

2.2电子商务项目运营中心

以淘宝业务生态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面向的岗位为标准,按照电子商务企业就业岗位的真实环境来布置工作环境和企业氛围。中心具备三大功能:一可以承接真实企业项目,二可以做为教学型实训基地,开展教学、培训、实训实习工作,三可以为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提供技术支撑。运营中心通过打造较完整的电子商务业务生态链,让学生系统了解专业岗位群,并强化专项岗位技能训练,为学生就业奠定基础。

2.3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

按照“教师与学生合作、课内和课外渗透、自主和引导结合、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并存”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打造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中心采用“带项目进基地、完成项目后出基地”的招投标入驻方式,面向学院师生招标,可容纳约15-20个师生团队入驻。

3、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的管理模式

采取“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委员会-基地运行管理中心”二级管理模式,基地运行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基地具体的项目申报、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宣传以及实践教学、校内生产、对外培训和技术研发的组织实施工作。对于涉及面广、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及涉及到多个系部、多个职能处室协同处理的事务,由基地管理中心报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委员会进行统一协调和处理。

4、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的运作方式

根据基地的不同功能模块,采取不同的运行机制。电子商务项目运营中心主要承担第一课堂的项目团队课程(选修课)的授课和实训实习任务;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主要面向第二课堂,开展工作室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中心主要面向第三课堂,通过引入校中企,开展生产性实训。

4.1电子商务项目运营中心运作

中心共每区域配置15-18工位,主要承担电子商务专业项目团队课程的授课和实训实习任务,通过项目团队课程强化专项岗位技能训练,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项目团队课程性质为专业选修课,分单项技能和综合类课程。学生自主选课,项目团队课程的师资由企业兼职教师和专业教师组成,一般每门项目团队课程配备1名专业教师和1-2名企业兼职教师。承担项目团队课程的专业教师需具备较强的岗位实战技能,采取专业推荐和自荐方式产生。项目团队课程的教学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同承担,可采取专业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或兼职教师为主、专业教师为辅等多种形式。对选修项目团队课程学生的考核一般采取过程评价方式,根据学生完成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学习态度进行综合评价。

4.2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中心运作

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中心由合作部负责引入业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1-2家,企业自主运行、管理。合作期不少于2年,合作期间由基地运行管理中心进行年度考核。引进的网商企业年网上销售额不低于1亿元。由合作办填写校企合作申请书,报基地运行管理中心办理申报立项手续。基地运行管理中心对合作项目组织实施评审,评审通过报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委员会审批后执行。基地运行管理中心主管校中企考核,将考核结果于每年12月31日前报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委员会。4.3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运作中心分为三创项目孵化区、工作室项目孵化区和精英网店孵化区,可容纳约15-20个项目入驻。中心实行“公开招标、择优支持、严格考核、有序流动”的原则,采用“带项目进基地、完成项目后出基地”的招投标入驻方式,面向学院师生,遴选一批具有技术含量、可操作的工作室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入驻。鼓励教师带科研(纵向课题)项目、企业横向课题项目、企业服务外包项目入驻。每学期初由项目办招投文件,公布项目指标。团队填写《经贸淘宝城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入驻申请表》和《项目计划书》提交项目办。项目办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并公开答辩,以成绩为序公布中标团队,中标团队将获得孵化中心的入驻资格。入驻团队须遵守基地相关管理规定并签署《孵化中心入驻协议书》和《安全责任书》后才能入驻孵化中心。项目团队入驻后,需保证每人每天平均在岗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月及时反馈项目进展,接受项目部监督。由项目部制定考核细则,进行项目考核,项目结束时需提交结题材料和报告。考核不合格的项目团队成员两年内不得申请入驻孵化中心。

5、结束语

通过打造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职场化实训环境初步形成,切实激发了师生活力。通过引进企业真实项目,构建以“项目团队”、“师生工作室”为主的培养模式,提高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和培养质量。企业反映毕业生整体素质较高,沟通能力较强,入职后过渡时间短,很快就可以成为熟练工。此外,基地建设在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省内外(含台湾、香港地区)100多家高职院校及相关企业和行业慕名来到我院开展专业建设及交流研讨会、参观综合实训基地,多次召开相关院校、企业行业相关议题研讨会。

作者:盘红华 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盘红华.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岗位引领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电子商务,2015(10).

[2]刘莉萍.高职电子商务多功能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J].电子商务,2010(06).

[3]舒曼.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