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方法及途径

时间:2022-11-21 04:07:40

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方法及途径

本文研究了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中教学方法及途径的改进与创新,从教学模式创新:核心课程采用“1+1+1”多学分制培养模式;基于以行动导向教学方法的多种教学方法;深度校企合作创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贯通;基于互联网学习空间转变教学方式四个方面对研究进行阐述。

一、教学模式创新,让知识更实际

高技能人才的教学模式应以培养综合能力为目标,对教学模式及方法要不断创新,丰富教学途径,使教学设计以提升能力来展开设置,通过多种方式并存的实践教学环节和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掌握扎实的技能操作,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1.核心课程采用“1+1+1”多学分制培养模式

专业核心课程的考核是专业水平评价的主要依据,“1+1+1”的学分制是由“理论+校内实践+企业实践”,理论学分是指专业课通过试卷考核卷面成绩取得、校内实践学分由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或者实训室完成技能操作考核取得、企业实践是指学生参与校企合作后企业给出的的评定成绩。这样就能从理论到技能到职业素养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培训及考核,对学生能力的养成既是全面的评定更是有力导向。

2.基于以行动导向教学方法的多种教学方法

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促使对职业教育本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也促使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出现新动向。重视教会学生如何学,掌握学习知识及技能的方法;重视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以及在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转化能力,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多样性以及多种教法的相互配合;注重学生实质职业能力的培养与获取,将教学的重点落实在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上,以多样化的实训基地为主要教学场所。行动导向教学就是注重培养综合职业能力,笔者所在学院就是在以行动导向为主的教学方法下,多种教学方法互相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及职业素养。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在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实施已经有八年,现已《PLC技术应用》课程项目十字路通灯控制系统为例,阐述项目教学法的开展进程。课前准备,收集数据:课前的准备包含师生两者的准备,老师为项目拟定工作任务书,交通灯控制系统项目任务书见附录,并且及早发给学生,给他们提供相关查阅的信息与途径,指引他们轻松实现收集数据以及检查装备的前提工作,协作他们达成工作任务。作为学生,及早掌握工作任务,完成收集交通灯有关信息,为工作规划及开展做足准备工作。营造情境、调动兴趣、引出任务:在课程起初利用多媒体演示,展示十字路通灯视频,并引导学生分析任务、分解任务,完成交通灯控制系统的接线、编程以及调试工作任务。知识链接、温故知新、设疑启示、解决重点:职业院校学生,依赖自身的主动学习熟悉有关理论,对他们来说难度不小,也极易出现厌学心态,所以在教学剖析过程中,关键将讲解当作核心,引导学生解剖难点、降低学习难度,但讲解时间不易过长。工作情景、任务完成、调试探讨、解决难点:根据先前分好的小组为单位探讨实施案例,实施步骤,分配任务。在PLC实训室,采用三菱PLC仿真软件编程完成教学,让学生观看十字路通灯的模拟视频,依照项目要求完成接线、编写运行程序、调试等工作任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老师应当立即给予解决,且能够把难点逐步分解在整个实施过程中,降低学生心理负担,进而提升他们学习的信心。评价:任务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综合学生自我评价、学生彼此评价及依据老师评价得到最终评价结果,使每位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明确的认知,清晰认识学习的培养目标,也坚定信念。在项目教学过程里,整个教学任务的规划与组织皆是将技能操作当作主导,凸显学生的技能培训,环绕实际操作进行书本理论的教学活动,在项目任务的实施过程中掌握理论知识提高操作技能。

(2)理实一体化

笔者所在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部分主干课程就采取此种教学方法。如:在讲授《电工基础》课程插座认知这节内容时,教师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在课堂上,教师讲述插座特点、组成、作用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及学生实践,大约需1学时。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方法为:将全班同学分为若干个小组,每小组2至3人。学生作业课题为《插座安装》。教师简要介绍插座安装需要哪几部分组成、注意事项、配件的选取技巧等等。以小组为单位,采用各种途径查阅有关资料并完成实际电路图绘制;在电工实训室完成电路搭接并调整测试电路,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一个简单的实际问题,建立工作小组,更清晰的感受在工作中需要去面对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建立团队精神。采用此教学方法,学生完成的一个小课题是评定学习成果的重要依据,学习成绩主要由学生完成的若干次课题成绩来综合决定。

(3)模块化

笔者所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综合课程就采用模块教学法。如《电气安装与维修》课程,根据职业岗位能力需求,把课程内容分解成几个单元,使学生的专业综合操作水平能够获得高效的提升。我院分解如下:第一,配电箱与照明电路的安装部分第二,电气控制箱与电气控制线路的安装部分第三,机床控制系统故障排除与维修部分第四,填写维修工作票第五,传感器的应用与接线将所有的模块教学进行完之后,再整合为完整的工作项目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专业中综合性比较强的课程。当然,以上教学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并不是死版以一贯之的,各个课程中,甚至一门课程中都可交叉使用,要灵活、生动,以提高学生主动思考及动手的能力为主旨,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职业能力为出发点。

3.深度校企合作创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贯通

校企合作一直是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依托学校办企业、依托企业促教学,笔者所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不断扩大与企业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聘请企业的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将企业最新的真实项目、真实案例带入教学中;学校也派出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学习最新的技术及岗位需要;签订订单班,为企业从业人员提供技能提升培训,为企业培养能快速入职的技能人才,实现对口就业;校企合作不断地修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及标准,更扩大毕业生就业面,提升学生就业率。

4.基于互联网学习空间转变教学方式

网络化学习已经蔚然成风,碎片化学习也是补充课堂教学的有利途径,笔者所在学院组织教师录制微课,使教学资料公开分享、教学对象也变得更为广泛,也是教学方式创新的体现。具体的做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转变课程内容选取方式。第二,转变课程资源呈现方式。按照“碎片化”观念,突破原有的PPT,以知识点为核心编订教学内容,根据5-10分钟课时量的需求制作图文并茂的各种小文档或视频,形成网络教学资源库。第三,转变课程资源呈现方式和课程学习方式。针对学生互联网学习盲目性,把有用的资源通过超链接在“表格教案”上,在网络空间建立师生共用的学习地图。第四,转变教学互动方式和学习组织方式。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将课程学习的资源延伸到课堂之外,利用QQ群、微信群、空间留言、群组发帖、私信等使有限课堂无限延伸,使教师指导学生的教学活动扩展到课堂以外。

二、小结

文章主要对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中教学方法及途径的改进与创新,从教学模式创新:核心课程采用“1+1+1”多学分制培养模式、基于以行动导向教学方法的多种教学方法;深度校企合作创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贯通;基于互联网学习空间转变教学方式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及思考,但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在实际操作中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解决,对职业教育教学人员来说不乏是一次去创新的契机,职教人员要不断努力,积极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形成贴合中国特色国情的职教新样式的有效模式。

作者:薛媛丽 景鹏斌 单位: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