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前景与改进建议

时间:2022-09-19 10:52:39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前景与改进建议

1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前景分析

1.1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总体进程

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电子政务开始着手办公自动化(OA)工程,然后历经“三金工程”、“政府上网工程”,发展到“十五”期间的“三网一库十二金”工程。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二五”快速推进时期,中国电子政务已经深入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发展领域,成为各级政府机构部门平稳运行和高效行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刻。在此时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覆盖到世界每个地区,它对世界经济运行体制、生产生活方式、行政治理模式都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处在这样一个外部环境时刻变换的风云时代,面临新的环境和要求,也将对自身的发展提出新的思考和设想。

1.2“十三五”时期电子政务发展的时代大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指2016-2020年。这五年内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发展要求:第一,按照的十八大要求,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将比2010年再翻一番,从而实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将进一步完善。第二,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经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更加完善,各方面制度将更加定型、更加成熟。第三,到2020年,在经过前面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两个30年之后,按照社会发展新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中国将进入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阶段的第三个30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十三五”战略目标要依托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以及电子政务的发展。因此加快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目的十分明确,意义十分重大,责任十分艰巨。抓住“十三五”这个宝贵时机,以推动电子政务跨越式发展。

1.3国家政策为电子政务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国家日益重视电子政务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个该领域文件,为电子政务发展提供政策支持。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66号),从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电子政务协调发展;深化应用,提升支撑保障政府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两大角度提出未来五年电子政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1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提出“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同月,《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发〔2015〕6号),提出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积极推行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创造条件推进网上审批,加快实现网上受理、审批、公示、查询、投诉等,这些要求为进一步发挥电子政务优势提供良好契机。此外,在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国务院办公厅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中央网信办了《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等文件,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提供政策指导。以上政策文件的颁布,为我国电子政务新一阶段的发展提出发展方向,使得电子政务事业的推进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1.4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为电子政务发展提供契机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深化,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权力监督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以上会议内容很大一部分都与电子政务关系密切。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为依法推进电子政务发展,为国家网络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行政现代化,现代化的推进又离不开信息化的发展。因此政府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诸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电子政务的有力支撑。例如现在国家综合治税、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信用、环境监测、城市应急等方面涵盖面广,治理难度大,而这些监管问题都需要以政务信息公开共享为基础加以解决。并且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流动人口管理、社会保障管理、城市治安管理、社会团体管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电子政务来沟通相关信息,协调相关资源,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5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电子政务提供良好的现实基础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良好的经济基础是政府改革的有力保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奋力追赶现在信息化革命浪潮,中国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部分领域也跃居世界前面。网络建设日益完善,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经济迅速崛起,这些都为发展电子政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电子政务深化应用的社会需求和氛围进一步增强。据CNNIC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也有信息领域的专家预测,到2020年前后,中国可能会有10亿智能手机的用户,即中国的网民可能会达到10亿。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应用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公众对信息技术的依赖会日益上升,他们会选择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去关注政府运行,维护自身利益。这就会政府权力运行、公共信息的公开透明,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政府行政绩效评估体系的构建等很多方面均会提出更高的希望和诉求。因此对未来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更加持续、更急迫的需求。

1.6高等教育为电子政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电子政务发展的核心是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因此对政府现代化、社会发展信息化方面的需求也会日益增加。目前,从高校的专业设置以及大学生培养来看,将计算机,通信工程,信息系统管理以及公共管理等专业同学进行联合培养,并开设电子政务专业课程,使得大学生能够全面了解电子政务的发展和建设。它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也需要全面了解政府改革的行政管理方面的学生,是对高校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和挑战。当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融入到国家电子政务领域时,能够更加准确地指出现阶段主要存在的技术或者理念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这样不再像以前探索式的建设,电子政务的发展更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综上所述,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背景等方面分析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前景。由此可见,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基于“十三五”发展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扬帆起航,中国电子政务跨越式发展万众期待。

2我国电子政务的改进建议

2.1推进政府流程再造,打造服务型政府

电子政务建设应切实将政府业务办理内容结合起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以应用服务性的办事流程来带动整个政府职能的转变。电子政务政务是核心,电子是方式,就是运用现代高级信息技术来改革政府办事方式及流程,提升行政管理效率的一种有效方式。因此电子政务的建设应当以服务为中心,以应用为重点。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提高政府服务与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发挥政府信息资源的整体效益,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与社会民众之间的互动,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例如政府部门中的工商、税务、交通、公安、国土、信访等窗口与民众直接交流的频率最高,人民经常会出入这样的单位办理生活工作上的业务。为了提高政府服务质量,针对这些窗口有必要优先进行流程再造,推进电子政务改革,提升公众对政府办事的公众满意度,改善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印象。

2.2推进资源协调整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我国政府主要是中央集权的治理理念,政府治理架构由建国之初的设立,经历了改革开放的调整,虽然有所调整,但是没有进行根本性地改革转变。当前世界各国行政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的发展却相对滞后。在电子政务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许多部门、系统时常根据个人习惯进行设立或者改建,造成目前各政府部门的政务系统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数据格式。许多政务资源不能实现共享,形成“信息孤岛”。二是有的部门只掌握注册情况,有的部门只掌握立项情况、有的部门只掌握规划情况,且未实现信息的有效沟通。这种状况,不仅不能向政府民众及时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源,也使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大大降低。因此,采用资源整合、信息整合、标准统一等方式方法以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产生的信息孤岛问题显得尤为迫切。政府部门应当统一规划信息化建设系统,改善过去每个业务部门标准不尽相同的分散局面,构建部门之间信息交换与共享的机制。

2.3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建设高效建设队伍

培养技术、业务复合型的高素质电子政务人才是电子政务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条件。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电子政务的发展,相较于我国现阶段的情况,人力资源成为电子政务发展的不足后力,而且,电子政务越是向高级阶段发展,人力资源因素的影响作用就越显著。为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有如下建议:(1)要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政府部门负责人、信息化技术人员、和公务员进行电子政务方面的业务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及时考察;(2)将信息化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考察公务员的考试内容之一;(3)从高校引进信息化和公共管理方面专门人才,增强政府电子政务队伍的力量;(4)加强与企业、教育科研机构等第三方专家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借用社会力量提升电子政务系统。2.4开发“微博问政”,建设社会主义民主社会随着网络时代日益兴起,各种网络app运用更加频繁,尤其是微博在社会民众中收到了广泛的欢迎和热捧。微博是各种信息交流与的关阔平台。例如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往往会在微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因此,如果将微博与电子政务的建设结合起来,将是一种应用的创新。“微博问政”一方面可以给政府提出更多的服务意见和建议,同时民众还能对电子政务的建设献言献策。虽然微博上有时候存在非理性的语言成分,但如果政府对微博上的言论予以理解并进行合理引导。也会使得网络环境更加和谐。政府工作人员还需要坦然诚恳接受网民的批评,提升与网民沟通的技巧。南京市委党校教授郝继明讲过,“微博问政”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有效手段,开创了网络时代民众参政议政的一种新形式,要“少一点‘正在办理中’,少一点‘无可奉告’,少一点模棱两可,少一点外交辞令,少一点行话套话。”由此可见加强“微博问政”的建设有助于拓展政府与民众交流渠道。将这样一种方式深入基层,实实在在地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将取得事半功倍的监督效果。

3结语

本文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政策背景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前景,并且依靠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为电子政务的跨越式发展提出相应的方法建议。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要追赶现代信息化革命的大浪潮和适应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要求,准确研判形势,客观分析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制定出切实可靠的发展规划,为新一轮电子政务的腾飞奠定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作者:许淇东 单位:巴中市南江县金融办

参考文献:

[1]胡敏.“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拉开序幕,须着力解决五大突问题.

[2]杨道玲,王璟璇.中国电子政务“十三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电子政务E-GOVERNMENT,2015(04).

[3]于施洋,王璟璇.电子政务顶层设计:信息化条件下的政府业务规划[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

[4]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5]汪向东.我国电子政务的进展、现状及发展趋势[J].电子政务7E-GOVERNMENT,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