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信息专业教学现状研究

时间:2022-11-24 11:09:05

高职电子信息专业教学现状研究

摘要:本文以上饶职业技术学院为例,选取学院电子信息专业一线教师20人,以及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5人,展开主题为“高职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教学硬件体系建设、教学软件体系建设、教学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希望学院电子信息专业教学管理部门针对已有问题进行完善性改革,以提升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高职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现状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选取学院电子信息专业一线教师20人,以及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5人展开此次调查研究。1.2调查方法。首先,访谈法。利用课后时间,与20名学院电子信息专业一线教师和5名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访谈,了解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其次,数理统计法。对调查所获的数据,采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整理。

2调查结果与分析

2.1教学硬件体系建设情况。对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硬件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学院是否建立了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训室?(2)学院是否建立了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管理信息平台?(3)在平时的教学中,你会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形式吗?(4)你主要采用何种方法组织理实一体化教学?通过后期的统计将调查结果整理如下:(1)目前,学院建有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训室1个,能够承担单片机、FPGA两门课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2)目前,学院尚未建成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管理信息平台。(3)有5名受访教师表示“经常采用”,7名受访教师表示“偶尔采用”,剩余3名受访教师表示“不会采用”。(4)10名受访教师表示“采用课堂理论讲授+实训室实训教学”方法,5名受访教师表示“直接在实训室组织教学”。2.2教学软件体系建设情况。对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软件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学院是否建成了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软件支撑系统?(2)学院是否组织了系统的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师资培训?(3)你对自己的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力评价如何?(4)你认为开展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存在的软件体系方面的障碍有哪些?通过后期的统计将调查结果整理如下:(1)目前,学院尚未建成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软件支撑系统。(2)2014至2017年间,学院组织过2次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师资培训,采用的方式为校内讲座。(3)6名受访教师表示“能力不足”,7名受访教师表示“能力一般”,2名受访教师表示“能力过硬”。(4)8名受访教师表示“没有完善的理实一体化教学软件支撑体系”,7名受访教师表示“理实一体化教学技能不过硬”,5名教师表示“学生的理实一体化学习能力较弱”。2.3教学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对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学院是否建设了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管理部门?(2)学院每年是否会对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3)学院采用何种方式对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效果进行评估?通过后期的统计将调查结果整理如下:(1)目前,学院尚未建立独立的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管理部门,现有的针对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管理主要由电子系负责。(2)学院每年会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硬件和软件的改善,但力度并不大。(3)目前,学院主要采用传统的理论+实训考核方式,对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效果进行评估。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第一,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已经建立了初步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由调查结果可知,学院已经建立了1个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训室,能够开展2门专业课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且学院每年会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设备的采购和运维,教师也能在教学中引入理实一体化教学法,说明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已初步形成。第二,制约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效果提升的因素仍存在。调查结果也反映出,仍存在一些因素制约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发展,包含:教学硬件和软件体系不完善,教学保障体系不健全等。3.2建议。第一,建立完善的教学硬件体系。针对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目前的情况,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完善理实一体化教学硬件体系:(1)尽快建立理实一体化教学平台,该平台应基于信息化技术,能够实现电子信息专业课程的在线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2)完善理实一体化教学硬件设备的建设,包括:用1-3年时间,建设更多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训室,采购更多的教学设备,实训器材,编订校本教材等。第二,建立优质的教学软件体系。对学院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软件体系的建设应着眼于以下几方面:(1)尽快建设与理实一体化教学平台相匹配的软件系统,该系统应包含:防火墙系统、网络交互系统、在线教学管理系统等。(2)加大对师资力量的培训,学院应定期组织理实一体化师资培训,包含:校内讲座、外出培训、教学竞赛等,以不断提升教师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技能。第三,建立全面的教学保障体系。对学院电子信息理实一体化教学保障体系的建设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建立专门的教学管理机构,该机构专门负责电子信息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大纲编订、教学过程监督和教学效果考评。(2)建立专门的教学效果评估标准体系,该体系应针对电子信息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特点,设定专门的指标,例如:学生的学习兴趣、理实一体化教学紧密度、学生理论和实训动手能力等,进行过程性评价,并结合评价的结果及时进行教学优化。

作者:潘波 单位:上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焯峰.高职电子类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探讨[J].职业技术,2013,(12):43.

[2]汪巧林.一体化教学在高职电子信息专业中的探索[J].无线互联科技,2012,(0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