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运用

时间:2022-10-09 10:25:02

探究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因此在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使用的越来越广泛,且成效也越来越显著。电气自动化的使用大幅度降低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消耗,同时还确保电气设备的精确性和稳定性,从而保证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所以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发展中有巨大的影响和作用。基于此,本文详细的分析了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关键词: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因而在电气行业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快速涌起并得到广泛应用。电气自动化与传统的电力设备控制相比具有较强的自动控制和实时监测能力,所以被广泛的用于发电厂分散监控系统、变电站、电网调度中,进而大大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同时又保证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因此,电气自动化在我国未来电气工程发展中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

1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原则

首先在电气工程中,不能随便的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要分析工程的实际情况,确保在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只有这样在电气工程中才可以对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应用,同时这也是保证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重要前提。其次,在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时候一定要确保电气工程中的相关设备处于安全的状态且在正常运行中,这样才可以确保在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以后设备与机械件的配合效果更加显著,从而提高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与质量。最后,在使用电气自动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电气工程的特殊性与实际需求,保证电气工程整体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从而保障电气自动化技术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转。

2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的具体应用

(1)在发电厂分散监控系统的应用。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发电厂分散监控系统中,可以完成对相关数据的实时传输,同时还可以使用单元形式的控制方法进一步扩大控制范围,从而使得发散监控系统的性能更加的完善。在发电厂中一般使用的都是分层式结构的分散监控系统,这种监控系统比传统的监控系统要求高,消耗的人力也比较大,但是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其中,可以降低人力的消耗,并且还可以对系统进行远程监控,从而避免了人为因素导致分散监控系统出现的失误的现象,并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全面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发散监控系统的性能。除此之外,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可以及时的发现发散监控系统中的问题并及时的进行自我修护,从而有效的保证电厂的正常运转,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

(2)在变电站中的应用。因为变电站的数量较多且分布的比较散比较广,所以依靠工作人员很难完成对其的实时监控,这样很容易出现问题。在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其中以后,利用计算机系统,然后和信号控制系统、自动化装置以及继电保护装置的结合可以解放大量的人力,从而对变电站进行无人管理,使得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整体装备微机型设备替换掉传统的电磁型设备,对于变电站中的所有操作可以清楚直接的展现出来,进而对其更好的进行监控。在对资料传输的时候,微机传输取代了传统的电缆信号传输,最大化的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在变电站中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使得电力系统得到最大化的提高和完善,进而给电力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3)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在电网调度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最基本目的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等完成对电气自动化的智能化操作,最终达到电网调度自动化的目的。在具体的操作中,首先要构建一个比较完整的网络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包含有多个系统,如变电站、工作站、调度中心等,并将这些系统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其次,根据对各项相关数据的掌握完成对电气系统的预测和计算,最终达到电网系统统一管理调度的目的。除此之外,在达到电网系统统一自动管理调度的目的同时还对电气系统中的操作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展在电力系统中存在问题并进行解决,从而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4)在化工生产中控制环节中的应用。在化工生产设备中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对电子仪表、自动停机、电子调速器设备以及电子油门装置进行有效的自动化控制。此外,还可以辅助和保护相关的装置设备。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合理利用还可以将生产过程中有关联的各类自动化控制设备组合起来建成一个自动化控制系统,从而确保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同时在实际操作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操作和控制生产中的各个流程,然后对温度、压力等传感器数据信息的分析科学合理的设置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操作程序,从而保障整个化工生产的过程顺利进行。

(5)在化工生产监控环节中的应用。在化学生产中,不仅控制环节可以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还可以在监控环节使用该系统,从而对整个生产过程以及各个区域的活动进行有效的监控,进而保证化学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除此之外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可以有效监控化学生产设备的运行状态,并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判断,这样可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而及时解决,确保化学生产的连续性。电气自动化技术还要对整个化学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能及时发现并发出报警信号。在实际的应用中,要用一台独立的电脑控制监控系统,同时还要设置一些无线接收装置、转发装置以及传感器等设备。初此之外,还要建立相应的监控中心、操作平台以及远程测控终端等系统全面监控化学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而更好的确保化学生产的质量以及化学企业的效益。

3结束语

总之,从一个国家电气工程的发展水平可以看出该国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同时现代化的生产水平主要体现在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水平,因此在电气工程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目前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处在发展阶段,因此在应用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深入研究和完善,从而将其全面的使用在社会生产中的各个方面,进而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更加方便。

参考文献:

[1]吴清.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8(09):147-148.

[2]易继华.论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广东化工,2016,43(14):113-114.

作者:王兴波 单位: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材料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