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广播电视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09 09:54:03

我国广播电视文化论文

一、我国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中存在的问题

1.节目创新意识弱

在我国的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中,具有区域垄断的特征,这种特征导致了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没有淘汰性,缺乏很大的竞争意识,最终会导致工作人员缺乏积极性,广播电视的内容没有创新性,千篇一律的现象普遍出现。由于工作人员缺乏从业的积极性,因此对于电视节目的开发与研究积极性普遍降低,仅仅是仿造传统的节目内容进行修改,没有对节目的内容进行创新,从而大大的降低了节目的乐趣性。广播文化创意产业的本质是要带有创新性,但是现今我国的媒体发展带有滞后性,缺乏电视节目的原创性,最终使得电视荧幕上出现了大量的雷同电视节目,缺乏创新性,使得观众的兴趣大大的降低,只有创新的电视节目才能够提高观众的兴趣,才能够增强电视节目的生命力,促进我国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2.为追求收视率最终导致节目比较低俗

现今我国的一些电视节目为了追求高收视率,片面的追求节目的单纯娱乐,最终使得广播电视产业中出现了低俗节目热潮的现象发生,使得我国的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背离原本的发展轨道。收视率的高低影响着广播电视的经济效益,通过收视率可以呈现出我国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现状,片面的以低俗娱乐形式追求收视率,虽然可以短期的增加经济效益,但是在长远来说,却不利于我国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正常发展。

3.传统体制的僵化

我国的传统广播电视文化产业体制比较僵化,缺乏很大的创新性,仅仅是注重广播电视媒体的宣传能力,从而忽视了广播电视产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广播电视文化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受传统僵化体制的影响,我国的电视产业单位依然没有完全的摆脱传统的束缚,从而严重的制约了广播电视文化倡议产业的发展。

二、促进我国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策略

1.提高创新能力

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来说,创新意识尤为重要,只有提高创新意识,才能真正的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为了促进我国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在广播电视节目上下功夫,摆脱传统的千篇一律的电视节目内容,将节目进行创新,提高观众的兴趣。但是绝对要避免创作一些“垃圾文化”,要坚持广播电视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与时俱进,以健康创新的文化来推动我国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2.对广播电视的资源进行可持续性的开发利用

广播电视节目必须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要对广播电视资源进行可持续性的开发与利用,必须要不断的开拓新的广播资源来为以后的电视文化的建设发展提供方向。同时要加强对媒体资源的管理,从而改善广播电视的内容,才能真正的带动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积极打造频道品牌

对于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精品战略相互联系,从而使得我国广播电视文化的发展符合我国的国情。在现阶段,广播电视文化的发展一定要满足社会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必须要打造创新型的精品节目,突出各个广播电视频道的特色,要根据现阶段人们的生活状况以及心理情况,来打造适合人们的节目,提高大众的兴趣,从而增强自己频道的竞争能力,带动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三、结语

现今我国的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广播电视文化创业产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所以国家必须要加强对我国广播电视文化的重视度,增强我国的广播电视文化产业的创新意识,提高人们的兴趣,同时促进了国家文化产业的建设发展。

作者:项胜利单位:内蒙古电视台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