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核心竞争力实例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24 04:54:00

动漫产业核心竞争力实例分析论文

1、国内外研究现状及重要成果

产业核心竞争力这一概念来源于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理论是当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相互交融的最新成果。在这一交融过程中,经济学为其提供了丰富的最新成果,而战略管理研究则更强调发展一种揭示企业内部本质的、更加实用的理论,二者的完美结合提供一种全新的企业分析理论。

普拉哈拉德与哈默尔通过对大量企业的调研和前人理论的分析,于1990年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题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文章,从而标志着企业战略管理理论进入了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战略管理阶段、战略理论得以提升。核心竞争力理论的提出恰好弥补了波特竞争优势理论的不足,企业间竞争优势,经营绩效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所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强调核心竞争力的界定,培养及维持应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中心内容,并在此后许多战略管理学者的著作中得到认同。1989年,美国学者哈默尔和普拉哈拉德在《哈佛商业评论》第一期发表了“Collaboratewithyourcompetitorsandwin”一文以来,掀起了一场核心竞争力研究热潮。同时,欧美企业界也很快接受和应用了其概念和理论。一时间,核心竞争力成为极为流行的说法和观点。1990年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尔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TheCoreCompetenceoftheCorporation”,提出:企业在战略上的成功来源于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标志着核心竞争力理论的正式提出。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是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当企业将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用于发展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而且竞争对手不能用其他方法代替或者模仿这些能力时,企业就能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等。

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产业核心能力是产业持续竞争优势之根源,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下,产业只有将其目标指向培育和发展产业的核心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关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研究,综合这些研究的成果,我们可以认为,产业核心竞争力,指使某一产业在区域(国家、省、城市)之间的竟争中快速实现知识的获取、积累、激活和运用的能力,具体表现为产业的学习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与协作能力。产业的学习能力是指产业从外界获取信息、知识、技术,并结合产业内部的信息、知识、技术,将其消化吸收,从而实现知识、技能的积累与储备的能力。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联结知识、技术优势向市场竞争优势转化的纽带。产业的协作能力指为产业实现知识的获取、积累、激活与运用提供适宜组织环境的能力,它既包括产业内部的协作能力,也包括产业与外界的协作能力。

就文化整个产业而言,李勇、李曼罗认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是文化产业部门的配置、开发、整合的能力,并提出通过组织学习以及采用现代管理来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郑茂林认为,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文化企业获取和保持可持续竞争优势所拥有的关键资源和核心能力的最佳组合。吴飞认为,传媒核心竞争力是团队的创造力、对市场的洞察力和预见力、团队的协作能力。向志强在《文化产业类型及其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一文中指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应是一种能够为传媒带来长期稳定的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表现为资源整合能力、市场响应能力以及持续创新能力。”公务员之家

就动漫产业而言,目前我国学者更多的是将精力放在其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的研究上。从目前来看,既有从国家层面分析我国动漫产业整体发展状况,也有从微观层面对我国各省市动漫产业进行研究。国家层面最全面也最具权威性的研究成果是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组织编撰的《2008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以产业链为核心理论体系,从内部产业链角度来说,分析了我国动漫产业“生产—传播—开发—消费”的基本情况,从外部产业链角度来说,分析了当前“漫画产业、动画产业、网络手机动漫产业、动漫舞台剧产业”等各个产业之间的产业链整合概况。微观层面上,各省市均有对各自动漫产业发展的研究资料。

2、存在问题及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性

国内对动漫产业的研究,大多从宏观层面,即国家政策,和微观层面,即企业经营管理战略角度出发,虽然也有很多研究将视线集中于我国动漫产业竞争力,但并未形成关于该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普遍观点,这也为本文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目前,国内学者普遍认为动漫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政策制定、企业市场定位和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的不合理,但对于本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并没有以及其各个构成因素并没有从整合的视角进行研究。

因此,本文将基于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构成要素理论,分析我国动漫产业目前的核心竞争力及其构成要素,并通过对《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一全产业运作成功案例的分析,指出提高我国动漫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可行对策建议。

主要参考文献:

[1]陈少波.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

[2]李正中,韩智勇.企业核心竞争力:理论的起源及内涵[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1,7:54—56.

[3]聂辰席.企业竞争力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03.

[4]宋春红.产业核心能力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0.

[5]向志强.文化产业类型及其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J].求索,2008,11:66—68.

[6]向志强,沉静.我国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及其培育[J].社会科学家,2008,5:36—39.

[7]郑茂林.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探析[J].企业经济,2004,7:70—71.

[8]张笑,魏婷.中国动漫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J].国际贸易,2005,3:29—34.

[9]杜广中.世界动漫产业连模式对中国式动漫产业连构建的启发[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1,21(1):50—54.

[10]曹海峰.试论市场细分下的动漫产业[J].广西社会学,2009,2:50—52.

[11]马妮.我国动漫产业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艺科论坛,2009,3:47—48.

[12]马秋容,李思贤,陈敏.《喜洋洋与灰太狼》的成功营销模式及对国产原创动画产业发展的影响[J].《产业经济》,2009,9:64—65.

[13]曹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的传播学分析[J].青年记者,2009,8:82—83.

[14]张卓.《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热搏的冷思考[J].今传媒,2009,8:77—78.

[15]赵宝巾,李蕊.从《喜羊羊与灰太狼》看国内动画产业的发展[J].青年记者,2009,6:68—69.

[16]孙萌.从《喜羊羊与灰太狼》看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策略[J].影视文学,2009,20:21—22.

[17]詹凯丽,刘峰.从功夫熊猫到喜羊羊与灰太狼——浅谈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设计创意[J].商业文化,2009,3:76.

[18]欧阳爱辉.当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悖论分析[J].长沙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7,3:70—75.

[19]李涛.动画卡通电视频道与动漫产业的互动发展研究[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9,3:38—40.

[20]王擎.动漫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高票房原因探析——基于受众视角[J].当代电影,2009,10:123—126.

[21]沈正斌.新闻传媒核心竞争力及其影响要素解读[J].新闻大学,2004,4:64—66.

[22]刘媛.影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制度因素分析[J].特区经济,2009,9:283—284.

[23]C.K.Prahalad,GaryHamel.TheCoreCompetenceoftheCorporation[J].HarvardBusinessReview,1990,May-June:79-91.

[24]C.K.Prahalad.TheRoleofCoreCompetenciesintheCorporation[J].ResearchTechnologyManagement,1993,36(6):40-47.

[25]JayKandampully.Innovationasthecorecompetencyofaserviceorganization:theroleoftechnology,knowledgeandnetworks.EuropeanJournalofInnovationManagement,2002,5(1):18-26.

[26]TedTschang,AndreaGoldstein.ProductionAndPoliticsEconomyintheAnimationIndustry:WhyInsourcingAndOutsourcingOccur[C].IndustrialDynamics,InnovationAndDevelopment.Elsinore,Denmark,2004:1-21.

[27]IchiyaNakamula.JapanesePopIndustry[D].Japan:StanfordJapanCenter.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