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广告摄影的商业性特性论文

时间:2022-12-16 11:17:00

探究广告摄影的商业性特性论文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广告摄影以其直观性、时效性、丰富性、便捷性、经济性等优势,大量介入商业领域,对现代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广告摄影的商业性特点要求其必须要全面地展示和传递商品信息。优秀的广告摄影往往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广告摄影中的商业性和艺术性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辩证关系。广告摄影还担负着满足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引导消费者的审美观念的重任。

[关键词]广告摄影信息传播商业性艺术性消费者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相应的信息传播模式。与其它传递媒介相比,广告摄影具有直观性、时效性、丰富性、便捷性、经济性等特点。在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商家之间的激烈竞争中,摄影图像以其无可替代的优势大量介入商业领域,并且刺激着经济的发展。据统计,摄影图像在商业广告图像中的比例已达到90%以上,市场的需求量极大。随着数字化程度的日趋提高,网络的日益发达,摄影图像已经成为商家加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一、广告摄影要全面展示和传递商品信息

广告摄影的主要目的是向消费者传递商业信息,服务于商业行为。如何向消费者准确、快速地传递商品信息,是广大广告摄影师研究的主要方向。

广告摄影作为一种商业行为必然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与艺术摄影的极端个人化相比,广告摄影可称作是“戴着锁链的舞蹈”。广告摄影创作的首要目的就是宣传商品、获取广告效益。摄影师首先考虑的是作品如何与商品、与市场有机的结合起来,寻求最能符合商品特质、最能贴近市场动向的角度来表现。要达到准确地传递信息,就要求广告摄影从技术上要把被摄体所有可能的细节都清晰地展现于画面中,围绕构图、光影、色彩等视觉语言形式最大程度地保证被摄体的真实感,让受众能够直观地领略到每一个细节,详细了解商品的特征,从而达到传播信息的目的。如果没有这些明确的信息,摄影作品就会变得含义模糊、难以捉摸,而无法提供必要的视觉信息。

“创意是广告摄影的灵魂”,广告摄影的竞争,可以说是创意的竞争。一幅广告摄影图片要想吸引人的注意就必须具有独特的创意,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从艺术层面都给人以新鲜的感觉。消费者的被动心里是非常普遍的再加之“喜新厌旧”的人的本性,使新的事物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兴趣,重复的事物难以给人留下印象,没有创意、没有个性的广告摄影只能迅速地被淹没。比如,时下铺天盖地的时装广告摄影,大多是美女俊男加LOGO,创意的“同质”化,使它们在消费者浏览后,尽成过眼烟云,全无印象,更不用说对时装品牌留下深刻印象。摄影师要在掌握广告摄影技术的同时加强创意的“创新性”和“独创性”。任何一幅广告摄影作品的最终目的都是突出产品,吸引观众的目光。在现代激烈竞争的商业环境下,商家争夺的是消费者的眼球。只有创意新颖独特、艺术美感强的图像才会被消费者在无意中注意到,进而解读、欣赏,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至此此摄影图像才圆满地完成了传递商品信息的任务。

广告摄影的主要目的是向消费者传递商业信息。一幅广告摄影作品的成功与否,在于它对消费者影响力的大小。准确地传递商品信息,满足消费者的物质与精神需要,是一幅广告摄影作品成功的基本前提。广告摄影担负着明确的商业重任,被附加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商业摄影师必须具有商人的敏感,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商业的气息,拍摄出适应市场的、有创意的商业摄影图片。

二、广告摄影中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契合

在广告摄影中,商业性成分处于无可争辩的地位,但是作为商业艺术的广告摄影从不也不可能排斥艺术的表现。优秀的广告摄影往往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它能借助艺术性提高广告的艺术品位,吸引人们对广告内容的关注,从而实现传递信息的目的。广告摄影中的商业性和艺术性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辩证关系。

“评价广告摄影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在于其对消费者或广告对象行为的影响力的大小,在于商业促销成绩的大小,在于广告客户的评判。这种明确的功利性倾向是现代广告摄影的专业性特点。”越是追求商业价值,越要重视艺术表现力,优秀的广告摄影就是附加了商业元素、体现着商业价值的艺术摄影。为了更好地提高传播效果,广告摄影应该在服从整个广告商业目的的基础上,注重其艺术表现力,使摄影图像更具视觉吸引力和冲击力,从而得到消费者的注意。广告摄影必须要讲究艺术表现力,广告摄影只单纯突出商业性却不研究艺术形式的表现是不正常的;广告摄影是在商业行为中发挥作用的,不了解市场动向必然是盲目的。

很多的广告摄影缺乏创意而流于一般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对艺术表现力的追求,而忽视艺术表现力的根源就在于缺乏对广告摄影的正确认识——把广告摄影的商业性与艺术性相割裂开来,把适应市场需求与张扬艺术个性向对立起来。

广告摄影的商业性与艺术性是相辅相成的。能够在琳琅满目的商业影像中引人注目,能够为广大消费者准确地传递信息,正是因为图片的形式美感与商品特质的有机结合,是商业性与艺术性相融合的结果。

三、广告摄影要满足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引导消费者的审美观念

摄影图像具有对受众心灵渗透的力量,这是现代摄影图像融入文化的体现。广告摄影除了因其商业性而致力于创造人类理想的物质空间外,它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还担负着创造人类精神家园的重任。通过摄影师独具匠心的拍摄,将常见的商品形象转化成生动的视觉形象,从而既使该商品的信息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同时又使消费者得到了心灵的愉悦。

“一幅优秀的摄影广告作品,作者只需完成60%或70%,余下的40%或30%,应留给观众去完成,去琢磨其中的广告内涵。只有这样的双向参与,广告摄影的传播才能达到最大的效应。”传递信息重要的是打动受众的情感,那么如何把握这个度呢?首先要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要,其次要引导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广告摄影具有的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双重特征决定了摄影作品必须与消费者的审美标准相契合。

广告摄影面对的是不同层次的广大的消费者群体,它首先必须顾及受众的理解和接纳程度,保证信息准确地传播。“随着改革开放,西方现代审美文化的一系列新异的审美观念和审美信息涌进国门,中国人的审美心理结构再次受到猛烈撞击。”“当代中国人已日渐处于现代审美文化信息的多层次包围和全方位浸染之中”。在当代国际化的社会语境下,大众的审美情趣已经多元化,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就决定了摄影师要最大范围地考虑接受信息的大众的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需要,从而创造最具魅力的图像形象。广告摄影必须为消费者所接受,必须要满足消费者的追求和审美情趣,必须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审美观念、意识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与受众群体进行同步的改变与演化,只有这样才能使图像提供的信息与面对的受众的需要相吻合。

广告摄影包涵着现代人的意志、追求和审美情趣,同时广告摄影作为一种艺术样式,在传达信息、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的同时,还负有引导受众审美意识的向更高层次迈进、提升整个社会的审美观念、加快整个民族文明的步伐的责任,这是广告摄影的另一个重要的社会价值。受众的审美意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的,这个发展过程是在各门类艺术的不断完善中促成的。广告摄影要深化受众审美心灵成长的层面,对其做出应有的精神引导。

在文化、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今天,需要有鲜明信息特征、鲜明个性的摄影图像来准确、快速地传达信息,打动消费者,达到图像与受众在审美上的协调。公务员之家

四、结语

摄影图像是最受人们欢迎的,又最富有时代气息的一种传播媒介,为人类带来了生活上的便捷和精神上的愉悦。在现代商业环境中,广告摄影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和发展,它在市场经济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受众审美观念和价值观的变化,高新技术的发展,都促使摄影师不断调整和更新自己的创作观念。随着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融合,商业广告摄影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广告摄影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如何在国际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是所有商业广告摄影师的共同任务。

参考文献:

[1]张苏中:广告摄影教程[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2]林路:视觉的理性与激情[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

[3]梁一儒户晓辉宫承波:中国人审美心理研究[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