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品德教育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3 03:11:00

中学生品德教育策略论文

摘要: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时期。中学生品德教育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人生观品德教育道德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以自己敬业爱业的精神感化学生,以自身崇高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因势利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和优良的道德品质,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观能动性。

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时期。中学生品德教育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中学生品德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在教育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在学生中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学生道德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中学生品德教育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为着力点,在教育中,把这些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学生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中学生品德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学生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必须把这些基本要求与具体道德规范融为一体,贯穿中学生品德教育的全过程。要引导中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提倡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

要紧紧抓住影响学生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要求,不断的灌注到学生的头脑之中,使他们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

二、教师品德修养与学生品德教育的关系

教师,作为中学生品德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正人先正己。确实如此,如果教师在自身的道德规范方面没有做好,那怎样为学生树立榜样?怎样去说服学生?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教师在课堂上叼着一支烟教育学生不要抽烟,满嘴脏话的教育学生语言要文明的情景是多么的滑稽,结果会怎样是不必说的。显而易见,做好自身品德教育的是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首要条件。事实上,有的教师自身的品德修养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学生面前也就说不出硬话,理直气不壮。或者是有口无心、有言无行、口是行非、当然也就不能有效地教育学生了。所以教师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努力地“为人师表”。

所以说,中学生品德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中学教师自身的品德修养。

教师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要有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正确思想;要有全心全意为教育献身的精神;要有为子孙后代干实事、创新绩的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在求新思变、开拓进取中体现“三个代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摒弃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

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教师肩负着教育和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崇高使命。为了培养好下一代,应该非常重视职业道德修养,应当把自己修养成为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

要做到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到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做到尊敬家长,做到廉洁从教,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人师表,只有这样,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时候,才有说服力,才可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公务员之家

中学生品德教育存在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不少教师只知“教书”而不知“育人”,只重专业知识教学而轻视或忽视了品德教育,好象品德教育与学科教育无关。我们当然不否认这些教师在专业知识教学上的才能和成绩,但是教师这之所以“为人师表”,绝对仅仅是教书。

前面已经谈过,“教书”和“育人”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品德教育要始终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但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仅仅限于课本专业知识的教学,根本把品德教育置之脑后,或是不知如何把学科教育与品德教育联系起来。

三、学科教学与品德教育的关系

语文,可以让学生管窥祖国语言、文字、文学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文学的思想感情,从而激发学生自觉地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历史、地理、可以使学生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了解祖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从而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远大理想。

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可以让学生明白我国历史上杰出的科学家们对自然学科的重要贡献,培养学生作为一名中国人所应该有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培养学生尊重客观事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能力,鼓励学生以自己的真才实学报效祖国,为人类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事实上,每一学科都可以与品德教育联系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触景生情,因势利导,随时进行品德教育,既注意高尚品德的培养,也注意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融于各科教育之中,使思想品德教育更加生动具体、更善于学生接受。

中学生品德教育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人和事起,从我们自身做起,只有这样,中学生品德教育才会有所收效;只有这样,教育才是完整的;只有这样教师才配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