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学班主任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29 11:37:27

我国中学班主任德育教育论文

一、中学德育教育的意义与存在的问题

(一)有助于中学生健康成长。

中学德育教育主要目的是保障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学德育从法律意识、民族精神、创新精神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育和熏陶,促进中学生成为一位合法的公民。在进行德育教育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传统的中国教育中存在的弊端,促进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成长,在提高学习能力的基础上,道德素质也不断提升,促进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

(二)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的精神,凝聚人民的力量,弘扬民族传统。

有助于中学生在成长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有助于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新世纪人才,不被腐朽的思想所侵蚀,促进中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三)面对当前世界不同思想文化的影响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环境,面对中学生成长的新特征、新要求、新情境,因此不断加强中学生的德育教育和综合素质,势在必行。

二、中学德育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不重视德育教育

中国的传统的应试教育就是注重学习成绩,所以教育活动都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关联,忽略了对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当然其中就是对于德育的培养。部分中学班主任只关注学习成绩,并以学习成绩来概括了中学生各方面的表现,从而形成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忽略,促使德育与成绩失去平衡。

(二)呈现教条化、口号化、形式化的现象

目前很多中学的德育教育目的是为了完成任务,从而让德育以一种形式化的方式出现在学生面前,没有专业的课程开展,即使后面开办了德育课程,但是大多数时间都被其他重要课程所取代;在德育内容上,通常以一些条条款款来体现德育,忽略了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德育表现上,通常是以喊口号的方式出现,没有深刻的意义,难以吸引中学对其的关注。

(三)德育和评估体系不够完善

目前中学德育没有形成完善的教育体系,通常以临时的、分散的教育为主要形式,很多时候中学德育都是针对有典型“问题”的学生个别实行;没有完善的德育体系,也没有健全的评估体系,中学德育评估的方式通常是以总结的方式或期末报告的形式又班主任完全掌握,因此会受个人主义以及主观性的影响,这种总结肯定不能准确的反映学生的实际情况。

三、加强中学德育成效的策略

根据以上的叙述,正确认识到当前中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的问题,中学班主任要尽量避免这些问题进行实践工作,开辟正确的方法,逐渐构建一套有效的方法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实现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班主任应该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制定正确的、有效的德育教育策略。

(一)重视德育教育

中学班主任首先要将观念进行改变才能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德育在整个学生教育活动中流于形式的现象,将德育工作真正放到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位置上面,坚持“要治学,先树人”的教育理念。中学班主任肩负重任,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还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让德育教育工作更“活”更“实”

中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任务很重,中学时期的学生处于心理、身体发育的关键转变时期,思维新奇独特,新鲜事物对他们充满了吸引力,在情感方面也逐渐走向成熟阶段。也因为这样,在这个时期的中学也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不同刺激与诱惑而走向歧途。针对中学生特点的独有性,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就应该将德育变“活”,不是单纯的教条式教育,班主任应该将各种德育内容与各门课程有机结合,结束传统的说教方式,促进学生更容易接受。中学班主任不仅要将德育变“活”,还要做“实”,使其学生受到真正的启发,净化自己的思想,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促进构建完整的德育和评估体系

要有效地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必须要构建完整的德育教育体系。在中学教育体系中德育教育能促使学生处于非常有利的环境之中。班主任要积极动员学生,充分利用多媒体、学校版报、网络、广播等宣传项目,积极开展校园文明活动,打造浓厚的德育气氛。在完成一个德育教育工作后,要有一个非常客观真实的体系进行评估,以检测在这个时间内中学生的道德发展状况,并加以掌握。不断的总结先前的教育方法,改进不足的方面,同时计划以后的德育教育工作,为以后的德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班主任的形式和方法都可能影响到德育教育活动的开展。所以,中学班主任要不断的创新方法,提高班级德育管理能力,促进学生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不断的充实自己,以自身去影响学生,促进学生在人生的特殊时期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