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特色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02 09:56:05

高职特色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特色德育工作的开展,要树立服务意识教育、树立竞争意识教育,并且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神、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以及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如此才可以更好的体现中职院校德育教育工作的特色,才能够培养出更加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关键词】高职;特色;德育工作

1.前言

高职教育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工作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其肩负着培育建设、生产、服务以及管理第一线应用型人才的重任。高职院校的学生要拥有一定的基础知识以及专业的知识储备,并且要重点的培养自身的基本技能以及实践能力,要拥有良好的操守以及职业素养。所以,高职院校在进行德育教育时,应当更加的突显出高职德育工作的特色以及德育教育的目标,让学生将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同时,重点强化学生的职责意识及奉献意识,让学生参加工作后可以爱岗敬业、安于基层,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逐步的迈入全球化的发展步伐,同时,市场经济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在这一时期内受到了强烈的思想碰撞。同时,由于受到各种社会压力的作用,很多高职院校的学生存在较多的困惑,导致高职院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急需学校通过强化德育教育工作突出德育教育的特色,以让学生走入社会之后,更加的具有责任感与道德感。

2.特色德育工作的开展

2.1要树立服务意识教育

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目前,企业的发展观念中,均包含有服务至上的理念。企业所拥有的服务,和企业的发展以及产品的销售等存在的直接联系。服务逐渐的发展成为了企业产品中的一部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产品附加值。现阶段,任何行业中,均体现出了服务至上的理念。我们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会为别人提供服务。所以,在高职院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中,要让学生树立服务意识。

2.2要树立竞争意识教育

市场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竞争。在市场中,竞争是无处不在的。学生在进行职业选择或者是走向实际岗位之后,就要参与竞争。所以,在进行德育教育过程中,也应当加入竞争机制,使学生的竞争意识得以强化。

2.3要树立主体意识教育

在高职院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中,学生是教育的主体。高职院校的学生接受到的教育的过程中,掌握了相关的道德理论,而这不代表学生已经具备较高的道德修养。由于理论要内化成我们的自身素养要经过逐步自我修正的环节。而德育教育工作的成功与否,和学生自身所具有的接受度有着极大的关联性。进行德育教育时,我们应当对学生充分的尊重,要主动的去关心学生,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具有更强的自主性,不断的培养学生自我教育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从而达到德育教育的目标。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过程中,应当让学生掌握相关的方法,组织学生开展相应的实践,让学生增强对德育的体验,以提升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能力。

2.4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神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具备基本的素养,其中爱岗敬业精神是非常重要的素质之一。每个人拥有一定的能力,不同的人所用的能力有所差别。不过,要是可以做到在各个岗位上认真工作、负责任的完成每一项任务,那他也迈向了成功的第一步。在企业对员工进行评价与考核时,爱岗敬业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考核内容。而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所从事的职业大多数是一线的一些岗位,在这些岗位中,爱岗敬业更是显得极为重要。

2.5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

我们社会不断进步的灵魂是创新。而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走向工作岗位中,也要求持续的对新技术、新工艺加以了解与掌握。同时,也要努力的去促进工艺的革新、技术的创新。而德育教育工作中,更应当让学生可以自主的去思索、去发现,通过和他人的沟通,产生精神上的碰撞。并且,应当鼓励学生勇于去否定,要勇于去批判,可以大胆的展示出自己的想法,让学生具有独立的创新思想,并要勇于付诸于行动之中。要鼓励学生去寻找新的问题,让学生掌握相关的创新技巧,发挥出学生的创新潜能,让学生具备的创新的追求理念。

2.6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在知识经济的大环境下,更加的鼓励人们要互相的合作与包容。高职院校的学生毕业之后,主要从事和生产、建设以及服务等相关的一线工作。这类工作的特征是人员密集性,并且,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每一个岗位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所处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只依靠个人的力量,很难取得好的发展,更加的重视团队之间的合作。所以,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合作,要掌握合作中的技巧与知识,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

2.7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高职院的学生参加工作之后,大多数会走向一线的工作岗位,通常任务相对繁重,同时所受到的待遇也会不高。所以,应当让学生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要让学生对岗位行业形成一定的自豪感与责任感,要立足于本岗位、本行业,不断的积累自身的经验,通过刻苦的努力与专研,认真负责的完成好本职工作。同时,也应当建立科学的目标,不断的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3.结语

我们要通过采用高效的德育管理手段,对德育管理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以提升高职院校德育管理工作的水平。

作者:靳艳华 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乔莉萍;刘志丹.论地方高校特色德育品牌创新的路径选择[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01).

[2]林少峰.中职德育课活动教学体现学生专业特色的实践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6(24).

[3]钱金星.基于尝试教育的中职“五育联动”特色德育模式探究[J].现代教育,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