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4:03:26

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当前高职教育中的师生关系

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高等教育学府,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国民素质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是在高等教育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也出现了入学门槛一再降低的现象,学生数量增多是伴随着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而出现的。来自五湖四海的,能力高低不齐的学生汇聚一堂给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学生的差异性越来越突出,有的学生来自边远贫困地区,入校之初与城市环境和校园环境具有很大距离感和自卑心理,这给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造成潜在威胁,是一些本可以成为高级人才的学生由于心理问题而受到负面影响。也有的学生因为高中阶段成绩一直不理想而受到自卑心理的困扰,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自暴自弃的不良状态,这些问题都成为高职教育学生管理中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为此在这样的形式下,高职院校班主任的任务更加艰巨,他们需要深入实地的了解学生的基本状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沟通中疏导学生不良心理,以德育工作为着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推动德育工作有效开展的基本前提。当前高职教育德育工作实效性不强,最大的一项制约因素便是师生关系不畅,学生有问题缺少与老师的沟通,班主任也因诸多事项缠身,没有足够的精力研究学生、了解学生,造成师生之间的隔阂。因此,开展德育工作的基本前提应当从师生关系的构建开始,通过各种形式建立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模式,拉近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情感距离。以此为疏通渠道,全面向学生灌输德育内容和德育理念。

二、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德育工作形式过于单一。当前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方式大部分以课堂教育为主,而且很大程度上都是照本宣科,这种教育方式无法建立与学生的互动机制和深度体验。因此,教育效果也受到很大不良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受传统教育影响的,传统教育以课堂教育为主,课堂教育又以教师为中心开展。而现代教育理念要求在教育过程中应当以学生中心,关键要看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是教师教授了什么。因此,教育方式和理念的陈旧导致了德育工作的开展效果不是特别明显。

2、对德育工作的认知尚浅。高职院校班主任对德育工作的认知不到位是造成德育工作受阻的又一原因。当前高职德育工作中普遍以个人品行的提升,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确立为主要目标开展工作。但是这些教育和教学目标仍然不能涵盖德育工作的基本精神和内容。高职德育工作的开展首先是为应对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而建立的一项专题工作,它具有很强的具体性和可操作性,新时期,高职德育工作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知识教育和理论说教,而是应当与实践相联系的系统课程。

3、德育工作方法陈旧。当前,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方法陈旧、落后的现象。从德育工作的开展形式上看,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是以班会形式开展。在固定的时间阶段内通过集中的理论和思想说教完成德育工作任务。这种单一的方法无法使学生切身体验到德育知识和德育素质对生活和学习的影响。因此,他们德育的理解也仅仅是知识性的。认为这些德育知识应当学会,背下来,因此,教育方法的陈旧最终造成了学生观念上的偏差。

三、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具体内容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高职院校新生入学后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关系等需要重新调整和建设。最为重要的是这一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培养和建立的阶段,因此,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任务重大。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高职学生人生观进行正确的引导,通过积极有效的理论教学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逐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可以结合现代网络文化氛围,通过吸收网络文化进入课堂教学,充分利用网络文化的影响对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正确的影响作用。

2、发挥班干部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班级学生干部是练习班主任与学生的纽带,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在德育活动组织,学生意见反映,教师意见传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应当首先调动班干部积极性,认真研究班干部这一学生力量在学生中的影响作用和机制。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他们在这些方面的建设作用,开发班干部的德育职能,通过班干部落实德育工作具体细节。

3、提升班主任的个人德育水平。班主任个人德育水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班主任的个人道德修养,二是版主热的道德教育水平。首先班主任应当具备高尚的道德素质,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教师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受到学生的尊重和仰慕,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他们才能在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中完善自身的教育素质和教育水平。为此,高职院校应当对班主任队伍进行专门的培训和教育,为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成长和建设发挥关键的作用。其次,班主任培训过程中还应对教育理论和水平进行培养提升。班主任不仅要具备高尚的道德品格,更为重要的是道德修养和品格还要注入到学生思想当中,“如何教”才是问题的关键。因此,应当通过培训和教育发挥班主任个人德育水平发挥的关键作用。

4、注重德育工作的方法创新。德育工作应当注重方法创新,注意在教学过程中多表扬和肯定学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引导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动力。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学生也要首先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在不影响他们积极性的基础身上帮助他们客服自身的缺点,建立完善的调整和建设机制。同时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还应当更加有效的帮助他们建立完善的环境和充分的道德基础。德育工作如要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应当发动学生全员参与,而且在这样的背景下还应当更加有效的帮助他么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加有效的完善德育教育的现行体系,树立明确的目标,形成规范的德育体制。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德育工作要想有效就必须从德育工作的实施者和实施方法着手分析,因此,班主任对德育共组的认知程度很大程度上都是受这些方面影响的,在解决这一前提影响因素的情况下才能更加有效的满足德育工作发展趋势和要求。

作者:陈燕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