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7-25 03:42:08

高职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当前高职教育中的师生关系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由以往的精英化逐步向着大众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的门槛降低,高校学生数量增多,促使国民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另外,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走进大学校园。但是,由于班级内部学生情况较为复杂,贫富差异较大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很多农村来的学生产生一种天生的距离感和自卑感,而城市学生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越,使得差异明显化。这样的差异情况不利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很容易出现敌对、独树一帜,或者各自为派等现象,对班级建设与发展产生阻碍。这对班主任德育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要想解决这种差异情况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就需要班主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义务,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在认识和了解学生过程中,与他们建立良好互助的沟通桥梁,在与学生对话过程中观察他们的心理互动,通过认真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并提供更多的关怀,积极开展德育工作,使学生与班主任之间没有隔阂,而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朋友关系。通过这种方式,在师生之间建立一种平等友好,互帮互助的师生关系。

二、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德育工作过于单一

现代素质教育与传统教育存在很大的区别,传统教育理念是以课堂教学的方式来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思想,这样不利于班主任在班级内部开展德育工作,不能使用隐性课程,导致班主任德育工作过于单一,无法保证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当前,高职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过于注重显性教育,而忽略了隐性课程教育的重要性,在平时的德育工作中,缺乏与其他学科教师的沟通交流,使得班主任对班级成员的了解不充分,无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使得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存在较大的片面性,无法保证德育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认识能力不到位

高职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个人品行和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但是,当前高职班主任对德育工作的认识能力不到位,导致高职德育工作质量得不到保障。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缺乏对德育工作的科学认识,认为德育工作不属于课程教学的一部分,重视程度不够;第二,没有认清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德育工作开展基本流于形式,没有遵循“生本课堂”的教育理念,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问题无法有效解决;第三,德育工作的开展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三、高职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具体内容

(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学生进入高职院校后,其社会责任感、人际关系、生活方式都发生重大改变,对于生活和学习中所有的一切都很好奇,也很陌生。一些从小就形成较强独立能力的学生能够很快适应新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而一些学生则难以适应这种生活节奏和学习氛围,从而时常处于低迷的状态,或者对自身的理想和未来失去了信心,甚至迷失方向。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的重要性就需要充分展现出来,高职班主任不仅要教书育人,还需要为这些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青年开辟一条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班主任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者,要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使学生不会感觉陌生和莫名的压力,让学生改变选择高职就失去希望的看法,班主任要纠正学生这种错误的心理。由于很多高职学生因基础条件较差,在学习和生活中都缺乏强大的自信心,在遇到挫折时,无法直面对待,容易逃避。这些都需要班主任帮助他们重拾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要拥有一颗不气馁、不放弃、不自卑的心,在自身发展道路上脚踏实地,终究会成就自己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二)充分调动班干部的作用

学生在受教育阶段都会无形中对班主任产生一种畏惧感,班主任很难与学生建立平等互助、相互沟通的关系,使得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过程中遇到诸多难题。在这种情况之下,班主任选择出一批优秀的班干部,在兼顾学生学业的同时,同时帮助班主任有效开展学生德育工作。班主任在选择建立班干部队伍的过程中,要认真慎重,把所有学生作为班干部人选的主体目标,然后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考察,结合班主任的考察情况,让学生自主选择出合适的班干部人选。班干部是班级的小老师,只有自身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感染和提高班级全体学生的道德品质。由此可见,充分调动班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

(三)班主任要完善自我修养

要想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道德品质发展尤为重要。为人师表,就是需要班主任在学生面前树立优秀的榜样,虽然高职学生在这个阶段不需要惟命是从,但是言传身教的作用还是不可或缺的。班主任与高职学生的接触更多,对学生的影响也较为明显,积极的引导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开展德育工作中两个关键性的因素。因此,班主任需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还需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这样才能实现德育工作的最终目的。

(四)班主任要学会欣赏和表扬学生

高职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过程中,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缺点,还要关注学生的优点,要平等对待每一名班级成员,绝不放弃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对于班级里的学困生,班主任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帮助,抚慰学困生在心理上的压力和情绪上的波动。班主任不能一棒子打倒一片人,要善于发现学困生的优点,并在特定时期让学困生发挥自身的优点,让他们感觉到自身的价值所在。作为学生,老师的表扬和赞美是促进他们学习的动力。任何一名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因为那是一种肯定。因此,在德育工作中,班主任要给予学生更多的表扬和鼓励,这样才能有效开展德育工作,才能实现德育工作的最终目的。

四、结语

总之,在当前高职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时期,高职院校的竞争力日趋激烈,说到底,这种竞争就是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的竞争。因此,高职班主任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是提高高职院校竞争力的基础。班主任需要紧紧掌握培养目标,在培养学生成才的同时,还需要积极开展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素养,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能够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作者:钟丽一工作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