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财经法规职业道德实践教学

时间:2022-06-03 04:18:04

高职院校财经法规职业道德实践教学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现阶段的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实现我国的科技化发展和高质量的生活提供足够的技术型服务型人才。其中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课程是会计专业中的基础型学科,重点是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道德素质水平以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然而现阶段高职院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的教学效果不太明显,本文通过分析其教学存在的制约问题,重点提出实践教学中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高职;财经法规;职业道德;改革

一、引言

我国现代化在建设进程中需要大量技术型人才,教育体系当中的高职院校正是为社会需求和市场需要培养大量的专业人士的。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课程作为会计专业的基础学科,对高职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促进作用。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实践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职业水平、责任意识和道德素养,为学生今后在社会工作能力的发展带来积极地现实意义。

二、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基础水平不佳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基本是高考成绩不太理想,没能进理想的大学深造,又不想过早地踏入社会的学生。所以文化知识水平比较低,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入学成绩较低,对于学习缺乏一定的主动性。这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逻辑抽象思维能力较差,也没有养成良好的记笔记的习惯,在课堂上经常玩手机,专注度不够。这些学生的大多有广泛地兴趣爱好,将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到爱好中,认为课堂学习枯燥无味而缺乏动力,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二)教学的内容和目标不明高职院校中的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实践教学课程是一门极具综合性的教学科目,不仅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还要同时提高学生的社会道德素质。但是在高职学校存在部分教师和学科教研人对于该课程的教学认知程度还不够深刻。更多地重视学历教育,为提高学生的学历为主,而削弱了对学生专业职业技能的教学和培养。从而导致该课程实践教学目标落实得不够,也使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变得更加困难。该课程的教学作为会计专业理论基础学习的科目,包含与会计相关的法律制度的学习和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两个方面的内容,但是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目标不够明确,往往注重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讲授,而忽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

(三)教学方法相对简单该课程在高职院校的教学基本上还是用的原来的比较传统的以教师的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即使现在的每间教室都能够使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性教学,但和传统的方式毫无差别,教师只是把课本放在了电子屏幕上,缺少实践性教学环节。而学生也是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走马观花式的学习,学习的积极性也比较低沉,往往是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对一些重点内容进行识记,对学习的内容难以做到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运用。而且这种课程的学习多是几个班共同上课,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不够,不能照顾到每个同学的问题,由于课堂时间有限也只是挑选重点进行讲解,课堂的教学效果不高。

(四)考核评价方式不完善该课程在高职院校的考核评价基本上还是沿用以前的期末进行笔试的考核方式,而平时只要完成了简单的练习题就可以拿到平时成绩。最终的考核是以期末考试的成绩占总成绩的60%,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来计算。这样的教学评价机制缺乏一定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针对性。学生容易产生惰性,只要考前突击一下课程内容的重点部分,使学习的积极性受挫。

(五)教师实践能力不足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促进者,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高低直接会影响教学质量的好坏。教授该课程的老师一般是由会计专业的刚毕业的老师担任,没法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具体的关于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方面的实践经验。有的教师对自己要求不高,对于最新的关于财经法规和职业道德方面的知识学习不够,不能为学生及时更新有效知识。

三、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实践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结合学生情况合理安排课程高职院校对于学生资源没法改变,但是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合理地安排课程,将该课程放在更加基础的原理性的课程后面。教师也可以用专业化的标准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对该课程进行合理的划分,将实务中的比较简单并且常用的问题放在前面进行讲解,再将剩下的难度较大的问题放在后面进行讲解,这样可以起到一个循序渐进的效果。

(二)明确教学内容和目标高职院校可以根据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不同的重点分割成不同的教学模块,在课程开始的第一节课要向学生做一个系统的讲解,明确这门课程的重要内容,学习预期以及该课程存在的意义,让学生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学习目标链。在改革实践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该课程的人性化、科学化的特点,将专业知识教育和学生实践能力结合起来,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由于该课程的理论性比较强,学生听起来会觉得枯燥乏味,教师使用原有的传统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所以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要改变教学观念,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的活跃度和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提升教学质量。最常用的就是采用情景教学法,将学习和生活联通起来,例如在讲到票据结算这一内容的讲解时,可以运用多媒体把到银行办理业务的情境用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加深学生的理解。教师还可以使用提问法,在每堂课的最开始,教师可以提出几个与本堂课内容相关的归纳性问题,让学生进行抢答。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还能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与此同时,教师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给出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问题,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在该课程的考核中要改变原有的方式,将学生的成绩与平时的课堂参与度结合起来。一方面,查看学生的学习笔记,为学生的学习笔记评分,也作为总成绩的一部分,促使学生养成上课写笔记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对于在课堂上发言的同学加平时分以作鼓励,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积极发言,增加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并且学校可以实行挂科、补考制度,适度地实行延期毕业制或者重修制,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五)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在高职院校中要想提高学生的各方面技能和素质的提高,只有不断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个人素养,注重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高职院校要组织对学校的教师进行不定时的再教育培训,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及时地更新教师的知识认知体系,为教师的知识体系注入新的活力。学校还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为教师提供实践学习的机会,让教师在实践中成长。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将教师的薪资待遇与教学效率结合起来,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鼓励教师进行创新,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四、总结

课程改革的过程是艰难曲折的,但是要相信结果会是令人满意的,要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学会总结有效地经验,改变高职院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实践教学的现状,实现该课程的突破性发展。

作者:周浩 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