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素质探讨

时间:2022-12-27 02:33:09

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素质探讨

1前言

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其中高职院校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具备扎实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人才,为我国的社会与经济发展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现今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仍存在较多的不足,如学生的职业素质水平较低,难以满足时展的要求等。为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重视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培养更多职业素质高,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

2培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性

近几年高职院校的大规模招生,这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高职学生的就业压力。同时由于我国的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且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的学生就业难度也随之上升[1]。在面对就业压力的同时,高职院校大学生也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为了能够使学生在严峻的就业环境中取胜,高职院校教师应强化对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职业素质教育对于职业成功具有重要影响,其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在何种岗位上工作,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也有重大意义。鉴于此,高职院校应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使其成为具备高素质水平的社会人才。

3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策略

3.1转变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

高职院校教师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予以尊重,使学生的潜能的充分发挥出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激发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在进行职业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与市场经济和时代接轨,使学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此外教师应注重从多角度进行创新,包括职业素质教育的内容、方法、管理与观念等。通过积极打断的创新与改革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实施职业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与人格自由予以充分的尊重[2],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发掘学生的潜能,并通过创新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在培养手段上应重视学生主体性,使学生的积极性与实践技能充分结合,使其实践能力富有创造性,进而促进学生发展成为具备较高职业道德素质的技术人才。

3.2重视实践教学活动

开展实践课程教学能够使学生收获更多的专业技能,而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关键环节即为职业素质的培养过程。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先进行社会调查,对相关行业需求进行充分了解后,编写出具有针对性的实习手册,从而使学生掌握实践课程的要求与规范。其次,高职院校应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设计出满足学生要求的实训环境。最后,为了防止实践课程形式化,教师应告知学生按照实习手册上的要求开展各项操作,同时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以身作则,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3]。从而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进而提升实践教学的效果。为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学校可以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进行职业道德素质专题讲座。学生在倾听行业名人讲述创业故事或从业经历后,能够更加充分地认识到遵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并注重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坚定职业道德信念。

3.3强化学生心理素质建设

近年来,大部分高等院校均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由此可见心理素质对于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具有重要影响。而教师在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应重视教学的目的性、组织性与计划性。为实现这一要求教师首先要在日常的生活与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当发现学生有异常心理状况时应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防止学生因抑郁、焦虑等心理引发不良的后果。其次,学校应积极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改善校园的人文环境。使学生在参与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形成健康的精神风貌,启迪心智,陶冶情操,拓宽学生的思想境界。同时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使其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

3.4创新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方式

首先,应将案例教学应用到职业道德素质教育课程之中。多数情况下,职业道德教育课程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为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运用案例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教学中所使用的案例应与社会相关热点事件紧密相连,将新闻媒体的报道加以运用,并进行合理分析,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拓展。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进行针对性地分析与解答,指导学生明辨真假,使其职业判断能力不断提升[4]。此外通过不同案例的比较分析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启发,从而产生深刻的教育意义,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进而提高其职业道德素质。其次,通过实训课强化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实训课程通过模拟市场环境的方式,使学生在更为真实的环境中完成职业任务,从而提升其辨别能力与职业道德水平,并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的相关制度。此外在模拟市场环境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认识到遵守职业道德的必要性。再次,应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对职业道德课程的兴趣度。在教育的过程中巧妙地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授课,通过感官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进一步认识道德问题,并学会进行辨别。教师应指导学生感悟职业道德的作用,促使其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4结语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下,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素质与能力,使其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同时,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也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学生职业道德素质水平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教师应重视对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创新教学手段,转变教学观念,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沈福权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曾银慧.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4(01):135~141.

[2]吴鸣.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培养的途径[J].教育与职业,2015(35):59~60.

[3]于红岩,于明岩.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34(05):21~22.

[4]高波.当代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分析[J].教育与职业,2016(0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