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论文

时间:2022-05-13 08:08:09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论文

一、加强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原因

1.可以更好的适应复杂的经济形势。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形势也不断变革,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但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不断凸显出各类经济问题。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应对这些经济问题。因此,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必须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2.帮助企业达到预期会计目标。企业能否顺利的达到预期的会计目标,与会计人员是否按照规范的行为工作密切相关。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是会计目标能否达到的重要因素,在外部条件一致的情况下,如果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较高,他们做出来的会计信息就会真实、准确、客观,能够帮助企业的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有利于企业达成预期的会计目标。反之,如果企业内部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参差不齐,他们可能会因为上级的压力或自己的私利篡改或泄露企业账目信息,给企业带来损失。

3.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会计对经济的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会计工作的实际操作者的会计人员,他们的操作行为也将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加他们的自身修养,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建设,培养会计职业道德良好的环境,将会使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以会计职业道德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有利于更好的发挥会计的作用,从而促进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当前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在的问题

1.对会计从业人员的教育力度有待加强。造成我国当前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在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下过于关注会计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忽略了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对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有待加强。在目前常见的会计教材中,基本没有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相关方面的内容,同时在学生接受教育时也没有接受与会计职业道德相关的培养。这就导致了学生走向会计工作岗位后职业道德缺失,极易因一己私利而违规违法。同时会计从业人员所接受的培训教育也都是以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为重点,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很少涉及。当前的这种会计培养体系,使得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普遍低下,会计工作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2.会计从业环境混乱。环境对人有极大的影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低下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前我国会计从业环境极其混乱。在中国的企业管理过程中“人治”的行为依然普遍存在,很多时候企业的管理决策者会指示甚至强令会计从业人员篡改会计信息,企业高层对会计从业者的影响力极大,因为会计从业者的薪酬、福利待遇都受到企业高层的控制,在企业高层的施压下会计从业人员很少能够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同时相关的会计制度不完善,使得会计从业人员无法在规定的制定下开展工作,这些问题都对会计人员能否遵循职业道德起到极大的影响作用。

3.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不完善。一个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是会计从业人员自己安装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约束自己行为的前提,但是当前我国的职业道德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这也是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建设只是在审计会计活动中初具雏形,而占会计活动绝大多数的企业会计、管理会计、政府会计活动、税务会计活动中都还没有规范化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当前我国的企业会计、管理会计、政府会计活动、税务会计活动主要是靠法律的手段来维持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而单纯的依靠法律手段并不能建立起来完整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缺失和不足需要我们不断的去修订和完善。

4.会计从业人员缺乏职业道德意识。当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观念薄弱,他们缺乏对会计职业道德的整体认识,这也是我国当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一大阻碍。在经济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已经被物质利益冲昏了头脑,部分会计从业人员也存在类似问题。他们为一己私利,置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于不顾,篡改数据、伪造报表、编造会计凭证。这些行为都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了极坏的影响和极大的经济损失。也有部分会计从业人员本身能够在物质的冲击下保持清醒,但当他们面对企业高层管理决策者的非法要求时不能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准则,导致违规违法。在他们的眼里,他们的行为完全是按照领导的指示,出了问题与自己无关,这种错误的想法最终导致他们落入法网。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职业道德意识的缺失,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是当前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原因。

三、针对当前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的解决方法

1.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求我们要在学校的教育中增添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课程,编写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相关教材,让学生在成为正式会计从业人员之前就已经对会计职业道德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培养他们坚持会计职业道德的自豪感。同时,在对在职会计人员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也要加强对会计职业道德相关方面的培训,让他们了解会计职业道德,并按照会计职业道德的规范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减少工作中的错误。最后还应该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宣传,要让单位中所有的人都了解会计职业道德,这样才能使会计造假行为减少,使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到遏制。

2.加强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很多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薄弱,他们甚至不清楚他们违背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因此需要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对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让会计从业人员了解他们的违规行为需要付出的巨大代价,从而有效的威慑那些会计职业道德观念薄弱的会计从业人员,达到促进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目的。

3.会计从业人员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并非完全依靠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来完成,它需要会计从业人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来维持。因此会计从业人员需要从自身出发,加强自我学习、进行自我剖析,同时也要自重自省、自律慎独。只有会计从业人员加强了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才能使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更加容易打开局面。

4.构建良好的会计从业环境。会计从业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因此构建一个良好的会计从业环境将会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构建良好的会计从业环境需要我们制定完善的会计操作管理制度,有效的发挥单位内部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监督作用,同时也要加强单位中会计人员的管理工作。当然构建良好的会计从业环境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我国的会计法律体系,发挥国家强制部门的监督作用。

四、结语

会计从业人员是否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直接影响会计工作的开展,也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加强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刻不容缓。但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目前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了解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并没有捷径,它需要我们长期为之努力。

作者:孙娴婷唐丽茹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