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实效性探析

时间:2022-03-16 10:49:48

自媒体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实效性探析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自媒体时代,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中职德育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适应自媒体时代德育的方式,提升德育的实效性是中职学校的重要议题。

关键词:自媒体;德育;实效性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以个人传播为主的自媒体时代。自媒体已经成为现代人获取与传播信息的重要工具,深刻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青少年已经成为了自媒体使用者的高比例人群。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中职德育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中职学校可以把自媒体作为提升德育实效性的一个重要工具。

1“自媒体”的界定及“自媒体时代”的界定

2003年,“自媒体”率先被美国学者谢因•波曼和克里斯•威理斯在《WeMedia》研究中明确提出,所谓“自媒体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新闻的途径”。①简单来说,自媒体就是普通大众以个人终端为载体,依靠多媒体技术,根据自身的喜好,向外界传播、接收信息的媒介总称,常见的有微信、微博、QQ、Facebook等。随着我国网民的增长,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广泛应用,一般认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所谓自媒体时代就是以智能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基础,依靠微博、微信等平台,人人都可以制造和传播新闻,随时随地接收信息,每个人都掌握话语权的时代。传统媒体绝对的垄断地位已经被打破,新闻传播的途径也被改变了,新闻信息传播的速度也提高了,大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也随之增大。

2自媒体给中职学校德育带来的机遇

2.1为改变德育的刻板印象提供契机

当前,中职学校德育的内容单调乏味,脱离学生实际,理论说教为主,难以引起学生关注。另外,学校主要依靠班会课、德育课、学校大会开展德育工作,形式单调,过于严肃,难以引起学生关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人都可以随时接收和信息。人们越来越乐于参与移动互联网活动,喜欢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转载和讨论最快最新的社会热点。茶余饭后,人们更喜欢拿着手机关注当天的动态、热点话题。对于自己获取的信息,可以有选择地收藏、分享、精读,对于感兴趣的话题,大家更喜欢转发和发表评论,与其他网民互动。这就大大提高了大家关心参与社会事件的积极性,公民意识不断增强。中职学生作为社会一员,他们对信息更加敏感,在自媒体时代,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一方面,迫使中职德育更加地接“地气”,教师通过关注网络热点、关注生活、关注与中职生紧密联系的信息,丰富德育内容。另一方面,教师应该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动态,解答学生的德育疑问,提高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从而提升德育的有效性。

2.2拓展了德育途径

自媒体具有“图文并茂,声像俱全”,不受时空限制的优点,如果将其应用到学校德育,可以拓展德育的途径,有利于解决学校德育形式过于呆板的问题,吸引学生参与。中职学校进行德育工作时,可以借助自媒体强大的影响力,广泛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开放更多的教育空间,延长接受德育的时间。

2.3改善中职德育的困境

当前,中职德育课由于缺少像普通高中政治高考的刚性压力,也没有中职专业课的统测压力、考证压力,中职学生往往不重视,德育效果低下。中职生自制力弱,对枯燥的德育内容难以产生兴趣,但热衷于游戏与娱乐新闻,对国内外新闻事件极少关注,对社会热点问题缺乏敏感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参与德育课堂的积极性。过去尽管社会热点层出不穷,但受到传统媒体的新闻审查制度和传播滞后性的影响,比较难吸引学生。自媒体时代,社会热点问题的传播速度可以近乎秒计,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中迅速扩散,容易受到学生的追捧,这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主动学习的好习惯,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职德育难以引起学生重视的这一困境。

3自媒体给中职学校德育带来的挑战

3.1中职生的三观受到冲击自媒体时代,人们通过自媒体可以随时随地阅读、传播信息,而这些网络信息带有碎片化的特点,即传播的信息可能只是新闻事件的一部分。这样,信息接收者就难以看到新闻事件的全貌,特别是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的学生,他们会对整个事件在缺乏考证的前提下随意评论和转发,断章取义,这很容易歪曲事实。自媒体时代,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不乏造谣、误导舆论、混淆视听、扭曲价值观的信息,这必然会冲击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的三观。如果不适时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他们很容易发生认知扭曲和价值偏离,甚至出现政治信仰淡化和意识形态危机。②自媒体环境下面对多元的价值选择中职生显得无所适从。

3.2教师的权威地位受到挑战传统教育中,教师是德育信息的控制者和传播者,学生是德育信息的接受者和消费者,学生认为老师就是权威。但自媒体时代,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自行获取信息资源,在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甚至呈现出一种“我知你不知,你知我不知,我知你也知”的局面,教师在知识上不再有绝对的话语权。同时,学生更加重视彼此之间经历的分享,平等、自由的交流,对灌输式的教育产生抵触心理,教师的权威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3.3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受到威胁自媒体带来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使用者带来诸多的不适应,传统的德育受到了挑战。一方面,部分教育者观念落后,没能及时掌握新的工作方法,对自媒体的关注较少,没能跟上发展的步伐,仍然传承说教为主的教育方式。许多德育工作者对网络技术修养不足,对自媒体的使用仅停留在通知、查看作业、聊天等内容上,对后台的回复、监管等操作一窍不通。同时,网络热点问题出现时,如果教师不能及时向学生做出分析和引导,就会容易导致谣言的散播、评论的失误,严重影响德育的效果,无形中也增加了德育老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青年学生的网络道德修养不足:他们在使用自媒体的时候以自我为中心,却忽略了网络道德的基本要求,忽视了网络法律法规的约束。部分学生情感冷漠,社会责任意识淡薄,道德价值取向错位,出现了言论失误、行为失范等现象。部分学生长期沉溺于虚拟的自媒体环境中,不仅影响学习和生活,还会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

4优化自媒体背景下中职德育的实效性的途径

4.1升级软件:更新理念在当前移动互联的社会背景下,自媒体已经成为大众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中职生获取资讯、分享生活点滴的阵地已经转移到QQ、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早在2009年,教育部等六个部委就共同提出:“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德育原则,强调“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遵循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增强针对性、时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因此,在中职德育中,教师更要充分利用QQ、微信及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的强大功能,树立起积极应用自媒体的新观念,主动参与到自媒体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的学习中去。中职德育工作者应通过自媒体平台,更好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到学生的心里,让学生做到内心自发地拒绝腐朽思想的侵蚀,引导学生在多元价值选择中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出正确的选择,从而正化自身的三观。教师是德育的教育者,学生是德育的对象,这一关系早就被确立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学生有意无意地形成了对他人的德育影响,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德育的主导权。面对自媒体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教师在学校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禁止方式,而应该合理地引导,发挥自媒体的积极作用,扩大学生在德育中的正向影响。当今的中职生追求个性独立,喜欢标新立异,乐于在自媒体平台展现自我,因此,德育工作者可以因势利导发挥他们在自媒体德育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影响他人的同时加强自我道德修养。教师不能固守课堂的“一亩三分地”辛勤耕耘,应该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体性,充分利用学生在同伴中的正向影响力,让他们参与到学校自媒体的建设与管理中,合理利用自媒体开展道德学习,正向辐射他人。

4.2打造硬件:发展平台

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应与时俱进,积极建立起德育的自媒体阵地,将传统的德育方式和自媒体有机结合,精心打造和维护学校的自媒体平台。学校的自媒体平台可以设置为:“校园快讯”、“师生点滴”、“最新社会热点”、“国内外时政”等栏目,并且要及时更新,吸引眼球,提高可读性。还要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的朋友圈和状态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关注热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的转发和群聊功能,把握学生的思想状态,加强引导。如:学校可以建立官方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在这些平台上经常性地发表话题展开交流,邀请学生通过留言或私信的方式参与话题讨论,吸纳“粉丝”,引导学生理性看待问题,判断是非黑白,形成积极健康的价值观。班主任可以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等,利用这些自媒体平台灵活、迅速与便捷的优势,及时通知,共同探讨网络热点问题。通过上传图片、视频、文字等内容记录活动、表彰好人好事,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舆论氛围,从而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渗透。同时,通过关注班级微信群和QQ群的动态,以及学生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动态,能够及时掌握到学生的思想状态,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提升学校德育的有效性。

4.3内部提升:提高素养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面对挑战,师生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对教师而言,教师的媒介素养包括对信息的敏感度、处理信息的能力、网络技术素养以及引导学生正确使用自媒体的能力。一方面,在自媒体时代,新的社会热点、新的观点层出不穷,作为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师,必须对社会舆论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能够及时引导学生对社会热点进行剖析和思考,将热点问题与德育相结合,提升德育的生活化程度。另一方面,在教学上,教师应该多在教学方式上下功夫,可以利用微信群开展“网络课堂”,提供课堂德育内容的延伸材料,和学生展开交流互动,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对课堂知识有更深入理解,提升教师在自媒体时代的主导地位,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应该注重对教材内容的整合,提升德育课堂的吸引力。德育内容的呈现形式应该要符合中职学生的特点,要富有生活气息,并且是学生喜闻乐道的,实现教学内容与自媒体的有机结合,将学生的自媒体作品作为德育素材,关注学生的态度与追求,重构与学生自媒体生活紧密联系的德育内容。最后,教师应提高自身的网络技术素养,学习相关的自媒体技术培训课程,提高自媒体的操作能力,熟知自媒体的后台运行,有能力建立和维护德育平台,及时更新资讯,监测动态,更好地发挥自媒体在中职德育中的优势。中职学生追求个性自由,但心理还未成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容易从众,这就很容易在庞杂的网络环境中迷失自我,价值观扭曲。学校要加强网络法制与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学社自觉维护网络秩序,抵制不良信息,促使学生了解自媒体的传播方式、运行机理和操作技能等,理性运用多媒体为学习生活带来的便利,发挥自媒体的积极作用。自媒体的出现,对中职德育工作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中职学校更应该在总结和归纳既有德育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升级软件,打造硬件,内部提升”的办法,与时俱进,努力开启自媒体时代中职德育教育的新模式,积极探索并将自媒体引入到德育的实践中,克服其本身的弊端,提升德育的实效性。

作者:何雪燕 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沙刚.“互联网+”背景下中职德育课教学改革策略初探[J].江苏教育研究,2016(4):23-25.

[2]方玉成.自媒体时代青少年德育新思路探析[J].文化学刊,2015(11):184-186.

[3]陈昶.自媒体时代中职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J].科教导刊,2016(2):164-165.

[4]黄丽萍.自媒体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思考[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6(3):4-6.

[5]陈亚敏.自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挑战及路径探究[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77-81.

[6]袁钱芳.“微时代”中职德育教育路径创新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6.10:232-233.

[7]王文娟.中职德育教育策略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1:107-108.

[8]林兰花.对新时期中职校德育教育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4.5:2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