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分析

时间:2022-03-23 02:56:19

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分析

摘要: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大部分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只关注“填鸭式”的知识教育,忽略了语文学科的教育精髓———思想道德教育。现如今在校的中学生大部分都是“零零后”,他们生活的时代正是我国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时代,学生品德的形成过程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综合过程,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初中;语文;德育学生

品德的形成过程是社会通过加强舆论和教育的引导等各种渠道把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传递给年轻一代的过程,同时也是学生自身通过群体生活在实践中形成道德行为习惯,由被动到主动地体会和应用这些准则的过程。了解道德教育的任务并探索其中的心理规律,老师才有可能酌情采取比较合理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前进。

一、语文学科中包含的一些德育观念

1.树立理想,热爱祖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把语文学科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效结合起来,让学生从小就树立热爱祖国的坚定信念。在中学生的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关于老一辈无产阶级的英雄和革命家以及先进人物的文章,还有很多描写我国大好河山的诗歌等,这些都是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学的精彩文章。现如今中华民族正在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教师应该借助语文教材让学生学会理国,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爱国主义理念,为更好地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教师不但要教学生学会学习,更要正确指导学生做人做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乐于求知的美好品德。2.学会做人,珍惜生命。教育的发展与不断改革理应遵循人的生命规律,生命,是人的最根本。《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让很多老师都意识到:关注生命、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是教育人本化的体现和语文教育的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应当有责任、有义务地充分利用教材的优势来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懂得尊重生命、心性向善,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引导学生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培养学生内心深处对真善美的追求。

二、在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的具体策略

1.让学生从文章当中体会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语文教师应该从语文课本的文章内容出发,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进行有效的渗透。在学生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语文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多关注文章的内涵,注重细节,对文章中蕴含的思想情感进行深刻的体会,让学生学会对文章的细节进行仔细分析,同时以小见大真正地感受文章的内涵,并且受到文章中积极思想意识的影响,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对德育工作的开展也应该重视这方面,并且要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去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渗透,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让中学生获得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2.合理建构思想道德教育的情境。中学阶段的学生对外界的一切事物都有着浓厚的好奇心和兴趣,如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只是单一地加入一些思想道德教育和道德讲解,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就会变得非常枯燥无聊,也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语文教师应该创设一些合理的有趣的教学情境,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能够更加愉快地接受思想道德教育。语文教师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配合多媒体教学课件创设相对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参与到学习之中,进而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构建一个积极活跃的学习氛围,老师也会更容易对学生展开思想道德的教育。合理建构思想道德教育的情境,不仅有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提高,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能够更好地渗透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转变以往传统被动教学方式的乏味单一。3.实现语文学习和实际生活的有效融合。语文教材的学习内容当中有很多关于德育的文章,有些文章和我们的生活也十分贴近,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深刻地分析文章内容的同时,也要结合在实际生活中的一些经验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的生活有效地结合,更好地把握文章内容的切入点,把教学活动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贯彻落实。在德育当中添加适当的时代背景介绍,解释不同文章当中背景的特征,以此让学生更加充分感受到文章包含的情感内容,全面发挥德育的作用与价值,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受到良好的德育熏陶。

总之,生活到处有语文,处处也就有德育,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重视对中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在实际生活当中对语文教材中有关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有着很大的应用空间,对教材的文章内容要进行仔细的分析与研究,从多个角度进行科学合理的思想道德教育,从而培养出品学兼优的高质量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小玉.如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J].考试周刊,2016.

[2]杨帆.如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J].亚太教育,2015.

作者:黄海军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大岭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