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12-03 04:28:00

高职生思想道德论文

一、高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高的原因

从现阶段的高考招生体制来看,各大高校排序来看,先是一本,二本,三本,再是一专,二专,一共分为五个层次,而高职学生属于二专,录取的学生高考成绩大多在200到400分之间,与其他学生相比,单是成绩这一项就可能相差200到400分,学生素质基础就可想而知了。(四)初、中等素质教育力度不够从中国初、中等传统教育来看,评价学生能力的高低主要以学生的学科成绩为主;从学校课程开设来看,学校比较重视语文、数学、英语等升学考试课程,较少重视思想品德课程。思想品德课程不仅学校不重视,学生也不重视,家长也学重视,升学自然也就不重要了。比如:今年高考尽然有高考作文用脏话作答的情况。这也许是一个个案,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是否也反映出一个片面问题——对素质教育的忽视!

二、提高高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建议

(一)开展多种活动,让学生感悟人生

1.开展集体观看视频活动。对整批大班教学,我们可以采取观看视频(如:湖南电视台的“变形计”,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中国教育频道的天才知道等)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不一样的人和事。这些节目还得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因为学生的自制力较差,让他们自己看,也许就不了了知了。2.开展当前社会实事热点的评论、辩论会。如:近几年的热点话题——“扶老人”、“让坐”对于“扶不扶?”“让不让?”“该不该扶?”“该不该让?”“如何让?”“如何扶?”等问题进行讨论或辩论,最后找到正确的道德价值观。3.开展“我说我”、“说真心话”、“背后的我”等主题班会,走进大家的心灵世界,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内心中的自己,得到更多人的关心与温暖。与此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有利于教师有的放矢的引导教育。

(二)老师的言传身教

作为老师首先要以身作则。比如:在一次上机课中,我们要求学生穿鞋套,但是我自己忘记了,没有穿鞋套。学生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老师你自己怎么不穿?”他们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他们会觉得这是争取自己权利的机会。如果我们自身都不能做好,又如何去要求学生。在要求学生十个不准的同时,更要要求老师十一个不准,十二个不要,才能树立榜样和模范作用。

(三)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

与家长共同努力,高职学生进校时大都十七八岁,他们行为习惯已经养成,要想矫正他们的不良行为习惯,必须找到根源。只有家长才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从而采用正确的方式引导。1.建立家长飞信群、QQ群、微信群等方式随时保持与家长的沟通。大学生来全国各地,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可以在短时间内与家长取得联系。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2.开展大学校园亲子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与家长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为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可在开学或期末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到学校与学生参与亲子活动。孩子们也可利用此次机会与家长游玩、谈心。(四)加强与本科院校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通过与优秀学生的接触,让本科学生来影响我们高职学生,让高职学生找到自己的差距,从而找到自己学习的动力,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加认知与理解能力。

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他们的整体素质不高,在他们身上总会找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在他们身上还是有很多闪光的地方。比如,近几年重庆市高职学生就业率高出本科学生就业率近十个百分点。相信只要通过老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高职学生素质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作者:李建英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