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分析

时间:2022-10-22 03:00:50

高职院校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新媒体环境下,更要对高职院校学生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认清当前高职学生网络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从学生自身、高校及社会层面探索解决策略,旨在提升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实效。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院校;网络道德教育

互联网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丰富高职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同时,也会对学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高职院校目前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学生进行正面影响。

一、内涵特点

1.何谓新媒体。新媒体是现代社会新兴的一种媒介,不同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这一媒介主要是依托电脑、手机等在接收卫星信号后通过网络完成信息传播,从而保证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的沟通交流。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需要重视网络信息治理,实现正向引导,以免互联网平台传播有害信息。2.何谓网络道德教育。想要规范网络环境,提高网络平台用户的自律性,就要开展好网络道德教育。网络道德是指在善恶标准评判下,对用户上网行为进行评判,保证在网络环境中用户的行为更加规范。在一定程度上,网络道德是网络用户之间的行为法则和行为规范。网络道德教育是随着新媒体环境出现的一种新型道德教育观念和准则。网络道德教育,可以使高职院校学生树立更好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和意识,久而久之,可以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最终推动形成稳定的网络道德环境。

二、问题根源

1.面临问题。高职院校学生尚未接触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社会,对社会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并可以在短时间内适应新鲜事物,但因为年龄尚小,不具备自控能力,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未定性,思维和行动容易被外界的人或事影响。网络上的负面信息极易影响高职院校学生思维和价值判断,导致其出现错误行为。近些年,高职院校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荒废学业的新闻十分常见。除了游戏,网购、网恋等也是影响高职院校学生学业的重要原因。有些学生为了在虚拟世界中获取所谓快乐,甚至花光自己生活费来充值,平时忍饥挨饿,网游对其身心均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网络骂战、发表不正当言论等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学生的网络道德行为。有些高职院校学生通过网络公然找人替考、替课。这些缺乏诚信的行为拉低了高职院校学生的道德行为底线。还有部分高职院校学生为了赚取热度在网络上发表诽谤言论,从而引发恶劣后果,也给新时期校园网络道德建设带来巨大的挑战。2.原因分析。从高职院校学生自身来说,这一时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学生思维更加开阔,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因为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有时不能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容易被其他不良言论影响。因为网络世界的束缚少,学生对自我的约束越来越低,从而出现沉迷网络等一系列问题。从学生家庭层面来说,父母在教育问题上,多数注重考试成绩,忽视道德品德、价值塑造等问题。特别是孩子升入高职院校后,父母也不再关注其学习成绩,多数开始放任孩子成长,对上网问题根本不在意。不作为的家庭教育对高职院校学生的网络道德行为有一定的消极影响。从学校层面来说,高职院校更重视对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基本不进行网络方面的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学生的网络辨识能力。从社会层面来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多元化文化,带来一些不良风气,如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此外,网络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网络监管力度不够,所以学生在上网时也不能对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进行有效判断。

三、对策探索

1.学生自我约束。高职院校学生已经具备基本的自控能力,应通过相关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屏蔽不良言论,让其产生自觉意识,根据道德标准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明辨是非,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高职院校应指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对网络事物的好坏有分辨能力,使自己不受到其他错误观念的影响。在网络环境中,高职院校学生应自主选择有助于促进自身发展的信息,过滤负面或无效的信息。高职院校学生是否具备网络责任感对于未来的网络道德建设而言意义重大。高职院校学生应在网络环境中做到不浏览色情、暴力、虚假信息,不随意攻击、诋毁他人,不沉迷网络,发挥表率作用。2.学校强化教育。对于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网络道德意识浅薄等相关问题,学校可以通过开设相关课程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增强高职院校学生的主动性,使其自觉积极抵制不良的网络行为。学校可以建立与思想道德内容相关的主题网站,提高内容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建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网站上还可以开辟“在线指导”等模块,随时在线上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指导,规范其网络行为。3.社会监管治理。社会应形成合力,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并删除不良网络信息,促进网络法律规范。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相关法律也要跟进、完善,做到与时俱进。共建安全文明的网络空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参考文献】

[1]江桑榆.高职院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D].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2015.

[2]卢明星.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45):133.

[3]蔡婧.新时期高职院校德育工作机制优化研究[D].山东:山东大学,2012.

[4]张虹.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研究[J].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01):60-62.

作者:刘大芳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