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5 07:13:43

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研究

摘要:新时代青少年对互联网和新媒体依赖性越来越强,网络上参差不齐的信息消解着传统道德和伦理关系,不利于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培养。教育工委的“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优势,可以通过完善自身建设,拓展网络公共治理空间,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关键词:青少年;关工委;思想道德;途径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微信、微博、QQ、抖音、上网终端等已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休闲娱乐和支付交易和了解社会的主要渠道,青少年“机不离手”的现象已成趋势。互联网和新媒体在给青少年学习和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在通过一些不健康的信息消解着传统道德和伦理关系,而青少年普遍处于思想道德形成和发展的特殊阶段,意志力和判断力等都不够成熟,其思想道德的培养易受网上负面信息的影响而出现滑坡。中央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所以,探析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的挑战下,如何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关工委是在教育部党组织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部分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德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工委作为一个群众性工作组织,主体是“五老”,工作的直面对象是青少年。“五老”是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他们不仅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优势,他们光辉的人生事迹也是一种鲜活的教育案例,可以更好地说服和感染青少年去学习优秀的思想和品德[1]。

一、完善机制,加强学习,提升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本领

据国家网信办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成效明显,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网络在青少年群体中呈全覆盖趋势。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老同志要发挥余热参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必须不断学习网络新媒体技术。首先,学习上有建树。“五老”作为离退休人员,他们的空闲时间比较多,受传统媒体的影响,他们阅读和浏览信息的主要方式是电视、报纸这些使用门槛较低的渠道,而对手机、电脑等需要一定操作技术的渠道接触的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和青少年的沟通,因而“五老”同志们可以自己主动看一些计算机基础相关的书籍,参加社区学习或培训班教学,并主动向年轻人询问怎么用手机和电脑,如怎样通过新闻和视频客户端获取新闻和娱乐,怎样利用手机地图出行,怎样利用网络支付来实现资金保管和网络购物,怎样用社交软件实现社会交往……通过实际的操作和具体场景的展示,真正地用手机跟青少年沟通,加入他们的朋友圈和交际圈,通过关注青少年发表的言论和状态,随时、随地、随身地掌握他们的思想道德发展状况,及时地扭转不健康或不正确的苗头。其次,工作上要全面。在领导班子、组织、制度、队伍、基础设施配备及后勤保障上都要有全面考虑。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首先要选择一个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影响力的能主持好日常工作的老领导,坚持“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组织原则,成立互联网和新媒体学习中心小组,在各级政府、高校和社区广泛建立老同志网络学习中心,改善电子设备,为老同志购买设备提供经济便利。同时,通过关工委自身平台,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让老同志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建设一支懂网络、学习新科技能力强、热心教育事业、乐于奉献的“五老”队伍,通过强有力的领导、成熟的组织、合理的制度、热心的队伍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一个以党政领导为主导,以老同志为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关心下一代成长的网络体系。此外,机制上能长效。要打造“关工委”的网络长效工作机制。一方面是在网络学习培训上建立长效的机制。“关工委”老同志对教育一线疏远已久,对关心下一代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都可能出现慌乱。比如网络出现的各种新词和表达,如“佛系”“安排”“疯狂打CALL”“C位出道”“大猪蹄子”……这些在青少年中已经热传的词汇,老同志应该如何引导青少年运用这些网络词汇,都需要不断学习,因而关工委要为老同志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建立适合其特点的学习培训机构。另一方面是在表彰激励上建立长效机制,对聘请在固定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补贴,对在关心下一代成长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集体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增强他们的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2]。

二、分类指导,正面宣传,拓展网络公共治理空间

第一,教育“关工委”应充分发挥自己官方微信和微博功能,通过拍摄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微视频、微电影,拓宽青少年与“五老”同志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当前中国已进入了“微时代”,微传播、微政务、微支付、微电影、微视频构成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微时代”景观。自媒体时代,制作可视化的、具有道德内涵的、新颖的微视频可以引起青少年的浏览兴趣,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而“五老”同志可以“现身说法”,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自己的人生历程,以直观可视的形象让青少年感受到时代进步给老一辈生活带来的变化,也能让青少年认识到自己幸福生活来得不易,要继续发展艰苦奋斗和刻苦学习的传统美德,这样无形中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水平。第二,中小学“关工委”要引导青少年合理、安全、健康地利用网络。中小学的青少年正处于各种思想观念认识和发育阶段,求知欲非常强烈,对各种新生事物有着很强的好奇心。但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青少年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和诱惑,他们可能会浏览不健康信息,可能会利用网络抄袭作业,可能会利用网络认识心机叵测的人,也可能沉迷网吧游戏不能自拔,这对于他们的学习和成长以及思想道德的培养极为不利。而中小学“关工委”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着力构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网络,比如为了巩固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关工委”可以成立“五老宣讲团”,奔赴各个中小学校、各个社区和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的教育,同时聘请“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引导青少年合理、健康的利用网络。第三,高校“关工委”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网络电子档案,运用心理咨询中心、易班等平台为学生提供教育教学、校园生活和文化娱乐等服务,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引领。在高校,辅导员、班主任是专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员,他们需要承担新生入学、帮困助学、党团建设、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毕业就业指导、科研任务以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强大的工作量使辅导员很难深入地了解每个学生想思想品德发展状况。而高校关工委的老同志有大量的闲暇时间、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有丰沛的服务热情,他们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了素质过硬的网络教育者队伍,因而高校“关工委”可以通过建立大学生网络电子档案的形式,通过校园心理咨询中心、易班网站等媒介,对大学生展开心理咨询和生活学习的各种指导。“五老”同志可以主动帮助一些学生解答他们在学习、心理、人生、感情以及职业方面的困惑,也可以通过匿名聊天的方式,让学生咨询需要隐私的话题,让“五老”同志充分发挥余热,老有所为[3]。

三、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参与校园“微体系”,优化媒介环境

首先,教育“关工委”要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各种网络教育活动,通过对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对老一辈革命先进事迹的报道,对“五老”同志艰苦奋斗精神的宣扬,充分发挥老同志们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优势,实现“五老”同志在青少年“三观”教育、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上的引领作用。在互联网中,许多言论变得的匿名性和虚拟性,这也给传统价值观的引导提供了新的视角。教育“关工委”要主动出击,当代的青少年大部分是00后,他们运用互联网的定位是自我延伸,而用法就是创造信息,通过自己标新立异引起更多的关注而得到心理的满足。“关工委”要积极参与学校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校园“微体系”,构建“统一官方微博—成员微博—团学组织微博”的“微体系”,形成校园官方微博信息扁平化传递。其次,教育“关工委”要协助有关部门优化媒介的环境。目前教育网络舆情多发,教育网络舆情正面报道边缘化,负面报道受追捧,新媒体存在着媒体引导偏移,文化煽情引导,报道失当等伦理错位现象,这需要教育“关工委”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加强网络阵地的管理、优化媒介环境,建立相关伦理规范,建立健全青少年价值观形成中新媒体信息监管机制,以先进的文化和思想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新媒体环境。铺好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预警器”,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用好互联网的“麦克风”,积极发言发声;建好“防火墙”,通过举办相关新媒体的知识讲座,提高青少年对媒介信息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和理解能力。促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新媒体观念,自觉遵守媒体规范与道德。最后,“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教育“关工委”的“五老”同志要积极参与到针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各种网络教育活动中来。通过主题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专题教育等活动,加强与青少年的互动。如通过在网上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感恩老师,通过宣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增强青少年的网络道德意识,通过组织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引导青少年体验家国梦,通过社区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和新媒体。

参考文献:

[1]刘弢.充分发挥高校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作用[J].西南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

[2]李礼,李超民.新媒体时代“关工委”工作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政治教育“主渠道”的实践与探索[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

[3]刘靖.对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0).

作者:刘丙宝 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