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育剖析材料

时间:2022-06-25 08:52:00

教育局教育剖析材料

根据上级文件指示精神,教育局大力开展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我感受颇深,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现整理如下:

一、存在问题及根源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由于日常事务繁多,虽然每个月都能制定学习计划,自己和其他班子成员也能坚持每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新闻,但总的来说,学习方法还比较单一,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自己有时也有满足现状的思想,认为干领导工作已经多年,经验积累了不少,所以学习更多新的理论、新的知识的欲望不很强烈,而且对个人及其他班子成员的学习和实践有放松的现象。

2、对党性修养缺乏高度的认识和自觉性。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方面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总认为在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自己做的很不错:基本上做到了公正无私、清正廉洁、勤恳为民。经过这次的警示教育,我猛然发现,只做到这样是远远不够的,这与党、社会、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还不很相称,作为教育局的一把手,只有不断地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对自己对工作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才能适应新形势,才能领导局机关的全体机关干部、基层的全体干部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开拓进取,办出一流的教育,人民群众才能满意。

3、思想认识同当前形势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创新精神不够。思想上缺乏创新意识,工作上缺乏创新精神,具体问题上缺乏创新思维。有时认为教育系统摊大人多、事务繁杂,将责任细致地分解到人,自己只需监督把关就行。因此日常的工作中,有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只求完成上级要求的工作,保证不出问题就行,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出谋划策、想点子、出实招方面做得还不太够。

4、责任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有时认为工作、学习放松一下无碍大局,无形中产生了松懈情绪,工作热情也不是那么高了,责任心也不是那么强了,工作有时流于形式,作风不实,浮在表面,不能真正沉下去,不能把日常工作的重点放在教育工作上,对一线教师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不能准确把握。所有的这些问题追根究底是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教育事业服务是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1、切实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不断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按照总书记曾经提出的“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自己及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重点加强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还要学习郑培民、孔繁森等先进人物的事迹,用他们的感人事迹不断鞭策自己,查找差距,提高思想觉悟。

2、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树立创新意识。学习工作均要做到与时俱进,加强创造性、主动性、开拓性。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多思考、多研究,多讨论,不懂就问,善于用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工作方法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彻底淘汰一些过时的做法,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对全局工作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2、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一切为了教育的思想,强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意识,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惜时如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带动班子成员及其他机关干部搞好日常工作。并尽量多地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尽快掌握机关干部的工作及一线教学情况,多同机关干部和基层领导及一线教师交流思想,努力为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处理好四种关系,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立。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模范的遵守纪律规定,自觉接受各种监督,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使个人利益必须在保证和发展社会整体利益的前提下来实现;处理好与亲朋好友的关系,身边的人,无论是配偶、子女、亲戚、朋友还是下属,都不能给他们留有优越的感觉和幻想的空间,教他们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真正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平时看出来,关键时站出来,利益前让出来,危难时豁出来”的气魄。

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古语也有言:“以铜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一定要坚决抵御物欲横流,守得住清贫、抑制住欲望、把持住关口,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真正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