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教育”——谁教育、教育谁?

时间:2022-05-29 04:55:00

“先进性教育”——谁教育、教育谁?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为此,中央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下发了实施“意见”。笔者以为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

一、“先进性教育”——谁教育

其一,不能让有问题的领导干部来教育,尤其是群众基础差,群众长期不满意的领导干部来教育。比如,曾担任阜阳地委书记的王怀忠,在担任一方领导之时,群众就有“只要反腐不放松,早晚会抓到王怀忠”这样的评价。如果让这样的领导干部来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无疑会失去先进性教育的威望。这样的领导干部越“言之凿凿”,群众越反感。如此,只能使得教育活动“南辕北辙”。防止如此弊端产生需要在先进性教育中结合反腐败进行。不仅要停留在“教育”上,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还要鼓励批评,有关方面要主动畅通问题反映渠道。

其二,不能让脱离实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人来教育。有些党校教师,有些专职工作者由于接触社会面狭窄,长期脱离实际,对于党史或者某些方面的专业知识也许比较熟悉,但是结合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剖析问题只能来源于一些资料,缺乏针对性,生动性。常常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架势。正面教育少,对问题也是负面宣传、负面引导,起不到先进性教育目的。

二、“先进性教育”——教育谁

“先进性教育”——教育谁?党的先进性教育针对全党6800多万党员,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但是,有些领导干部会自我感觉良好,以领导干部身份忽视教育的自觉性,也有些领导干部会因为工作忙而疏于参与教育,摆不正教育活动与工作政绩的关系,使得教育走过场。据说,有些农村基层支部开个会都要先谈钱,没有报酬不参加会议,这样的基层组织,很难设想教育活动不流于形式。

另一方面,对于普通党员,也可能认为“领导干部是关键,是表率”,教育活动主要看党员领导,而消极对待教育。如此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没能开展教育,使得教育活动落空。

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要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活动中,谁教育和教育谁的问题有必要提出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