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须先近老

时间:2022-02-21 09:37:00

敬老须先近老

敬老是美德,敬老须近老,只有身和老干部接近,话和老干部亲近,心和老干部贴近,才能和老干部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从而了解老干部,理解老干部,扎扎实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然而,有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老干部却是敬而远之,认为老干部有专人管,与己无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干部的家从未去过,老干部找上门也借故躲避,甚至老干部反映问题也搪塞推诿。这虽属个别现象,但很伤老干部的心。

远离怠慢老干部的个别人无非有三怕;一怕老干部说话罗嗦占了时间;二怕老干部提意见脸上难堪;三怕老干部摆困难难收场面。其实这种顾虑是对老干部缺乏感情、缺少了解的表现。关心爱护帮助老干部是机关每一个干部的责任,并非哪个部门的事。敬老不是空泛口号,它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就是时时事事处处把老干部放在心上,既做物质方面的服务,又做精神方面的服务,不但主动服务,还要系统服务,包括倾听他们的意见,接受他们的批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相信老干部的起码觉悟,尽管他们年事已高,心理生理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他们会体谅单位的困难和机关干部的辛苦,不会不切实际地提出过分要求,更不会无端干扰机关的工作。即使有些老干部对个别问题有误解,也还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去疏导。尊敬他们、亲近他们、登门拜访、问寒嘘暖、来有迎声、走有送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是机关干部必备的职业道德。走上门做工作和做好送上门的工作,不仅能使老干部倍感亲切温暖,加深了解机关,从而更好地支持机关的工作,同时也是机关干部向他们虚心讨教的最好时机。老干部经验丰富,非常关注机关建设,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出谋献策,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尊敬。有个单位党委提出“三个常去”,就拉进了机关和老干部的距离,密切了在职领导和干部的关系。他们要求领导干部常去老干部家谈谈,上门征询意见;要求机关干部常去老干部家看看,上门解决困难;要求医务人员常去老干部家转转,上门送医送药,受到老干部高度赞扬。由此看来,近老是敬老的前提,它既反映工作方法,更反映思想作风。弘扬敬老之风,须从亲近老干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