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之歌传唱不衰

时间:2022-02-18 02:33:00

敬老之歌传唱不衰

昌乐县朱刘街道万庄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342名,占该村总人口数的18.3%.近年来,这个村从构建和谐村庄出发,在努力保障老年人富足物质生活的同时,不断加快老年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千方百计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深受老年人的好评。

为方便老年人散步出行,陶冶情操,这个村先后投资200余万元,硬化、新修村内外主要道路18.98公里,在村内主路安装路灯80余盏,新建花坛17处,绿化面积800多平方米。为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村里一次性投资40余万元,建成了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科普文化大院,成立了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健身娱乐中心。2005年又投资30余万元添置了篮球、台球、乒乓球、麻将、象棋、彩电、VCD等一大批健身娱乐设施。同时,购置了上百套服装、道具,成立了200多人的以老年人为主的巾帼文明队,每周进行三次以上集体活动,主要表演太极剑、扭秧歌、打腰鼓、跑旱船、赶毛驴、舞龙等健身娱乐节目,为老年人健身休闲创造了极为优越的条件。

为从根本上解决才年人养老的后顾之忧,2004年村里出资,免费为全村342名60岁以上的老人统一办理了《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每年出资10多万元,为所有老年人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证。从2006年开始,老年人住院凡是费用超过3000元的,除医院报销的规定数额外,村城再报销20%-30%,并且每年都邀请医疗部门前来给老年人进行免费查体。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40元优抚金。自2006年以来,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增发5斤鸡蛋、2斤花生油。老人每逢过生日,还可以领到数额不等的贺寿金:70岁以上的可领100元,90岁以上的可领1000元,百岁老人过生日,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亲自上门送上一万元的贺寿金。每年老人节,村里都组织所有老年人外出旅游一次。老年人去世则由村集体统一料理后事。

从2004年开始,这个村开工建设了水电暖配套齐全的6座居民楼,目前全村342名老人大多数都住进了楼房里。为方便老年人生活起居,村里准备再建20间平房,作为老年公寓,供他们集中居住。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村口遇到60多岁的张大妈,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现在,甭管是吃饭穿衣,还是居住出行,都有村里替俺操心哩!每月还有零花钱,参加了村里的巾帼文明队后,还能经常跳跳舞、健健身,俺们真是掉进了福囤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