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融入中医药文化

时间:2022-11-15 07:15:51

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融入中医药文化

摘要: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传统优秀文化中重要的文化之一,承载着我国中医发展史的整段经历,同时也见证了中医行业飞速发展的一个过程。中医药文化包含着我国丰富的人文科学与哲学思想,是十分宝贵的中医药价值。中医药文化包括中医的思维方式、传统习俗、中医规范、生活方式及发展影响事件等。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众多医学院校均开展了思想道德教育,如何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其中是新形势下研究的重点。本文从中医药文化与医学生思想道德相互融合的必要性、基本原则、有效对策等方面综述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如何融入中医药文化,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提供依据。

关键词: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医药文化;对策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深远的影响着中医院校学生学习的发展方向,文化概念是渗透医学生思想道德教学中最重要的内容,必须引起医学者们的重视。中医药文化蕴藏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及哲学思想,体现了我国中医药的本质和具有民族特色的精神文明。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不仅在生命认知、维持健康、预防疾病思想及方法中起着传承作用,同时也是我国中医药服务内在精神与思想的根本基础,中医药文化的实力直接体现了我国医学院校教育教学的品质。

一、中医药文化与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相互融合的必要性

(一)思想道德教育中离不开中医药文化。中医院校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中心思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壮大的中医药文化能够使我国在世界民族中拥有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及文化话语权,爱国主义教育是在教育过程中让大学生感受到自己祖国的优秀历史,其中中医药文化也是其应教学的内容之一。中医药文化以“医者爱人”和“以人为本”为理念,是促进广大医学生们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1]。(二)中医药文化与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相契合的模式。医学院校思想道德教育中预防教育法非常重要,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影响医学生思想不仅仅为内部因素,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愈来愈复杂。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课程时,将消极的上课情绪转变为积极学习,把握医学生思想感情的变化规律,在问题发生之前改变消极心态,提高医学生的思想道德精神,可以为今后医学生认真工作、道德从业做基础,将中医药文化与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相融合[2]。

二、中医药文化融合至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原则

(一)方向性原则。中医药文化与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融合必须坚持党和国家的指导方针,这一基本方向性原则必须树立,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首要位置,为医学院校的学生们讲授先进的中医药文化,不断的将创新成果与新时代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3]。(二)特色性原则。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课程要展现中医药本身的客观发展规律,突出特色中医药文化,不同地区的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课均应体现本地区的文化特点,同时还应将地域文化特征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将特色性原则的发展目标与教学理念相结合,既展现了思想道德教学的丰富性同时还具有特色的中医药文化[4]。(三)主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是指以全体师生为主体,将中医药文化积极的融入到医学院校思想道德教育课程中,以一个教育者、实践者的身份来开展今后的学医生涯,不断的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合至中医药文化中[5]。

三、中医药文化融合至医学院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对策

(一)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中医药在社会中有时处于被人曲解的状态,其自身所蕴含的深厚知识与优秀的教育功能未被发挥出来。在我国高等医学院校中,明确指出应将中医药文化理念切实落实在医学院人才培养中逐渐将中医药文化底蕴发挥出来,逐步扩大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宣传,走进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课堂中,为此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重视德育工作实践的重要性,将医学院的专业特色与中医药文化融入至思想道德教育中来,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达到中医药文化与医学院教学相融合的效果。(二)中医药文化与医学院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与各大院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密切相关,中医药文化也应参与到各大医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中,比如设立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校训,可将中医药文化深深印入脑海,十分具有思想道德教育意义。其次在校园环境方面也应尽量体现中医药文化,例如学校标识、学生宿舍、校歌校徽等,同时开展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校园活动,例如中医药文化节、中医药知识竞赛、中医药讲座等活动形式,在以上几个方面不断的在医学生思想道德中渗入中医药文化,更好的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中医药文化与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相结合。医学院校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是教育医学生具有坚实文化底蕴的必要课程之一,且中医药文化可以对思想道德教育提供此类特殊的文化资源,将中医药文化融入至医学院校思想道德教育课堂中可以相互补充、相互进步,医学院校教师可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将中医药文化有机的融合至医学院校思想道德教育中,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类型最终将其融合至一起。社会实践也是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社会中能够接受中医药文化的熏陶,也能在临床中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进而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例如走入农村和社区开展中医药免费服务活动,可在知识宣传与义诊活动中更加准确的掌握中医药相关知识,同时也能培养医学生们的职业素养,可加速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中医药文化之间的结合速度。

四、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将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我们要从转变传统思想教育模式、中医药文化融入医学院校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思想道德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中几个方面来展开进行,要想将中医药文化融入至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我们应从根本上崇尚我国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将其发扬光大,在思想道德教育教学内容中不断渗透中医药文化,最终提升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为我国医疗事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杨华.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反思与重构[J].青春岁月,2018(15):10-11.

[2]张晓平,杨皓,李志会.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面临的困境及其疏解[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下),2018(5):10-11.

[3]邵海萍.新时代下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J].新丝路,2018(5):126-127.

[4]杨红荃,苏维.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当代“工匠精神”培育研究[J].职教论坛,2016(16):27-32.

[5]姚玉成.民营企业需要的十种人才[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0(10):25-26.

作者:江颖 唐友明 陈日兰 汪国翔 朱珠 冯原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