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集团公司财务预警

时间:2022-09-25 09:54:29

探究集团公司财务预警

【摘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对全世界经济的发展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国内、国际经济还受其他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会对集团公司的平稳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我国消费者对商品的个性化需求逐渐增强以及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都对我国集团公司原本的财务管理方式造成冲击。近几年,新会计准则逐渐在我国企业中推行,新会计准则使我国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日趋规范化。本文将运用一定的定量研究法对财务预警制度的建立进行研究,并且对财务预警研究着重点定于“制度”二字,由上而下地对制度的建立及考核的指标进行多方面的斟酌。对理论研究而言,本文对于财务预警制度的研究进程也起到了一定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务预警的分析也多在定性的角度分析。

一、建立集团公司财务预警体系的必要性

(一)从集团公司里的公司相互间的关联性来看

从金融危机时期至今,众多集团公司在危机中或破产或重组。部分公司因为子公司的或经营不善或资金缺口“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后导致母公司也受到牵连。这与集团公司的徇私舞弊有很大的关联。集团公司都是多级结构的统一体,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是控制和被控制的投资关系。子公司具有相对独立的财务权利,就母公司而言,只能从整体上远程控制着子公司,集团公司的这种特征使得其财务预警制度明显区别于非集团企业。这就决定了集团公司的财务预警制度必须要从集团公司的整体角度来考虑,在形成多层次的财务预警体系的同时,处理好集团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即统一和灵活,集权和分权的关系。

(二)从制度和环境现有缺陷来看

由于我国目前大多数公司的发展都十分的快,因此没有相适应的预警制度与之匹配。极少部分公司会拥有一套财务预警制度,但是在应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和不足,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我国经济总体上成持续上涨的趋势,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企业管理者没有忧患意识,对预警制度不重视;

2、我国企业对预警制度的研究时间较短,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并且企业在对制度的改进和创新方面不足。

3、大部分公司过分强调成本,尚未结合企业本身的特点直接照搬外国企业的预警制度。我国的市场环境特殊,外国的预警制度不适用于国内企业从而导致了决策层缺乏运用和关注财务预警制度现象的发生。

(三)从预警制度的用处来看

集团公司采用预警制度是为了预测财务危机是否存在,如果有财务危机的可能集团公司就会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将危机扼杀在摇篮里,假使预警制度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就称不上是个合格的预警制度。许多公司把财务预警制度的建立作为一种“门面”,并未意识到其能够带来的实际效果。从而会出现财务预警制度与公司环境不匹配的现象发生,最终会导致财务预警制度不能发挥其作用。同时部分公司的财务预警制度只是暂时的,只能特定的时间内发挥实效,而无法随机进行调整改善。可见,此类财务预警制度是单调呆板的。建立合理的财务预警制度有利于降低外部影响因素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也能为公司提供既安全又稳定的外部环境,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及高效性,最终实现公司长远战略目标并在具有强大竞争压力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建立与完善财务预警制度是集团公司防范财务风险的有力途径。只要运用财务预警体系,集团公司就可以提前获取财务危机的警示预兆,从而能及时研究剖析出导致集团公司财务恶化的诱因,继而管理层就能提前敏锐地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来把隐藏的危机扼杀在摇篮时期。这样就能从根本上防范危机的发生,使企业能够正常发展。

二、财务预警的含义

财务预警系统是包含了预警对策系统、预测系统、预警指标体系、预警准则及方法和预警信息系统等的综合系统。

(一)预警指标体系

预警指标体系的作用是将获取的预警信息得以量化,同时具有一定逻辑性和可行性。不同行业的预警指标是不一样的,因此他们所采用的预警指标体系也不一样。然而相比之下,正确选择重点指标和敏感指标是预警指标体系中最重要的任务。因为这样可以使预警指标体系反映出的风险更直观、更易懂,方便企业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

(二)预警准则及方法

预警准则是对于预警系统的一系列判别准则。我们可以利用预警准则来判断企业是否处于财务危机中或者即将面临财务危机得到困扰。预警准则的制定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及时对财务危机做出应对措施。企业一般采用因素预警法、指标预警法和综合预警法等三种预警方法。因素预警法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某风险指标出现时警报;另一种是某风险指标不出现时警报。指标预警法是通过观察预警指标的变化,当预警指标不在合理范围时,发出警报。综合预警法是将指标预警法和因素预警法结合在一起,从而得出综合预警法。

(三)预警对策系统

预警对策系统是事先准备好应对措施来应对可能发生的所有财务风险。当警报响起时,第一时间将警报进行分析,然后选择应对措施来及时处理财务风险。

(四)财务预警的特点

1、以完成经营战略为目的的财务预警制度。我国的集团公司要时刻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充分利用企业自身的优点,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并且满足市场环境变化的经营战略,与此同时要加大力度在整个集团公司执行此项经营战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集团公司与时俱进。因此集团公司制定的财务预警制度要与经营战略相匹配,保证集团公司更好地发展。

2、多层次的财务预警制度。我国的集团公司中的母子公司以及投资公司等都是通过资本为纽带联系在一起的。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与孙公司、母公司与孙公司处于组织结构的三个层次。其之间的联结纽带越长,也就是说其资本投资的中间环节越多,所获得的财务信息也就越少。因而集团公司的财务预警制度也需要分成多个层次来分析不同层面的组织。换而言之,对于层次越低的财务预警制度要求应该越严苛(正常水平之上),而针对高层次的母公司的财务预警制度则应该保持正常水平。

3、以高水平的现代信息系统支撑的财务预警制度。集团公司的财务预警组织结构要与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相统一,即“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子公司财务预警——孙公司财务预警”的结构模式。通过运用现代高科技信息技术可以将子公司的财务预警制度归纳到母公司的财务预警制度中。高水平的现代信息系统主要包括软硬件信息系统技术以及专业的管理人才,通过高水平的现代信息系统可以帮助集团公司制定的财务预警制度更加合理合法。

三、集团公司财务预警机制建立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增强集团公司风险防范意识

集团公司制定的财务预警制度是否能够顺利在集团内部执行的关键集团内部人员对风险防范意识的了解,因此增强集团公司风险防范意识是财务预警制度顺利执行的基础。集团公司需要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以及风险防范意识极强的决策人。集团公司在建立自己的财务经营战略时应当将财务预警机制也纳入其中,财务预警机制对集团公司的财务经营影响深远。当财务风险即将来临时,集团公司决策人应当第一时间带领管理团队制定出合理措施来应对风险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将风险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为消灭危机做准备。

(二)完善集团的指标体系

完善集团指标体系对于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的执行至关重要,指标体系决定着预警体系的结果。集团公司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优缺点以及所处市场环境的特点,选择一套最符合自身要求的集团财务预警模型,并将财务预警模型与集团指标体系相结合,使用合理科学的方法对集团公司可能遇到的财务危机进行把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财务风险管理措施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集团公司创建财务预警机制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可以帮助集团公司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将社会的可用资源合理分配。因此,集团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采用科学合理的预警方式,创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财务预警机制,尽最大努力保障集团公司的利益,同时也满足了集团公司成员们的心声,只有这样才能将集团公司遇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最终确保了集团公司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龚凯颂,焦菲.公司风险与财务困境预警分析[J].财会通讯,2012(9下).

[2]黄益容.集团公司财务预警制度分析[J].商业经济,2011(7).

[3]句小晋.财务预警系统模型分析[J].财会通讯(理财),2008(8).

作者:郦琦 单位: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