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周期企业财务战略选择研究

时间:2022-02-10 08:30:30

生命周期企业财务战略选择研究

摘要: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不可避免的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相比于其他因素,财务战略的选择与企业生命周期存在紧密的关系,在不同的生命时期,企业要不断调整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战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首先对企业的生命周期和财务战略进行概述,然后分析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所应采取的财务战略。

关键词:生命周期;财务战略;财务战略选择

一、企业生命周期和财务战略概述

最早提出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是马森•海瑞尔,他认为企业生命周期就如同一个生命体,企业和世间万物相似,都有一个从出生到死亡的自然过程。如何划分企业的生命周期,目前各国学者和专家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全统一的标准,但是国际上公认的企业生命周期主要包括四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财务战略是指企业为实现资金的有效流动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而对自身的财务资源进行整合配置所进行的谋划。财务战略主要包括投资战略、筹资战略和利润分配战略三个方面的内容。投资战略是指企业整合自身资源投入到某一项目中,以期获得经济利益的谋划;筹资战略是指企业对筹集资金的谋划;利润分配战略是指企业对利益分配,股利分配的谋划,以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内部环境的不同,使得每一个企业在选择自身的财务战略时也是千差万别,具有各自的特点。财务战略的选择是企业运营发展的关键。尤其是目前企业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大数据的高速发展,中美贸易战等时代背景都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财务战略的选择就变得尤为重要,适合的财务战略才可以减轻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风险。这也要求企业在选择财务战略时必须着眼实际,根据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选择适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的财务战略,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不同生命周期下财务战略的选择

(一)初创期的财务战略选择。处于初创期阶段的企业,由于资金短缺、规模较小且产品单一,以及未来发展的不稳定性,企业大多采用稳健型的财务战略。从投资战略来看,初创企业多采用集中化投资战略,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投资,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的优势能力,开拓市场;从筹资战略来看,初创期企业因规模小、信誉度不高,资金筹措难度较大,但随着政府政策和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税收、风险资本的加入使得中小企业的发展搭上了便车;从利润分配战略来看,由于初创期企业资金短缺,需要大量的资金满足企业的发展,企业大多选择股利分配政策。(二)成长期的财务战略选择。处于成长期阶段的企业,企业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资金也有了一定的积累。这个阶段的企业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寻求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做大企业的主营业务,因此适合采用扩张性的财务战略。从投资战略来看,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增加企业利润,企业多采用一体化战略,或者横向扩张战略,扩大市场规模,实现市场控制;或者纵向扩张战略,不断发掘产品的价值链,延伸产品的附加值。从筹资战略来看,企业有了一定的信誉度,可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或者发行债券等方式,适当的进行负债经营。从利润分配战略来看,在保障企业发展资金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低股利分配政策,充分考略到股东和债权人的权益。(三)成熟期的财务战略选择。处于成熟期阶段的企业,企业现金流较为充裕,市场规模占有率较高,同时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且多通过成本管理来增加企业竞争优势,因此大多企业实行防御型的财务战略。从投资战略来看,企业可采用多元化的投资战略,通过对资源的共享、整合,寻找新的、具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业务,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从筹资战略来看,企业现金流较多,但因其规模庞大且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因此可适当增加企业负债规模,利用财务杠杆增强资金流动性。从利润分配战略来看,因企业现金流充裕,可采用高现金股利分配政策,增加投资者的收益并吸引更多的投资。(四)衰退期的财务战略选择。处于衰退期阶段的企业,竞争力下降,市场占有率减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这就要求企业采取收缩型的财务战略。从投资战略来看,应尽快削减无发展空间的业务,将资源进行重组或与其他企业联合,维持企业的业务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高收益率。从筹资战略来看,应适当压缩企业规模,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回收投资,保证现金流动性,优化资本结构,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从利润分配战略来看,为获得初始者更多的支持,可向股东进行分红,以寻求企业的长足发展。

三、结语

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因此企业的财务战略选择要充分结合不同生命周期内企业发展所处的市场环境,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为企业量身定制适合企业发展所需的财务战略,确保资金充裕,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佳璐.浅析不同发展周期企业财务战略[J].财会学习,2019(24):63+65.

[2]柴源源.基于财务战略矩阵的公司财务战略选择[J].财会通讯,2019(8):66-70.

[3]姚静.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财务战略研究[J].时代经贸,2019(5):38-39.

作者:武娟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