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班主任工作策略

时间:2022-05-17 09:04:15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班主任工作策略

摘要:在酒店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规模也在逐渐扩大,酒店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工作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笔者通过分析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特点以及目前酒店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时存在的问题,对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策略,为后续培育和管理学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班主任工作;策略

在酒店行业快速发展和高职院校扩招的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招生规模也在逐步扩大,随之带来的是生源的多样复杂和班级管理的难度升级,这些都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一、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特点分析

有别于本科院校的学生,高职的学生在个性上更加突出,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上也更需要教师给予更多的指引和约束。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需要具有专业的知识,更需要具有一定的职业素养例如团队精神、工匠精神等以适应酒店行业要求。但是现在高职院校00后的学生具有个性强和自我意识强的特点,学习上的自觉性和自控性都较弱,对网络的依赖性较强,心理承受能力也有待提高。这都离酒店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有一定的距离。因此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班主任要从新时代学生的特点出发,找到合适的班级管理方法,有效地管理好班级。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在班级管理时存在的问题

由于班主任大多还兼有较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放在班级管理上的精力有限,而由于学生缺乏自律,高职学生的日常管理既繁重又繁琐,因此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需要一个得力的助手来协助其较好地管理班级。扩招过后,酒店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生源复杂的现象,带来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的问题,这就需要班助发挥其作用,帮助学生较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新生入学后的军训是学生管理中非常重要的时期,有经验的班主任会抓住这个时间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集体精神和团队意识,在教官的帮助下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内务习惯,为接下来的正式上课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将来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酒店人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没有经验的班主任往往会忽略掉这个重要的时期,特别军训一般安排在新学期开学,教师自己事务繁多,对军训的关注度会愈加减少。还有的教师觉得军训的主要负责人是教官,自己不好意思经常去军训场地上向教官询问本班学生的表现,从而错失了了解学生的最佳时期。高职生由于学习压力较小,自由的时间较多,对网络的依赖普遍过重,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往往会采取在教室中放置手机袋的做法,硬性规定学生课堂上或者晚自习的时候必须把手机交上来。这样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但是治标不治本,且不说有的学生会多准备一个手机上课时偷偷用,学生课后沉迷手机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也不利于酒店专业在线课程的开展,不利于学生有效利用网络资源,不利于学生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工作策略

笔者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探索并总结出了以下策略:

(一)重视班助的积极作用

班助,顾名思义,即为班主任助理,协助、分担班主任的学生管理工作,帮助大一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班助作为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有益补充,能够在班级管理中发挥较好的作用。尤其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各项事情繁多,班主任还兼有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仅凭一人之力很难全面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这是就需要依靠班助发挥其积极作用。为了将班助的作用最大化,班主任在布置班助工作时需要注意以下的地方:1、严格选择班助,挑选合适的人选。班助是新生入学后接触的第一批人,对其以后的发展起着极大的影响。因此,在班助的挑选上要本着品学兼优的原则,切实发挥班助的带领作用和榜样作用。2、在班助“上岗”前进行培训。尽管担任班助的同学平时表现都非常优秀,但是由于班助的特殊性,还是需要对这部分同学进行培训,以便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更好地开展班助工作。例如应对班助进行仪容仪表培训,避免出现穿着吊带背心或者拖鞋去接待新生的现象;应对班助进行接待礼仪培训,给新生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因为新生对班助的第一印象往往决定了其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应对班助进行思政培训,因为只有领头的同学思想正确了,才能起到正确的带头作用;应对班助进行心理培训,告知其在和新生接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让班助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有正确的预判和充分的准备。3、明确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主导作用。班主任在使用班助的过程中切勿因为工作繁忙而将工作全部安排给班助,让学生产生班助才是管理班级的主体的错觉,这将非常不利于接下来的班级管理。班助的作用再大,作为学生也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班助决不能取代班主任,班级的管理工作必须由班主任来主导。

(二)重视军训的重要意义

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国防教育的关键一环,有利于磨炼学生的意志品格和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和集体意识,也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生活习惯和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班主任要重视军训对于学生的重要作用,关心学生在军训中的表现,全方面地了解学生,为接下来的班委选举打下基础;及时向教官了解学生的情况,配合教官管理好本班级的学生,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对于重点学生,比如生病的学生或者不配合的学生,要通过谈话等多种形式了解情况,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心和关注,促进师生关系的融洽;对于确实态度上存在问题的同学要进行教育,要帮助这部分学生端正态度并跟上军训的要求;组织班级同学认真积极地参加军训期间的各项活动,例如叠被子比赛等,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军训结束后的正式上课打下良好的基础;利用军训课程进行思政教育,通过军训磨炼学生的意志品格,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接下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资源

在信息化的社会中,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于自控力不强的高职学生而言,网络也有其明显的弊端,容易占据学生的课后时间,分散学生的精力,导致时间利用率极低。因此,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地利用网络,让网络成为学习上的得力助手,这是高职酒店专业班主任需要攻克的难题。班主任应当意识到,网络时代不仅会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产生变革,同样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方式产生变革。班主任可以利用班会课、学生谈话和下宿舍的时间,引导学生运用网络来获取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可以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整合相关网络资源,布置相应的网络学习和打卡任务,例如酒店英语口语打卡,督促学生利用网络学习,同时也有利于提升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可以开展讲座、辩论等多形式的班级活动,来让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有效规范自己的行为;可以和班级任课老师一起给学生布置网络学习任务,让专业课程的学习效果也能通过网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高职院校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有难度的系统工程,需要班主任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尽职尽责地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艺术,通过班主任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酒店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酒店人才。当然,本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仅从笔者认为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班主任工作中最容易忽略的三个问题着手进行了策略分析,还不够全面。笔者将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继续进行总结与提炼。

参考文献:

[1]姚银.基于00后特点下的高职院校班主任工作研究[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20(05):160-162.

[2]石小强.关于高职数控专业班级管理策略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21(04):200-201.

[3]刘月红.高职院校学习型班级的构建策略[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06):24-27.

[4]张晓侠.高职院校新生班主任助理队伍建设研究: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例[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02):137-140.

[5]黄红惠.“自主性德育”思想应用于高职班级管理的实践研究[J].老字号品牌营销,2019(11):73-74.

作者: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