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师法个人体会

时间:2022-09-26 05:22:00

学习教师法个人体会

现代教育要求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为指导,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开展学校工作,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学生的能力。我重点谈一下我在学习《教师法》后,根据学习内容和实践工作谈一下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我们要认识法律的重大意义

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同志在新的世纪,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治国方略,是马克思主义政权学说与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意义。法律是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的,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在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就是党领导的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要按照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制度来治理国家。它既需要完备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完善的行政执法、入党申请书司法、监督体系,又需要人们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的逐步提高。

二、教师学习《教师法》的必要性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师法》是保护和约束我们,指引我们前进的法律,一个教师如果连《教师法》都不去学习,那么,怎么能当一名合格的教师呢?所以说,知法是我们的权利和义务,学法是我们重要的必修课程,守法是我们重要的师德内容,用法是我们重要的基本框架,护法是我们教师重要的基本职责。学习"教师法"是及其重要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做事情才能有根有据,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才能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教师法》在实践中教师应加强重视

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国家尊重我们教师,保护我们教师,然而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在这支队伍当中对教师法的认识还非常浅显,甚至有的教师根本没当一回事。我们看,以前在社会上,许多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例如殴打教师、拖欠教师工资、无故开除教师等。当然,在现阶段,在国家法律的约束下,这些事情少了很多,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仍有许多教师不懂教师法或者是不十分清楚法律,所以即使有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也不懂利用这些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故有法等于无法。教师作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质的社会队伍,学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教师法更是一门必修的科目。只有当我们对我们的教师法了如指掌,就没有什么可以欺骗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吓倒我们,有法律这个强有力的武器在手,我们不再惧怕任何不法侵害教师的事情发生。

教师法并不是仅仅保护我们教师,它也是我们要行使的义务,只有行使好了教师法,才能搞好我们的教育工作,才能给每个孩子提供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学生在规范的、公正严明的法律下健康成长。

我们中国一直以来都被西方国家批评为"人治"的国家。现在国家政论既然下决心要从原来的"人治"改革为"法治",于是每一个公民自然而然肩负起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护法的重责。教师肩负着教育祖国的下一代的重要使命,文化的传承使我们的责任,同事,拥护国家的政策、方针也是我们教师应尽的义务。教师法是规范的法律,教师法是全民通过的法律,教师法是教师必须学好的法律。只有我们教师学好了自己的法律,才能在实践中带动学生知法学法,心得体会才能完成国家"依法治国"的方针。

教师法对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资格和任用、培养和培训、待遇、奖励、法律责任等问题都有着明确的规定,我认为,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教师法,学好教师法保护好我们自己,保护好我们的学生,依法办事,我们不再困惑,我们不再孤独,我们可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我们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如果国家的法律是一艘旗舰,我们教师便是那旗舰上白色的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