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考试英语教学中的心得感想

时间:2022-07-04 08:49:00

高职考试英语教学中的心得感想

夏去秋来,年高职考试去声渐远,高考又遥见桅尖。今年,我们大连商业学校有91名学生参加英语考试,总分为7295分,平均分为80。16分。其中最高分为96分。相对比较,我们取得了较满意的成绩。回顾过去,我将自己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一些体会,从四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领导重视与关心,激发师生的干劲

今年,我校有九十多人报考高职,这是商业学校有史以来人数最多一次。为了更多的使我校毕业生能踏入高等学府的殿堂,校领导多次开会动员,鼓励学生报考。教务科还专门配备了班主任,制订了周密的教学计划,科学地安排了授课时间。在课时安排上,则注重其合理性,突出三个结合:课堂与课后结合,讲授与辅导结合,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结合。从而,使教与学收到很好的效果。不仅如此,学校还把高职班安排在最好的两个教室学习,这也大大激发师生的积极性。

二、吃透考纲精神,合理搭配教材

每年的高职《考纲》都是当年考试复习的重要依据,也是教师辅导的中心。因而,作为教师就必须弄通,弄懂考纲,领悟其精神,并与前几年的"考纲"相对比,研究新"考纲"的特点,理解它的意向,对每一个项目做细致的分析。做到目的明确,有的放矢。由于我校目前使用的是全国统编中专教材,而高职考试有些内容贴近了职高,技校教材,这种情况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在短时间内把职高教材一至二册中的重要的课文,短语,词组及课后练习挑选出来,再结合我校教学实际,合理组织教学内容,使中专,职高,技校所学的教材融为一体。此外,我们还收集了一些外地高职考试的材料,对学生进行训练。这些试题从语法和词汇等方面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巩固加深了学生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受益匪浅。

三、课堂教学规范,夯实基础知识

对高职考试教学,我做到:教学上有计划有步骤,备课上有教案有备案,课堂上有讲解有抽查,课后有作业有批改。我积极参加市里高职公开课,对上级发放考试材料,让学生逐个去做,然后我对每个学生的答卷进行检查,批改,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充分地掌握英语的每个知识考点;我还坚持半月一小考,一月一大考的制度,紧紧围绕大纲授课,防止想讲什么就讲什么,讲到哪算哪的做法;对学生实行快慢班制,一个月调整一次,根据当月考试分数划分,从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在教学中,我特别注意夯实基础知识。我认为,高职英语的每一道题都渗透着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如果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势必会影响得分。因而,在教学中我采用了知识的系统性复习和循环滚动式复习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所谓系统性,是指学科知识的结构要理清,复习面要全,点要准,对每一考点都要扎实反复。而循环滚动式的复习方法,则是指在强化训练时要对基础知识,尤其是常见常用而又易错易忽略的部分反复考查,自我强记,不断总结积累,常考多练,围绕考纲,逐项突破。特别是填空,阅读理解,写作方面。我们做过上千道练习题,写过几十篇文章。对不同体裁的文章做了分类练习,使学生对人物描写,记事,议论,公文等不同体裁的文章有一定的写作功底,并注意培养他们的迁移,联想的能力,使他们在考试时,能做到不慌不怕,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四、以情辅教,跟踪到底

我校九十多名考生中,相当一部分是加强班的学生。所谓加强班是指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英语只学中学一至三年的教材,因为他们基础特差,最初上英语高职辅导课时,有人看其他课外书,有人玩幼儿玩具小汽车等。我看到这些情景,心里又气又急。课后多次找他们谈心,打电话与家长联系,汇报成绩,并在课后给他们补课。终于,我用自己的真情,热情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在教学辅导中,我坚持认真,耐心,热情,使学生对英语学习热情更高,最后,有17名学生报考专业英语。在今年考入高职本科的20人中,有5人考的是专业英语,而其余的12人则全部被录为高职大专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考生英语单科得分比较理想,这与学校领导,教务科,班主任,任课老师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决心不断努力,明年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