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个代表”

时间:2022-08-11 01:57:00

学习“三个代表”

学习“三个代表”

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同志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用“三个代表”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要坚持把“在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坚定正确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中去,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联系工作实际,更加深刻地体现了同志“三个代表”理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学习“三个代表”论述,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统计工作要为决策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三个代表”中,如何做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是一个首要的问题。我们党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任务。党章也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统计是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的。统计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号灯”和“晴雨表”,必须为经济建设搞好服务,及时反映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果,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统计工作虽然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力开拓服务领域,积极参与决策咨询,为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但还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形势的要求,为此,必须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理论,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内涵,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学习“三个代表”,弘扬先进文化,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统计干部队伍。

同志指出,我们要做到“三个代表”,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先进的文化和意识形态是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反映和体现,是人类文明积累和发展的结晶。党中央也一再强调,一定要提高全民族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建立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统计工作要跟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需要在一大批既懂统计,又懂计算机、法律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没有这样一支队伍,很难完成复杂繁重而艰巨的统计工作任务。改革和发展使统计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适应形势要求,培养一批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俱佳的统计干部队伍。

三、学习“三个代表”,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坚决反对和抵制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人民群众是人类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历史上一切的社会变革和政权更迭,归根结底都是人民群众的力量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统计数据不准确,统计信息失真,将会给经济工作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造成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在思想上,它严重背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败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脱离了群众;在组织上,严重侵蚀了党员干部队伍,挫伤了真抓实干的积极性;在经济上,严重的影响了各级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给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思想的精髓,也是“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我们相信,有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三个代表”的不断深入,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一定会得到制止和纠正。

“三个代表”的论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对、建党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三个代表”之间是一个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统计工作者必须要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统计优质服务,加强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脚踏实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坚决反对和抵制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提高搞干扰能力。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体现“三个代表”思想,落实“三个代表”理论,把统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