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赋予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

时间:2022-04-23 03:16:00

学习:时代赋予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

当今时代,知识在一天天升值,学习一天比一天更重要。领导干部要跟上时展,应对时代挑战,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正如同志指出的,“学习问题,关系到广大干部自身的进步,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自我的精神追求,更是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

学以立德。古人云:百行德为首。德是每个人立身处世的基础。我们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德才兼备”。领导干部的“德”是什么?首要的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就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科学体系、精神实质,特别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德”立牢。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修养,促进政治成熟。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和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支柱坚固,就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思想理论素质是领导素质的灵魂,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领导干部如果不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就不可能做到清醒、坚定、成熟。

学以培智。获取知识,汲取营养,培育智慧,是学习的最大益处。古代先贤曾经说过,非学无以广才。高尔基也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说明,学习是一个人取得进步、提高本领的有效途径。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人,一定能够登上光明的顶峰,达到成功的彼岸。比如,我们党十分强调领导干部应当具有世界眼光、培育战略思维能力。具有世界眼光,就要广泛学习和掌握当今世界的新知识、新经验,自觉地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世界格局的高度来审视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培育战略思维能力,就要研究和分析各种宏观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不断增强领导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只有善于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有价值的文明成果中汲取营养,为我所用,领导干部才能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学以陶情。领导干部的领导作用如何体现?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来自对科学理论的掌握,来自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人格的力量,则来自领导干部自身高尚的品德和操守。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去赢得敬佩和信赖,才能对他人产生强大的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和感染力。然而,高尚的品德和操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形成的。把时间虚度在应酬中,消磨在舞池里,耗费在餐桌上,是不会有高尚的品德和操守的。把时间用在读书上,用在思考上,在学习中领悟科学理论的真谛,接受美好事物的熏陶,思想境界就会提高,精神追求就会健康。这样,才能培育出高尚的品德和操守,从而不断增强人格的力量。

学以修身。领导干部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权力、地位、利益的考验。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事。领导干部要正确地行使权力,就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觉悟,锤炼意志,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大是大非不糊涂,坚持原则不动摇,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党性修养是具体的、实在的,学习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途径。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只有通过学习,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