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部门党组学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8 09:01:00

国税部门党组学习情况汇报

我局党组年的中心学习活动,在市局党组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党的届四、五中全会、开展“三读”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三查三看”教育为重点,以提高班子执政能力建设目标,认真开展了中心学习活动。活动收到了成效,现将年的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学习有计划、有行动

党组中心学习活动是新时期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增强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我局党组非常重视,党组书记认真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为开展好学习活动,1月7日局党组以腾国税党组字〔〕1号文件印发了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中采取班子成员每人组织学习一次的方式进行。

二、把握重点抓好中心学习

今年我局党组分别在2月26日,3月19日,4月23日,5月6日,6月10日,8月20日和10月29日开展了7次学习活动。主要内容是: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精神;副主席《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书记2月23日在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如干准则》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局长在“三读”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组织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三个配套文件以及党的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了执政能力。

三、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一)认真组织开展“三读”活动

自3月18日全省国税系统“三读”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国税局按照省市局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开展“三读”活动。

1.领导重视三读活动顺利启动

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了《全省国税系统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和市局保国税发()60号文件,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国税系统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并以腾国税党组字〔〕13号文件进行了印发。《方案》明确了组委会和组委会办公室的组成,主要职责;明确“三读”活动参加人员;活动的具体内容、步骤和要求。并到新华书店定了11600元的三读相关书籍。并举行授书仪式。《方案》出台后,我局及时召开“三读”活动启动会议。会上,组织全局在职干部职工学习了副主席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作的《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话;局长在全省国税系统“三读”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省局的《活动实施方案》,市局60号文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三读”活动中,推进学习型国税系统建设。

2.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活动扎实开展

动员会后,我局按照方案扎实开展了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学习了作的《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讲话和《低碳经济: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之路》、《提问:中国百姓关注的十大民生问题》等书。通过学习,提高了对“三读”活动的认识,开阔了视野;从县局领导到各部门都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我局还按规定积极参与云南网的互动活动。

(二)在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中办发〔〕12号文)和中共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中共县委的要求,我局从年5月10日起启动了创先争优活动。

1.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成立了以何汝智同志为组长,党组其他成员、支部书记为副组长、支部委员和人教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杨锋担任,工作人员:岳希洲、段生东。

2.确立了指导思想和创建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国税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国税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3.明确具体要求

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强化政风行风建设、落实各项国税工作、深化扶贫帮困工作。

4.具体措施

宣传发动。定于5月10日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并由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作动员。通过学习动员,要求党员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总体要求,明确主要内容,积极参与活动。

开展日常工作。从5月10日支部大会宣传发动后开始实施。此后,作为一项经常性党建工作,6月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每年“七·一”前夕,根据总结评比情况,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由党支部进行表彰,并按上级党组织要求做好推荐上报工作。

三、学习活动取得成效推动工作

通过中心组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提高了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税收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和谐发展年”的工作主题,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切实在组织税收收入、强化基础征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效能和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加以落实,抓出成效、取得佳绩;围绕市局今年工作重点实现“五个新突破”,我局结合实际通过“四个提升”加以落实即通过加强税源管理,重点管好“四个市场”,提升征管基础工作水平,通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治税效能,通过共建和谐纳税环境,创新手段,提升纳税服务质量,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和政务事务管理,提升行政管理水平,促进国税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税收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