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落实作为报告

时间:2022-09-06 04:35:00

国税落实作为报告

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全党“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施的高度,把抓落实的问题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国税机关作为各项税收政策的执行部门,各级领导必须把抓好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职责。

一、抓落实必须摸实情

摸实情是抓落实的首要环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只有摸准实情,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问题的必然联系,遵循其产生、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制定行之有效而又便于操作的办法和措施,避免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

要真正做到抓落实、摸实情,要坚持“四勤”:即腿要勤,多跑。要了解实情,必须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贯彻落实税收政策的情况、依法加强管理的情况,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耳要勤,多听。要虚心听取基层的意见,特别是要听取对抓落实的各项决策措施的意见,既要听取成绩的汇报,更要听取存在问题的反映和对上级决策的不同意见。眼要勤,多看。“眼见为实”尽管有一定的片面性,但看毕竟是获得实情的重要渠道。要了解基层的税收征管情况,要多看征管资料,多看操作流程,尽可能把听到的看到的相互印证,以使自己对实情有比较全面的把握和了解。脑要勤,多思。要摸实情,不仅要多听多看,更要多思。即把听到看到的情况加以综合分析,既透过现象看本质,发展隐藏在数据资料后面的问题,又加工整理,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抓落实要取得好的效果,除了坚持“四勤”外,还应注意把握三点:一是要带着问题摸,做到有的放矢。在当前的信息时代,各种信息来源渠道很多。要善于对日常工作中的已知信息进行归纳分析,从而发现和找出问题,再带着这些问题去了解问题存在的程度,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去汲取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这样摸实情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带着感情摸,做到以诚相待。要了解实情,必须与基层的同志坦诚相待。要基层的同志讲实话,必须对基层的同志讲实话,要以宽广的胸怀、恭谦的态度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刺耳的意见,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实情。三是带着责任摸,做到真抓实干。摸实情是为了解决问题,为基层排忧解难。因此,要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为基层排忧解难的责任感来了解实情。

二、抓落实必须出实招

抓落实是一种组织行为,是一个领导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口号落实口号,无异于纸上谈兵。而必须坚持出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之招,出促进落实、求得实效之招。坚持出实招,要注意把握准、恒,狠三个方面:

“准”,即抓落实要有针对性。一是要找准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上级关于税收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具有全面性、指导性的特征。而落实好上级的各项要求必须坚持从本地税收工作的实际出发。比如,推进依法治税,基层的难点和重点在哪里;深化税收改革,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加强税收管理,基层税收管理最薄弱的环节在哪里;提高队伍素质,到底需要从哪里人手等等,要认真研究。只有找准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的结合点,抓落实的目标才能准确,措施才能扎实。二是要瞄准工作的薄弱点。出准招就是要打在薄弱的环节上。就一个地区的税收工作来说,地区内部的工作发展都具有不平衡性,就税收管理的整体而言,总会因多方面的原因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瞄准薄弱环节抓落实,就有利于推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恒”,即抓落实要有持久性。抓落实不能像“猴子掰玉米,抓一个丢一个。”而必须持之以恒。这是由基层国税部门的职能决定的。基层国税部门是税收政策的执行者,是国税收入的组织者,是税收管理的监督者,必须始终如一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能。这也是由税收工作的特征决定的。税收工作的基本特征是依法征收、依法管理。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税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也不是说抓工作的方式和套路一成不变,而是要始终围绕税收工作的主题,在抓落实的方式方法上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狠”,即抓落实要有认真性。抓落实必须动真碰硬,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首先,要在抓落实的制度上动真碰硬。要将各项工作内容、标准和要求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形成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其次,要在检查督促上求真碰硬。每项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除了日常检查外,重点工作要实行督查制度。为了防止应付检查或检查走过场,必须事先制定检查方案,明确必查内容;同时,实行检查者与被检查的连带责任,提高检查的真实性。再次,要在责任追究上动真碰硬。一旦发现未认真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责任追究的规定,严肃处理,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三、抓落实必须求实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效果是衡量抓落实的唯一指标。如果说抓落实是一个过程,而效果则是对整个过程的整体反映。因此,抓落实必须把求真务实作为追求的根本目标。而求实效必须注意把握:

一是以小求大。一项工作要取得大的成果必须坚持从小处着手。就国税管理工作来说,它是时间、空间、人、物等诸要素的组合运作,是由无数个细节连缀而成,并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一个细节出现问题,就会对整体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会产生决定性影响。因此,作为国税机关的领导者,既要运筹唯握,抓大事,谋全局,求实效;更要注意从小处人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特别是对事关全局的细节,更要抓住不放。通过一个一个小环节的落实,小效果的显现而保证抓落实的大效果。否则,处处以抓大事自居,想一口吃一个胖子,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二是以短求长。抓落实要求长效,但长效是由一个个短效组成的。求长效必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一个个短期效果的实现来求长效,就如同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过河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解决了桥或船实现了我们的短期目标,要通过桥和船实现了过河这一长期目标。税收管理也是一样,我们的目标是依法将应纳的税收及时足额征收入库,做到应收尽收,提高征管运行的质量。而实现这一长效目标,又必须通过户籍管理、发票管理、征收管理和稽查管理等一个个短期目标的实现,从而逐步实现应征尽征的长效目标。从一个地区来讲,国税工作因经济、税源、环境和人的素质等各种原因,其管理水平也各有差异。要实现一个地区税收管理质量的提高,也必须立足于其自身的实际情况,一步一步的抓,力争做到年年有提高。当然,求实短效必须围绕长效目标,决不能搞一时轰轰烈烈的短期行为,这种短期行为与我们求长效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三是以个求整。作为一个地区的国税部门,抓落实要着眼全局,力求整体效果,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抓落实必须坚持从一个个个体抓起。以一个县局为例,它由若干分局和职能科室组成;而分局又是由若干责任区组成,责任区则是由责任人承担。抓落实就要将税收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分解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检查考核到人,奖惩措施到人。通过每个人的落实实现每个责任区的落实,而通过每个责任区的落实实现每个县局的落实,从而收到税收管理的整体效果。以个求整还可以通过抓个体落实的成功经验来启发推动面上工作,起到推动整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