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区矛盾化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6 09:46:00

移民区矛盾化解工作汇报

县是市的移民任务大县。全县有中型水电站6座、小水电157座,中型水库1座,水利水电工程建立搬家及占地触及11个乡镇67个村27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五万人,移民人口和目标近两万人,辨别占全县农业人口的17%和7%。近年来,县在加速水电资本开拓进程中,非常注重移民搬家安顿任务,把维护移民不变作为“天大的事”来抓,接纳系列办法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确保了全县库区和移民安顿区的不变。

一、汲取经验,改变思绪推进移民搬家安顿

2003年12月,在瓦屋山川电站大坝围堰行将截流之际,库区发作了上千人的堆积事情,移民群众阻挠工程建立,打砸镇当局和公事车辆,围困移民干部和公安干警,事情震动全县甚至全市。大规划的群体性事情后,县组织各级干部进行了全方位的反思,充沛看法到“移民不变出了问题不得了,抓好了移民不变任务就了不起”。在仔细总结经验的根底上,县委、县当局改变任务思绪,从五个方面着手敏捷改变任务被动的场面:一是改动片面就搬家说搬家的做法,把搬家、安顿和后期开展连接起来、连系起来,在搬家安顿的还,仔细考虑移民的久远生计问题,对移民财产开展、根底设备建立等进行了初步规划。二是改动机械执行安顿方案的做法,与移民群众面临面、具体精确听取移民呼声,走群众道路,依托移民搬家移民。三是在移民资金问题上,否认了违犯政策搞“包干”的做法,果断按政策和有关律例做事,按规则的赔偿津贴项目和核算方法审定赔偿。四是在任务力气上,抽强人、调强者做移民任务,移民干部由曩昔的60多人增至500多人,个中正科级干部20余人,副科级干部150余人,但凡擅长做乡村群众任务的干部都到第一线担任一个村或一个社的任务。五是在指导力度上,顶格到位,由曩昔的一名副县长抓移民任务调整为书记或县长任批示长直接抓,6名副县级指导长驻库区,分项分片担任移民搬家安顿任务。经由四年艰辛起劲,搬家安顿义务圆满完成,完成了按时下闸蓄水和完工发电。

二、正视矛盾,强化指导化解积压遗留问题

县大都电站都建于方案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期,因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相关政策不完美,加之移民机构不健全,监管指点不到位,搬家安顿不彻底,致使每座电站都存在不少遗留问题。有的久拖长达10余年,有的涉及上千人,有的触及金额上万万元。面临这些矛盾和问题,县委、县当局痛下决计,增强组织指导,展开了集中措置、专项管理任务。一是落实任务责任。成立了库区遗留问题措置指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出任组长,对集中措置、专项管理进行了数次专题研讨,作出了详细布置,一一明白了处置准则及责任单元和部分,制订调查决遗留问题任务工夫表。二是指导包案化解。对排查出来的8个触及移民多、积压工夫长、状况复杂的遗留问题,落实了包案化解的县级指导,明白了任务要乞降目的,做到“一个库区、一名指导、一个方案、一抓究竟”,确保“案结事了”。县长黄国清担任包案处置瓦电库区系列遗留问题,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元华担任包案处置槽渔滩库区遗留问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灵贵担任包案处置城东电站、百花滩电站库区问题。三是部分乡镇共同联动。“县委当局一致指导、部分协分配合、触及乡镇详细落实”的准则,协调政法委、公安、法院、疆土、水利、建立、信访、监察等部分参加集中措置任务,部分之间、部分与乡镇村之间协分配合,全体联动,构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任务格式。经过一年多的艰辛起劲,成功措置了槽渔滩电站库区2000多移民联名信访要求进步赔偿金利钱问题、城东电站蓄水浸没影响美坚达瓷砖厂严重损掉赔偿问题、百花滩库区因修尾沟渠影响20余亩鱼塘养殖胶葛问题、瓦电库区搬家建房安顿等系列遗留问题,做到了“案结事了”,库区积压遗留的一系列疑问杂症得以肃清。

三、增添办法,树立长效机制促进移民不变

持续增强对移民任务的指导。县委、县当局没有由于移民搬家完毕而放松对移民任务的指导力度、减小支撑力度。2007年下半年成立了库区后续开展指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触及库区财产开展和信访不变的16个部分“一把手”为成员;县委、县当局延续三年用2号或3号文件来布置移民任务;书记和县长至少半个月去一次库区;书记、县长按期掌管研讨移民任务,分担常委更是把一半以上的精神用在了移民任务上。

出力抓开展促不变。树立积极的不变观,不纯真就不变说不变,经过抓开展来促不变。连系库区实践,量体裁衣地确立了“一笋竹二劳务三旅行四辅佐”的财产开展思绪,鼎力指导、搀扶移民群众开展出产、勤奋致富。要求但凡触及库区财产的主管部分,都要经过财产政策对库区执行项目、资金倾斜,全县每年林业部分对库区财产开展就要津贴300500万元。还,多渠道筹措库区财产开展专项津贴资金,对财产开展到达规范的移民户执行津贴,对完成目的义务的村社执行奖励,每年盛大表扬移民致富带头人和创业标兵,这一搀扶政策移民受益面达60%以上,年搀扶资金100余万元。经过财产指导、以奖代补、大户带动,促使家家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起原。

出力处理坚苦促不变。加速库区和移民安顿区根底设备建立,出力处理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等问题,逐渐改善移民群众出产生涯前提。对有非凡坚苦的移民家庭,依据实践状况进行真情帮扶,处理详细坚苦,协助他们渡过难关。仅2008年至2009年4月全县就投入库区根底设备建立资金2000余万元,处理移民详细坚苦320多件,博得了广阔移民群众的支撑和反对。

出力抓好步队建立保不变。县上整合了移民任务资本,将县农工办承当的三峡外迁徙民和县水利局承当的大中型水库移民的任务本能机能合并到移民办,丹是移民方面的效劳治理任务都由县移民办承当,理顺了治理机制。还,配齐、配强了移民任务班子,将阅历过瓦电移民搬家安顿、群众任务才能强、政策程度高、任务作风扎实的干部充分到县移民办和三大重点库区乡镇党政班子,全县专职和兼职移民干部110余人,为全县移民后续开展及库区不变供应了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