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工作组织员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21 05:34:00

村级工作组织员调查报告

近两年来,*县委组织部按照“转变职能、重心下移、强化服务、提高能力”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在全县推行了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选派361名优秀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上,参与、指导和督促做好村级各项工作。

一、主要做法

1、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农业税取消后,农村生产力整体发展较快,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比较顺利。但深入村组调查研究后发现,农村工作还存在农业增效缓慢,农民致富门路难寻,遗留问题难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基于此,县委组织部抓住症结,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乡镇人力资源优势,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通过选派村级工作组织员,提高对村级工作管理的效率,加强对村级组织建设的指导,及时掌握村级发展的动态。

2、因地制宜,选好、管好村级工作组织员。推行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文件下发后,各乡镇党委充分认识到建立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本乡镇机关中挑选政治素质好,有一定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开拓创新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特别是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善于处理热难点问题和应对突发事件,跑资金争项目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按照“因村派人”和“因人定村”相结合的原则,为每村选派1名村级工作组织员?(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5人,担任副书记的43人)。同时,各乡镇党委结合实际,对本乡镇村级工作组织员实行了责任目标量化考核,并建立了每周一、三例会制度,每位村级工作组织员向党委汇报本村工作进展,每月通报各村工作情况,加强对村级工作组织员的日常管理。

3、抓住“四个关键”,解决突出问题。一是维护基层稳定。村级工作组织员定期排查村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和群众的思想动态,解决土地、财务和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纠纷,及时、积极、稳妥地解决因各种原因产生的不稳定因素。二是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村级工作组织员指导修订完善了村级以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为重点的《村级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民主监督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等十项规章制度,督促村组及时公开村务;指导依法选举产生村民代表,特别是注重把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优秀党员充实到村民代表中,建立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策、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三是两委会换届选举。村级工作组织员在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抓住五个环节,确保选举顺利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实情:了解和掌握村两委会班子状况,把村里存在的主要问题,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调查清楚。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对所驻村情况比较熟悉、群众可信度高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调动群众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性。考察人选,当好参谋: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青年推荐到村两委会班子中。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种干扰、妨碍换届选举的行为,确保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程序把关,做好督导:履行组织建设督导员职责,严肃换届选举纪律,遵循选举程序,依照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指导做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四是村级经济发展。村级工作组织员围绕全县产业布局规划,结合实际,参与所派驻村的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制定可行的经济发展规划,培植支柱产业。派驻到和谐发展模范村的组织员发挥专业特长的优势,举办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新品种;派驻到相对后进村的组织员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好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上,依托市场和本地资源,发挥门路通、信息灵的优势,积极协助村上跑项目、争资金,引导村干部树立加快发展的思想。

二、取得成效

1、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员进村后,首先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宣讲、墙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1号文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政策。据统计,全县各村级组织员共走访农户32000余户,召开座谈会420多次,集中宣讲政策法规618次。零距离的接触和面对面的交流,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2、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村级工作组织员在摸清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帮助所驻村制定可行的发展规划,引导村民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之路。同时,争取各方支持,协助所驻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派驻洛滨镇蔡邓村组织员雷建鸿帮助该村建起了农村信息网络阵地,通过网络,村民及时了解市场行情,自己的农产品销售信息,为村民致富搭起了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村级工作组织员一年多来,帮助所驻村落实经济发展项目246个,共建水、电、路基础设施项目1036个,组织开展农民技术培训8万余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了群众进一步改变生产生活环境、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由于家族、宗派等因素,农村社会关系比较复杂。村级工作组织员摸清矛盾症结,妥善调处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一大批积淀已久的历史问题得到有效的化解。一年多来,全县村级工作组织员共调处矛盾纠纷167起,避免或劝阻集体上访和群体事件34起,把很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了“平安*”的建设。对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村级工作组织员及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4、涌现出一大批年轻优秀基层干部。村级工作组织员一年多来的工作,使一大批年轻优秀干部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增加了基层工作经验,提高了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做群众工作、应急突发事件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苏坊镇组织干部刘超然派驻到班子瘫痪、村情复杂、群众上访不断的寨子村,他进村后深入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家中、了解村上问题产生的原因,摸清村情,从整顿“两委会”班子入手,抓住财务清理、土地纠纷两大难题,解决该村问题。他在与党员逐人见面,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物色准从部队转业,又在外打工几年,刚刚回村不久的一名中青年党员孙有才,因他长年不在家,没有参与村上派别矛盾,自身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也高,是理想的村班子后备人选。刘超然通过做孙有才的思想工作,激起了他为群众服务的热情。在与党委沟通后,组织寨子村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孙有才高票当选为支部书记。孙有才上任后,刘超然及时指导他的工作,理清他的工作思路,给他传授工作方法。通过清理、公开村上财务,协调解决土地纠纷,打击了几个闹派气焰,平稳了群众情绪。*县委非常重视这支干部队伍的成长,在今年年初提拔使用乡镇领导干部中,有38名干部是村级工作组织员,占所提拔人数的36%。

5、探索出了一条做好“三农”工作的新路子。实践证明,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事关农村发展稳定的机制创新。通过推行这项制度,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农村工作的重心下移,放在了农村,放在了基层,适应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需要。

三、存在问题

在调查中,我们也看到,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是一项新的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群众对村级工作组织员的高期望与组织员实际作用的发挥有距离。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民增收难、集体经济薄弱、无力办事等,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难题,组织员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影响了群众的信任感。二是组织员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因个人素质、能力、农村工作经验的差异,有的组织员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也有少数组织员不能很好地融入村民之中,没能很好地担当起指导的角色。三是个别乡镇派出的组织员角色转换不到位。他们往往把主要精力仍然放在乡镇机关,没有从以前的驻村干部转到驻村组织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少数乡镇对农村工作组织员管理比较松弛。没有给组织员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导致他们发挥作用的动力和压力不足。

对此,在今后继续实施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中,应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充实调整部分村级工作组织员,加大乡镇派驻组织员的角色转换力度,加强对组织员工作的指导、培训。二是创新村级工作组织员的管理方法,健全激发组织员工作动力的机制。三是探索乡镇如何通过村级工作组织员制度进一步优化乡镇人力资源配置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