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村级治安防线

时间:2022-11-13 12:32:00

构筑村级治安防线

仲兴乡探研问题创新做法构筑村级治安防线

仲兴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治安防范的新路子,认真落实新时期治安防范措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取消农业税费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原来依靠村补助的办法,发动群众站岗巡逻已经没有经济支撑;随着农民市场经济观念不断增强,大量青壮年劳力农闲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大都是“389961”部队,原来的义务联防也日见脆弱,失去了持久性;再加上并村并乡之后,村(居)大了,干部少了,仅靠村(居)几位干部抓防范,短期迎接检查还可以,长期坚持根本就不现实。针对以上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乡党委、政府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对策,提出了从选优留守人员,建立二支向下延伸的队伍,补充治安防范力量;同时采取有偿与义务相结合的办法,通过一事一议、社会救助、乡村办公经费补贴等渠道解决队伍报酬问题。

一是从优配强治安联防户长组织开展自防、自卫,发挥他们发现及时,协防迅速,处理得快的前沿作用;提供社情动态、治安信息和案件线索;启发引导联防区居民积极参与,遇到行迹可疑人员跟踪、盘查,当好义务“警察”,实现户户联防。

二是组建村专职巡防队。从各村(居)的应参加五保的对象中,挑选了4---8名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热爱此项工作的中老年男同志,组成了村(居)专职巡防队伍,报酬除五保补助金外,另从乡财政和村经费中按每月每人补助50元标准解决。全乡共有129名专职巡逻队员,143个两委干部组成了25个村(居)街道小喇叭警示巡逻队。使我乡治安防范网络延伸到了每一个角落,实现了村村专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