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诚信联盟思考

时间:2022-10-22 02:17:00

构筑诚信联盟思考

**社区地处老城区,面积0.17平方公里,辖区居民3612户,常住人口9545人。社区党总支于**年9月成立,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94人,其中在职党员14名,退休党员41人,下岗党员7个。辖区外来人员782人,(其中农民工526人),各类单位45个,经营门店187家,属一个商业网点比较多、务工人员比较多、管理难度比较大的社区。如何保证外来务工人员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如何引导驻社区单位和私营业主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如何倡导“讲诚信、知荣誉”的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摆在社区党总支面前的一项紧迫和重大的任务。对此,**年元月,由党总支牵头,组织辖区内十多家单位在全省率先创立了“诚信联盟”;充分发挥党建联席分会作用,调动辖区单位、广大党员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举社区之力,成功创建了全省首个零拖欠外来人员工资社区(简称“零拖欠”社区),参与诚信联盟的单位由创立时的13家增加到目前的18家,形成了“人人讲求诚信、个个崇尚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党总支开展“零拖欠”的出发点是顺应以人为本加速推进的潮流

一段时间以来,坑蒙拐骗、假冒猥劣等各种与成心背道而弛的道德缺失现象充斥于社会生活之中,既毒化了社会风气,又阻碍了社会进步,对此,广大群众无不深恶痛绝,十分渴望建立诚信社会。但诚信属于道德范畴,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社区党总支,如何引导业主和居民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倡导“讲诚信、知荣辱、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是顺应广大群众呼声、为民办实事的迫切需要。**年发生的总理为农民工“讨薪案”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清欠大行动,这一事件对我们社区党总支的触动也很大。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说到底,是对民工基本权益的漠视。尽管到**年年初,全国清欠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效果,但漠视农民工基本权益的现象一日不解决,维护农民工基本权益的长效机制一日不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就一日不能根除。如果外来人员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教育与管理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通过党建联席分会讨论,召开党员大会,决定把“零拖欠”作为社区党总支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维护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突破口,全力创建“零拖欠”社区,建立一套完善的维权长效机制,进而促进社区的稳定与和谐。

二、党总支开展“零拖欠”的着力点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制约监督机制

开展“零拖欠”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前提,工作之初,党总支召开党建联席分会会议,取得地区单位、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获得宝贵意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其先锋作用,全力打造“零拖欠”社区。我们主要是从建立健全以下三个机制入手的:

1、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一是社区成立了有26人组成的外

来人员教育管理顾问团,成员既有区宣传部、区文明办和街道领导,又有党建联席分会成员、社区知名人士、外来务工人员代表、流动党员代表。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顾问团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提出了76条极具代表性的建议,通过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零拖欠”目标如期实现,受到党群上下的广泛认同。二、是成立了社区诚信联盟,由社区党总支组织信誉高的辖区单位自愿成立诚信联盟。要求凡加入诚信联盟的单位,都必须遵守联盟章程,在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等方面作出表率;积极参加联盟组织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自觉接受联盟内部和社区监督。联盟成立以来,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了多次会议,把实现“零拖欠”目标作为诚信联盟的首要任务,对联盟成员单位实行拖欠工资“一票否决制”。三是动员驻社区单位和个体门店与外来务工人员签定了劳动就业补充合同54份,用法律武器对用人单位进行强有力的约束。四是推介典型。重点推介了平安大厦的经验,动员物业管理部门、房屋出租户与租房营业人员,签定包括“零拖欠”内容在内的房屋租赁协议,从源头预防“拖欠”现象的发生。

2、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劳动维权力度。社区劳动保障站聘请了2名兼职劳动仲裁员,专职预防和处理各类劳动纠纷;聘请了9名外来务工人员联络员,及时跟踪反馈工资发放及其他有关权益保障情况;张榜公布了劳动、司法等职能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并印制成维权通讯卡,确保外来务工人员人手一卡。二是形成维权合力。约请工商、税务、劳动、卫生、司法、文明办等职能部门,对外来人员工资发放情况进行联合监督。三是加强维权法制教育。社区聘请劳动局、区法律援助中心的专家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维权培训,传授维权利剑,目前累计培训6场次,参培人员达458人次。

3、建立健全激励惩戒机制。在社区开展以“零拖欠”为重要标准的星级诚信单位评比活动,凡有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现象的均不能评为星级诚信单位。社区还定期公布驻社区单位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发放情况,并明确宣布,如不能及时发放工资,就通过社区布告栏公布,新闻媒体暴光、职能部门执法进行惩戒。

三、党总支开展“零拖欠“的落脚点是倡导社区文明风尚、建设和谐社区

从开展“零拖欠”入手维护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全力打造社区

“诚信联盟”,得到了驻社区单位、门店的大力配合和支持,给社区带来了一股以诚信为荣的清风。加入诚信联盟的单位和门店,更是公开承诺“实实在在作价、诚诚恳恳经营、少一罚十、确保质量”;为了树立信誉,有些门店纷纷在商品上盖上印记,并承诺不满意可随时调换,许多门店主动把以前按季发放员工工资改为按月发放;“诚信联盟”给外来务工人员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1、外来人员得到了实惠。对辖区内聘请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单位,尤其是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市一医院三个有基建项目、涉及农民工较多的单位,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零拖欠”活动开展以来,辖内782名外来人员全部按时足额领到了工资,45个单位和187家门店无一例拖欠现象。如有名的“翁不倒”炒货店,以前一直是按季发放员工工资,自加入“诚信联盟”以后,改为了按月发放,使员工每月都能实实在在地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社区对自己的关爱。

2、参与联盟的单位取得了更好的效益。由于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大增强,工作效益比以前都有大幅度提高,而且以前民工频频跳槽的现象也大为减少。如开展“诚信联盟”活动以前,珠江物业对民工进行业务培训后,经常发生因民工不辞而别引发工资和劳务纠纷的现象,“零拖欠”活动开展后,再没有发生类似情况。

3、社区上下“人本意识”、“维权意识”大大增强。“零拖欠”社区的打造过程,同时也是“人本意识”、“维权意识”的大普及过程,党总支先后组织辖区单位召开了四次大型会议,大力宣传以人为本的道德理念;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先后数十次上门,对辖区单位大力宣传维护外来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诚信联盟”的成立,把维护外来人员合法权益用章程的形式固定下来,要求个联盟单位长期坚持,使“人本意识”、维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自**年开展“零拖欠”活动以来,社区及辖区单位先后为外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142人次,解决租房困难18人,免费发放《外来人员服务指南》3000册,发放长沙市地图82份,免费为外来妇女做B超检查93人次,节日慰问外来人员困难户36人次。

4、是社区党总支形象得到了提升。“零拖欠”活动开展之初,许多人对社区将信将疑。有人认为,社区是不切实际,有人认为,党员们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怀疑变成了惊愕;在“零拖欠”目标实现后,惊愕变成了叹服。现在,驻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中普遍形成了一种共识,即小社区也能干大事情,小干部也具有大智慧。社区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的形象变得高大了,亲近了。正如81岁退休老教师梁伟奇所赋两首《社区颂》所写:公民道德永留长,今日荷池大发扬。“诚信联盟”花朵朵,文明社区谱新章。**城区幸福来,**畔鲜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