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3 08:37:00

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调研报告

党员教育是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中最直接、最基础的工作。要抓好国企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对影响国企党员教育工作的难点进行分析,才能有效地开展国企党员教育工作。国企党员教育难在哪里?从当前情况看,直接影响国企党员教育工作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国企党建工作部门的位置发生了变化,党建部门不再是“热门”,党建工作难摆正。国企党的建设工作必须抓紧抓好,这是党中央多次强调的重要原则。为了落实这些原则,中组部对加强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制企业中党的建设工作都有明确规定和要求。在探索搞活国企的方法、途径的过程中,出现了形式多样化的情况。一些企业把党委的组织、宣传部门取消了,业务管理划到了综合政工部门,甚至把组织部的干部管理划到人事部,合二为一办公;有的提出企业是经济组织,政企分开,党委应归政府部门管;有的虽然不撤销企业党的工作机构,但提出党群干部“兼职化”、党组织活动“业余化”等等。这些来自企业内、外部的多种形式变化,不同程度地造成党务干部的思想困惑、情感失落和心理负担,使一些抓党务工作的同志在处理党务管理与经营业务关系时,出现党务工作可抓可不抓的“偏业”状况。

二是就业形式、岗位出现多样化,党员教育工作难抓。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企业重组、职工下岗分流等措施的实施,使职工就业方式出现多样化。这些客观因素,给党员教育内容、活动时间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是经济利益出现多元化,党员教育工作难奏效。主要反映其一,在改革深化发展、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因制度、管理不到位,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问题。如一些国企职工在合资公司、民营企业中就业,人事关系一定程度上成为雇佣关系,员工中的党员不可避免地成为雇佣者。一些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出现“股东是主人,不持股的职工不是主人”的说法,主人翁地位下降。其二,社会上出现了政治、理想淡漠,对个人生活(幸福的家庭、挣钱多、舒适的生活)、个人成就(理想的工作、实现个人价值、较高的社会地位)的追求不断攀升的现象,对党员思想带来一定的影响。从一定层面上看,一些职工思想由重政治地位转向重经济利益,由重集体命运转向重自身价值实现。这些来自不同方面的因素,对处在其中的党员思想观念和党员教育工作的效果造成了一定影响。

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进行思想理论灌输,是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党务工作者所一贯坚持的观点和方法。当前,抓好国企党员教育要注意“六性”:

坚持思想性。对党员思想理论教育内容要高于群众,这是党组织的先进性所决定的。在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两个根本性好转这一历史任务中,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的内容重点应着力于强化党员意识、先锋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市场意识,使党员的思想认识紧跟时代脉搏,站在改革前头,成为生产经营的中坚。在思想教育中要把重点放在净化心灵、塑造人品、增强党性上,以求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注重计划性。对党员教育要有计划性,力求在月、季或年度中提高或解决几个问题。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应具备在全面贯彻上级党委决议决定精神的同时,又能针对不同时间、不同任务、不同需要来自行设计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把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问题结合进去,有计划地开展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党员教育活动,保证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特殊性。各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任务不同,决定党员教育活动内容必须多种多样。一些企业党员教育活动之所以收效甚微,其原因是没有突出本企业的特点。在安排组织生活内容时,必须突出本单位特点,使党组织活动具有浓厚的个性色彩。有的党委结合企业经营生产工作,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党委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举措或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先后开展了“党内立功”活动,“闯市场、攻难关、做贡献”活动,党员争当“开拓市场的带头人、科研开发攻坚人、立足本岗拼搏人和最佳党员责任区”评比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针对性。组织活动必须联系实际,切准本企业党员思想脉搏,把改革的难点作为党员活动的突破点;把工作的薄弱点作为组织活动解决的着力点;抓住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思想教育的重点。在一段时间内,重点解决思想和工作上的一、两个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搞好调查研究。

增强灵活性。“四跨”、“三资”、“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经济组织和形态,对党组织活动形式和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作”与“活动”的矛盾日趋突出。要坚持“”制度,党组织必须坚持“结合是生命线,服务是硬道理”的指导原则。在党员教育内容和组织活动方式上忌陈宜新,形式上忌单宜活,时间上忌长宜短,避免与生产、业务工作争时间争人员,做到方便灵活地开展活动。

增加吸引性。党员教育活动要丰富多彩,必须注意把各类教育寓教于娱乐之中。目前,大多国有企业党员文化程度也比较高,中青年党员比较多。根据这一情况,许多企业党组织纷纷建立文化、健身、娱乐活动室。组织知识竞赛、郊游参观、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党员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效果明显。实践证明,运用说理灌输法,典型教育法,民主讨论法,社会活动教育法,谈话教育法,自我教育法,文字图像教育法,娱乐寓教法等形式改进党员教育方式和内容,必将收到事半功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