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企业隐患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15 11:11:00

工贸企业隐患整治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和紧急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镇冶金、有色、建材、机械、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以下简称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县安监通[2012]19号文件和《镇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市、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遏制冶金等工贸企业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事故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6号)的贯彻落实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抓手,督促冶金等工贸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地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决遏制冶金等工贸企业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镇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镇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由镇大主席蒋洪远任组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支书及主任为成员的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安监办,代贵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督查工作。

三、时间安排

本次行动从2012年2月29日至5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2月29日至3月20日,各冶金等工贸企业对照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有关工作要求,对自身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煤气使用、高温金属溶液吊运、受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贮存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环节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职业危害防护工作制度,预防、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按照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6号要求,搞好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夯实安全基础。

第二阶段(安全检查阶段):2012年3月21日至5月10日,各村及相关部门在冶金等工贸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冶金等工贸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评估监控情况、现场操作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安全“三同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情况、煤气使用、高温金属溶液吊运、受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贮存等重点环节专项治理情况以及作业现场职业危害状况情况。

第三阶段(督查阶段):5月11日至5月25日,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各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其考核结果将纳入单位年终考核范围。

四、工作措施

(一)4月中下旬,镇人民政府将对全镇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三同时”和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领导小组督查中将采取重点督查、随机暗访、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督查工作。对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不到位、走过场、弄虚作假、纵容失责将启动行政问责机制。

(三)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更好的了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预警机制情况,冶金等工贸企业必须将每月的安全生产风险分析报告报镇人民政府安监办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目标

各村及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冶金等工贸企业的实际,对冶金、有色、建材等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患,以零事故、零死亡为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村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制订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步骤、措施和责任,做到重点企业、重点帮扶,重大隐患、重点督促,重大问题、重点研究。把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核心主线,最大限度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不断总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验,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行动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按“隐患当作事故处理”的原则一律立案查处,并限期整改消除。整改中,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做好整改措施、时限、责任、资金、预案“五落实”。对安全生产投入长期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以及非法违法行为突出、事故频发的企业,该停产停业整顿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该取缔关闭的一律取缔关闭,切实做到严处、根治隐患、源头预防。

(四)各村及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要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行动”期间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整治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五)要加强信息报送力度,各冶金等工贸企业百日安全生产清剿隐患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分别于3月4日前和5月31日前以及每月工作小结书面报镇安监办。